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眼镜飞人"进驻"总局训练局 否认天赋说拒绝轰轰烈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9 中国体育报

  自从胡凯“进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以后,原本简单的采访变得复杂化。他虽然只是一名“借训生”,但同样得“照章办事”:在总局的田径训练场地不能私自约见记者。

  几经周折,终于在胡凯暂住的公寓见到了他。一件印有“清华”两字的白色文化衫,一条红色的运动裤,头发微带潮湿,鼻子上依然架着他那副黑边框“招牌”眼镜。比在镜头里看见的胡凯更加书生气,如果换身装束你很难把他与运动员联系在一起,“随队翻译”
配他文质彬彬的外表到很贴切。

  在总局田径训练馆已经练了一段时间的胡凯对于这个新的训练环境非常满意,“国家队的条件就是好,环境好,器材全,而且训练馆里很安静。”第一次与奥运冠军刘翔同在一个场地训练,胡凯并没有特别的兴奋感觉,“毕竟不是一个项目,自己练好自己的就行了。”胡凯说每天的训练主要以调整为主,基本不上大强度。谈到为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训练方面做了什么特别的安排时,胡凯显得很轻松,虽然自己的成绩在国内还算可以,但与国外黑人选手还有很大差距,“这次比赛有许多外国优秀选手参加,对于我来讲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在训练上并没有做特殊的安排,按部就班就好。近期还是以全运会为主,毕竟它是国内大赛。”

  对于许多媒体把胡凯的成功归结于“体育天赋”,胡凯自己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天赋谈不上,只是运气比较好。许多有体育天赋的人,如果碰不上好的教练,没有好的机遇也是白搭。”谈吐间表达了对教练的敬意。胡凯说,李庆教练是个心态很平和的人,从来不给自己施压,而且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水到渠成。所以自己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心里很放松,也容易出成绩。

  每天枯燥的训练胡凯乐在其中,从来没觉得累,而且过得很充实也很踏实,他说以前也曾和普通的学生交流过,背书、考试、过级是他们主要的生活内容,时间长了难免会“应试疲劳”。自己除了文化学习还比别人多了一件事做。他说:“一个人只要有理想有目标,就会朝着那个方向努力,日子自然过得充实。”胡凯说自己已经明确了三年之内的目标:

北京奥运会上搏一把。

  胡凯除了响当当的百米成绩外,他的文化学习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尤其是他能够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无障碍”,不愧“文武全才”。问及胡凯如何解决学习和训练之间的矛盾时,他笑了笑说:“其实就是看你怎么合理分配精力,每个人在每个时期都会有侧重,现在我就以训练比赛为重,比赛淡季的时候我就会以学习为重。”胡凯说自己曾经试图使学习和训练两不误,可适得其反,现在已经真正“入道”了。

  在与胡凯的交谈中,偶然听他说有天曾回学校办了点“事”,急忙追问,原来是回去参加保送硕博连读的面试,

清华大学给胡凯的“高待遇”,让人着实羡慕不已。胡凯说自己本身是一名学生,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其次才是一名运动员,做运动员出成绩只是有限的几年,最后还是要过普通人的生活,胡凯从来没有想要如何轰轰烈烈地过一生,他只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

  作者:张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