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抛四周”惊呆外籍裁判 张昊:还是宏博哥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0:05 中国体育报

  9月28日,是花样滑冰选手从南京归来的第二天,这一天安排上午写总结,下午开会。上午11点,记者联系了张昊,刚刚起床的他正趴在桌子上写总结,一脸的疲惫。

  “刚起床,十运会期间身体不好,在去比赛的火车上拉肚子,一晚上就瘦了8斤,应该说整个比赛期间体能不是太好,到现在也没完全缓过来。”没想到,刚刚祝贺张昊十运会夺冠后,他对于自己成功的“后内四周抛跳”只字未提,而是一连串的不足,“我刚写了自
己在比赛中的三条不足:旋转同步没完成好;连接步法有个小趔趄;表演上还有提升空间。”

  “抛四周”早已练就

  9月25日,在全运会双人滑自由滑的比赛现场,张丹/张昊在激昂亢奋《龙的传人》音乐的伴奏下,亮出了新曲目,按照世界滑联下发的1319号文件,两人的托举、捻转、连接步法,每一项的难度都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后内四周抛跳”这一难度动作,张丹/张昊更是跳得又高又远,并稳稳落地。冬季中心请来执裁的三名外籍裁判惊呆了,她们表示从来没见过难度如此高、如此精彩的自由滑曲目,并表示张丹/张昊在托举、抛跳上的难度在世界上已无人可及,在冬奥会前只需注重其他方面就足够了。

  其实,张丹/张昊的“抛四周”早在去年就已练成,且速度超过了申雪/赵宏博。申/赵是在练习到第48次成功的,而张丹/张昊在30几次便成功了。“宏博哥他们是世界上第一对练习‘抛四周’的,当时处于摸索状态,而我们练的时候已经有了他们成熟的经验,自然会快一点儿。其实当教练决定让我们练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动作真难啊,看着都晕。”张昊说。

  但是,“抛四周”这个动作张丹/张昊在2004至2005赛季并没有使用。从今年夏训开始,张丹/张昊恢复了这一动作。“第一次恢复,就是个‘翻身’(完成了,但没有站稳)。

十运会前,教练给我们上量,一共做了19次,成功11次,‘翻身’7次,失败1次,成功率还可以。”

  增强冬奥会信心

  尽管之前申雪/赵宏博已经成功完成抛四周,但并没有在正式的比赛中使用,而国际滑联之前也表示希望申/赵能在冬奥会上使用“抛四周”,但新规则的出台以及赵宏博跟腱断裂,让这一任务变得有点遥不可及,好在张丹/张昊填补了师哥师姐的遗憾,并在首次亮相中就成功完成。

  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喜不自胜,表示张丹/张昊的“后内四周抛跳”肯定会用在奥运会上。“他们抛四周的成功率还是很高的,第一次亮相就成功了,而且完成得很漂亮,也实现了一个历史。这非常可喜,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在冬奥会上的自信心。”

  “按照新规则,四周跳的难度价值分为8分,即便出现‘翻身’这样的小缺陷,只会被扣除0.1分,14个裁判加起来是1.4分,这个难度还会获得6.4分,而一个完美的三周跳,也只不过能得到4.5分。所以,怎么也会使用这个难度动作的。”张昊板着手指头一一计算。

  还是宏博哥更强

  当记者问道:“如果赵宏博跟腱不受伤,你觉得以你们的难度表现,十运会有戏吗?”“我俩肯定没戏。”“为什么这么没自信?”“因为我们和宏博哥他们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不是说简单的完成了“抛四周”,我们就能赶上他们,差距还很大。”张昊一脸坦诚。

  张丹/张昊可谓年少成名,2000年就已经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初出茅庐就拿下了

世青赛第四名。第二年更是拿下了世青赛冠军。上个赛季,他们拿下两站
世界杯
大奖赛冠军,并取得世锦赛第三名,但之前国际滑冰界对张丹/张昊的评价是:技术不错,表演欠缺。为了弥补两位年轻小将的不足,国家滑冰队特意请来了冰舞教练韩冰帮助张丹/张昊提升表演。“应该说,他们俩有了很大的飞跃,在表演、眼神交流、投入程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任洪国说。

  10月18日,张丹/张昊将开始新赛季世界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征程,“冬奥会上还有两站世界杯和世界杯总决赛,每场都会使用‘抛四周’,一方面争取加固动作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还要给裁判员留下好的印象分。”说到这里,自信终于又回到了张昊的眼中。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