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中国足球需要亮剑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是面对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剑下,也虽败犹荣。”“逢敌必亮剑,血溅七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在《亮剑》最后一集中,李云龙道出了中国军人的军魂,也道出了人民军队以弱胜强的原因。中国足球积弱不振,除了技不如人的硬件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少殊死一搏的亮剑精神。

  一周前,山东鲁能以2∶7惨败于沙特伊蒂哈德队;昨天凌晨,深圳健力宝队又以0∶6被阿联酋阿尔艾因队羞辱。在中国足球整体疲软的大背景下,俱乐部球队的失利也在情理之中,但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这种近乎大屠杀般的惨败。我们敢于直面中国足球水平不如沙特的现实,也不能回避中国足球水平并不比阿联酋高的现状,但我们绝不承认中国足球与沙特、阿联酋足球的差距有2∶7、0∶6那么大。

  在实力差距并不明显的情况下,为什么山东鲁能和深圳

健力宝先后遭遇惨败呢?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欠缺殊死一搏的亮剑精神。山东鲁能对伊蒂哈德一役中,面对对手的刀光剑影,山东鲁能不是像困兽一样拼杀,而是闲庭信步般地任人宰割。深圳健力宝的惨败在赛前已经注定,当对手为了夺冠而双眼充血时,健力宝将帅却小富即安地声称,“打进四强已经完成了任务。”就连深圳健力宝队员吉马都承认,在对阿尔艾因队的比赛中,自己的队友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狠劲和积极精神。

  鲁深两队为什么会遭到了比缴械投降更大的羞辱呢?看看《亮剑》中的李云龙是如何率军将骄横的日军山崎大队全军剿灭,如何把美式装备的楚云飞逼得步步退缩。答案就在其中。郝

福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