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排球联赛D组综述:老球队焕发生机 大学队显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39 中国体育报

  2005—2006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D组的比赛于9月25日告一段落,福建男排、天津男排以及云南红河女排、河北女排在男、女线比赛中脱颖而出,分获小组前两名晋级第二阶段比赛。虽然本赛季全国联赛实行了扩军,D组的比赛也由于各参赛队实力相对较弱,观赏性不如前三组,但毕竟联赛历史上第一次设置的D组比赛顺利完成,不仅为联赛扩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客观上燃起了参赛的大学运动队的热情。

  闽津云冀脱颖而出

  当初联赛扩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把目前达到要求的地方队全部囊括到全国联赛中来,借以扶持各地方队,扩大排球人口。而正是获得了参加全国联赛资格的契机,促使如福建男排、河北

女排、云南女排等曾经一度没落的老牌地方劲旅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比如在联赛中,河北女排的国青小将尹萌等一批年轻队员快速成长,河北女排也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而老国手何琦挂帅的云南女排不仅召回拥有多年联赛经验的老将田梅,又从上海女排引进了实力不俗的杨名,正是这两名队员的出色发挥让云南队取得了五连胜的骄人战绩。

  虽然在技术角度看,联赛D组的争夺由于各队实力相对较弱,缺乏观赏性,但D组比赛的球市依然出现火爆场面。其中福建男排厦门主场几乎场场爆满;云南女排主场揭幕战迎战广东女排一役,2800人的体育馆居然涌进近3000名球迷,球迷的热情也证明了球迷对全国排球联赛的认可。

  促进大学排球发展

  更多的大学排球运动队加入到排球联赛中来,是新赛季全国联赛的一大特点。经过激烈的D组比赛,排球也在大学校园中火了起来。赛季之初,获得参加联赛资格的复旦男排和南开女排就积极引入新鲜血液备战全国联赛。其中南开女排从辽宁、天津、八一等强队引进和转会了金鑫、居坤、张子茜等队员;复旦男排也拥有吕宁鑫、孙峥、武笑东等一批名将。

  虽然由于磨合和实力等原因,复旦男排和南开女排没有获得小组前二,但大学校园内刮起的排球热风也让两所大学下决心加大对排球的投入。南开大学为联赛新修建的体育馆原定2007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为了给队伍更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南开大学决定加快体育馆的施工进度,南开女排在下个赛季的全国联赛就将能够提前搬进新家,而复旦大学则决定在今年扩大排球特长生的招收名额。两所大学摩拳擦掌准备乘这股排球热风提高运动队水平,我们也期待在下赛季全国联赛的赛场上能够看到两校学子更精彩的演出。

  天津男排异军突起

  若说起对排球的热爱,相信全国没有哪个城市能比得上天津。就在天津市民以天津女排为榜样的同时,天津男排也在新赛季联赛D组的比赛中异军突起,成为天津人新的“宠儿”。

  天津男排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拥有袁灵犀这样能力突出的队员,还在于他们的一套成功的办队模式——天津工业大学男排“联姻”,即天津工大协助天津男排培养后备人才,年轻的排球运动员可以在天津工大一边上学一边读书,如果排球技术达到要求,便可以升入天津男排参加成年比赛;同时天津工大也为运动员保

留学籍,此外即使运动员技术达不到成年队的要求,没有获得参加成人比赛机会,也可以在天津工大继续安心读书学习。

  这种“读书—比赛—读书”的模式对年轻运动员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诸如袁灵犀和辽宁男排的袁志都是天津工大的学生。它同时还解决了运动员所担心的收入、上学等问题,既解决了后顾之忧也客观上防止了排球人口的流失和缩小。如果说北航男排在排球领域是一种比较成功的体教结合模式,那么天津模式也同样值得深思和探索。

  男子D组最终排名

  1.福建 2.天津

  3.复旦 4.广东

  (福建、天津晋级C组)

  女子D组最终排名

  1.云南红河 2.河北

  3.南开允公 4.广东

  (云南、河北晋级C组)

  作者:苏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