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跳水决出首枚金牌 广东男团神勇四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10 南方日报

  本报南京电(特派记者/梁燕)昨天是十运会跳水比赛的第2天,广东队以2272.70分获得了男子团体金牌,这也是广东男队连续第4次获得全运会跳水团体冠军。上海队和陕西队分获第2、3名。这也是十运会跳水比赛的首枚金牌,广东跳水队在赛程前半段落后的情况下,奋力拼搏,打响了胜利的第一枪。

  胡佳奠定胜局

  首天较量下来,广东队暂列团体第2位,落后上海队不到2分。在单人10米台上,胡佳拥有一定的优势,肩负起为广东队力追分数的重任。由于胡佳选择3个动作的难度系数均不是太高,最后以262.02分列该项第3位,田亮以275.25分列该项头名,另一名广东选手吴军以231.96分列第7位。在与田亮的首次正面交锋中,胡佳虽然落败,却帮广东队奠定胜局。因为前天表现出色的上海选手火亮在第1跳中出现大失误,仅得30多分。该项结束后,广东队反超了上海队25分。

  最后一项男子双人3米板是上海队必争之地,而且他们拥有一定优势。但广东队两对选手面对名气比自己大得多的王天凌等对手依然发挥出色,不仅罗玉通/何冲这对主将以225.51分排名第一,小将吴帅/潘兆伟也爆冷以214.41分的成绩列第2位,彻底粉碎了上海队依靠板上优势冲击金牌的美梦。

  女队意外夺银牌

  而在昨晚举行的女子团体决赛中,广东队意外地获得一枚银牌,金牌由四川队获得,铜牌则落入东道主江苏队手中。而由于江苏队和四川队是协议记分,因此东道主同样收获了女子团体的0.5枚金牌。

  女团比赛中除了四川队外,各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意外失误。广东队在昨天的单人10米台中,林娜第1跳出现明显失误,最后只列第15位,而劳丽诗的发挥也不尽如人意,仅列第6位。幸亏在双人3米板中挽回一点分数,两对选手康晓/董俊和李蓉娟/段青分列第3、5位。而且不少有实力冲击奖牌的选手纷纷失手,继前天河北队有一名选手得了0分后,威胁到广东地位的上海队,在昨天两项比赛中均无选手进入前10名。结果广东队依靠前天累积的分数优势获得了宝贵的银牌。

  台前幕后

  景辉意外受伤临时变阵 玉通板台兼顾立下大功

  其实广东队能在主力杨景辉折损的情况下,勇夺团体金牌,还要靠一个月前广东队教练组合理的战术调整,以及个别队员牺牲小我的精神。在开赛前不到一个月,杨景辉的突然受伤让广东队本来已经安排好的两条阵线大受影响。按照原计划,跳台单、双人的重任都在胡佳和杨景辉身上,而何冲和罗玉通则可保证单、双人3米板的得分,至于1米板还有一批小将把守,只要得分不拖后腿即可。

  杨景辉受伤后,广东队再三权衡,首先确定了还是要在团体赛中保住双人10米台和双人3米板这两大主项,最有效阻击在板上有优势的上海队。而在众多现役跳台选手中,没有人能跟得上胡佳的步伐,教练组最后还是敲定了曾在九运会和胡佳合作过,但已经转攻跳板的罗玉通再次和胡佳配合。而罗玉通本身只能在团体赛中参加两个项目,因此他主动放弃了单人3米板这个属于自己的强项,就是为了保证双人10米台的质量。而且由于他在短短一个月中要同时兼顾板、台的高强度训练,导致自己旧伤复发,最后打着封闭上赛场。这样的调整经受住比赛残酷的考验,在广东队最有机会得分的双人10米台和双人3米板中,均拿到了头名位置。为广东队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广东跳水中心主任郑观志赛后激动地说:“这枚金牌来得不容易。杨景辉受伤不仅让广东队实力大减,而且也打乱了我们布阵。但我们均没有因此而放弃这枚金牌,而是通过全队上下的拼搏,来实现第4次登顶。”前天的比赛广东队一直领先,但在最后一项的比赛中因为冯琪的失误而落在了上海队之后,郑主任表示:“我们谁都没有怪冯琪,毕竟他是临危受命,为了团体利益而参加跳板的比赛,而且他能在最后一跳中恢复信心,重新拿到80多的高分,教练组为他成熟的心理状态感到欣慰。这个大波折只是让我们感到少许的郁闷,但并没有打击我们的信心。”

  从领先到落后,广东队的心态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总教练吴国村表示:“当天晚上我们安排选手们全都放松休息,没有因为这件事而给大家另外的压力。但教练组则开了一次会,把平常容易犯的技术错误再回顾一次,并安排好应对的策略。”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