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向李毅道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5:02 中国青年报

  惨遭0∶6的凌辱,李毅痛苦地思索着:“我们的面子该往哪里搁?”这是一种好现象,能够像这样思考问题的中国球员其实不多了,更多的人也许会选择从地上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了事。

  但我不敢肯定李毅真的就比其他球员高出一个档次,实际上,如果没有一周前的那个“深圳之夜”为背景,我想他同样不会这样挺着腰板儿向队友发问。但那晚的两个进球,
令“大帝”不经意间找回了“做人”的感觉,同时也发现了“面子”的重要性。

  林语堂说,“争脸”好像是中国人的人生第一要义,“甚至倾家荡产而为之,也不为过。”在他看来,“面子问题”无疑是中国人一种劣根性的表现。没想到的是,他所批判的东西在几十年后竟成了一种稀缺资源。

  当然,你可以将李毅的“面子”界定为荣誉感的一种体现,如果仅仅从这两场比赛中他的表现来看,完全可以同意。但结合此前他在国内联赛中的“不作为”,我无法将他的思想境界上升到这样的高度。荣誉感是什么?它是人对自我价值的强烈认同,它要求人时刻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自觉地呈现出来。而李毅的“荣誉感”却仅仅只在他认为需要的“特殊时段”稍有流露。从根本上来说,它就是一块遮羞布。

  可惜,连这样的一块布,很多人都觉得无所谓了。从李毅赛后的访谈中,让人明确的感觉到这场比赛背后隐藏着一些肮脏的东西。至少,某些球员的表现肯定不是真正实力的体现。仅仅一周的时间,一支球队便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在林语堂看来“倾家荡产而为之”的面子,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悲观者说,这是个道德感与荣誉感缺位的年代。不过,在

中国足球这里,何必进行如此“深层次”的思考?我们所要求的只是李毅的“境界”:给自己保留最后的一点面子。就像中国足协数十年如一日所要求的,在国际赛场上守住“中国足球的形象”。只谈“面子”不谈“里子”,说白了,就是请保留一点羞耻之心!

  所以,请原谅我捂着血淋淋的伤口,仍向李毅道一声“谢谢”。并非因为在他那里看到了什么希望,只是他让我们侥幸地捕捉到了林语堂“大师级”的失误:原来有的中国人也可以不要面子。

  作者:小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