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屏弃“丢人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比7,0比6,这在足球比赛中都是令人震惊的比分。

  曾经让国内“残留”的足球迷寄予厚望的鲁能和深圳队,在本月的亚冠联赛上,分别以大比分输给了西亚球队。说实在的,无论是场面还是比分,真是让人感到丢人。

  在这次亚冠联赛开始的前半段,因为鲁能和深圳一直跌跌撞撞在前进,所以,媒体
和球迷始终在用鼓励的口气谈论此事,虽然他们的比赛踢得并不好看,但是对于渴望任何胜利的中国球迷来说,尽管“赖”活着,总比死了好,可是竞技场上幸运只是偶尔的,原形终将暴露———当对手真正重视我们之后,中国足球的底牌被揭穿了。

  在

鲁能、深圳大比分输球后,国内不少媒体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但多为就事论事。其实,我们没必要惋惜或一味指责这两支球队,相反,要是像鲁能、深圳这样的球队能够进入
亚冠联赛
决赛或是夺得冠军,那才是对亚洲足球的最大讽刺。

  早在一年多之前,很多人还在赞扬

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年的“伟大成绩”,现在看来,职业化不仅没有使中国足球强大,反而让它平添了许多毛病。横向比较,中国足球这十年,在亚洲不仅没有进步,反而落后了。

  中国的职业足球消耗了大量的钱财,但是队员的精神风貌、技战术水平却在下降,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足球的耻辱。看了亚冠联赛,我们发现,中国足球无论在个人能力,还是攻防节奏上和西亚对手均不在一个档次。无论队员在场下有多少豪言壮语,中国足球落后的现实是无庸讳言的,而且根源出在管理、训练和大的环境上。所以,无论是媒体还是俱乐部的管理者都要改变只看重比赛,不重视管理和训练的毛病。

  从国家队到俱乐部,经过十年热闹职业化的中国足球,其实是丢人足球。难怪有人前不久提出,要抛弃现在的中超联赛,另起炉灶,最大限度根除现有风气。不无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