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训练第一读书第二 我要对得起这张学生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09 解放日报

  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二楼会议室里,记者和刘翔有了下面这段对话。

  记者:你本科学的是法律,现在最想学什么?你从小的志向又是什么呢?

  刘翔:我的研究方向是体育管理。但现在最想学外语,因为我经常出国训练、比赛。至于小时候,我曾想当医生,治病救人,后来我就想当个好运动员。

  记者:十运会后,你马上要转入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训练周期,今后将如何处理好训练比赛与读书学习的关系呢?

  刘翔:我每年的比赛训练任务很重,不能像普通大学生那样天天上课。2008年奥运会前,我只能训练第一,读书第二。但是我相信两者是可以平衡好的,比如我上、下午都训练,就利用晚上学习。我想我会对得起这张学生证。

  记者:你是否想过退役后干什么?你能否描述一下自己有哪些好的品质?

  刘翔:我顽强、有韧劲、不怕困难。这些好品质会使我在退役后,也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我想,我退役后也不会离体育太远。

  刘翔的导师季浏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刘翔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有了打算,他要以邓亚萍为榜样,有志于体育行政和外交工作,退役后成为一名国际体坛的官员。”

  去年10月,华东师大授予刘翔免试直升研究生的资格,当时在全国引起很大争议。有人提出尖锐批评,说让一位运动员免试直升硕博连读,这是华东师大自降门槛,这种做法不足取。季浏对此是怎么看的呢?

  记者:华东师大为什么让刘翔硕博连读?今后如何为其授课?

  季浏:我认为高等学府可以培养理论性、学术性人才,同样也应该培养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人才。刘翔是个特殊人才,而且已经在本校本科毕业,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教例。我们绝不会放松对刘翔的要求,要努力探索把他培养成一名高水平的应用性研究人才。至于授课,我们已经针对刘翔的特点作出单独授课的安排,考试也可以开小灶。这就是用特殊方法培养特殊人才。

  记者:对培养刘翔有什么具体规划呢?

  季浏:学校已经为刘翔量身定做了一套课程,两年硕士生,三年博士生。我们的初步规划是:在硕士生阶段扩大他的知识面,打好理论基础和方法学基础,提高综合素质能力;作为博士生,通过独立思考,解决实践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其实刘翔完全可以对自己的运动生涯进行科学提炼和升华。我们期待着把刘翔培养成一名既全面发展,又有特点的人才。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