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舞金牌为何能花落江南 北冰南展两步走显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31 黑龙江日报

  在十运会花样滑冰决赛所设的4枚金牌中,江苏队“出人意料”的夺走冰上舞蹈金牌,引起极大震动。这是我国冰上项目金牌首次“跨过长江”落江南,对我国体育界来说,意义重大。那么,这枚金牌是如何“风度翩翩”地走进古城金陵呢?从“北冰南移”到“北冰南展”

  我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制定了“北冰南移”的战略,意在让经济发达的南方省份也
开展冰雪运动,以推动其进入一个新阶段。当时的背景是,以冰雪运动见长的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滞后,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要发展冰雪运动必须寻找新财源,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主管部门适时制定了这个发展战略并加以实施。

  在这之后的全国冬运会和全运会上,上海首先与吉林合作,后者的选手以前者的名义参赛,这样上海首先进入开展冰雪运动队伍行列,当时曾轰动一时。

  后来,珠海、四川、重庆甚至甘肃、宁夏等省市自治区都先后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与我省和吉林省签订了合作协议,使参赛队伍总数从五六家上升到10家以上,令我国冷寂的赛场变得十分热闹,大有“百舸争流”之势。

  这些新加入的队伍也确实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分数甚至奖牌,使其热情一直保持在一个恒温上。

  不过,当时黑吉两省与南方省区的合作尚保持在初级阶段。具体地说,就是南方省区出钱,并不参与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而运动员仍在当地训练,只是在比赛时才穿起印有合作单位名称的服装。简言之,这种合作是一方出钱,一方出力而已。

  后来,我国有关方面专家对“北冰南移”的战略提出质疑:这种提法有把中国冰雪运动重点移到南方,而贬低东北老牌冰雪运动基地之嫌。于是,专家们将“北冰南移”修改为“北冰南展”。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战略扩展到南方,更为恰当也更为准确。一个“展”字使其内涵更加丰富,也更鼓舞人心。

  于是,“北冰南展”战略让我国冰雪运动步入一个新天地。分两步走的“北冰南展”

  实践证明,“北冰南展”是分两步走的。

  第一步,兴建档次不同的场馆。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南方的一些城市开始投资建设冰场。云南的红塔集团首先兴建了一座滑冰馆,使之成为独特的高原训练馆,一些队伍每年都要到那里做适应性训练。前些时,国家花样滑冰队还曾到那里夏训。

  西部地区的兰州市也不甘落后地建起滑冰馆,全国3支男子冰球队开赴那里,进行了一轮联赛。

  这期间,深圳和武汉等城市也先后建起规模不同的滑冰场,虽属娱乐型,但填补了当地一项空白。前些年,上海曾临时建造了一个小型滑冰场,世界花样滑冰巡回表演团曾应邀在这个场地上举行了精彩表演。据悉,上海已有兴建大型滑冰馆的计划,竣工并投入使用是迟早的事。

  第二步,让选手真正成为“自己的人”。

  从

十运会花样滑冰决赛来看,关于选手归属问题,“协议”和“转让”两种形式并存。

  第一种是协议型选手,即从比赛开始到结束这一阶段,归对方所有,所获战绩两家各分百分之五十。吉林队许斌姝“协议”给江苏队之后,她所获得的女单铜牌,吉林和江苏各获一半。我省“协议”到重庆的冰上舞蹈选手在此次比赛获得一枚铜牌,这枚奖牌的分配方法与前所同。这样我省就多收入了半枚铜牌。

  在这之前举行的十运会速滑和短道速滑赛,这类事情均照此办理。

  第二种是转让型选手。最典型的是江苏队冰上舞蹈选手杨芳/高崇博,他们原是我省选手,后来转入江苏队,这是一次最彻底的“转让”,选手的户口和工作关系一并转入江苏,彻底从母队分离出来。故而,这对选手此次所获金牌全部归属江苏队,我省不能拿金牌的一半。

  专家认为,这是“北冰南展”有关人才走向的典型范例,也是今后人才交流的大趋势。江苏走出第一步

  江苏获得十运会冰上舞蹈金牌,代表着“北冰南展”计划的成功实践。那么,江苏是如何走出这可喜的一步呢?

  首先,江苏根据在申办此次赛会时的承诺,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建造了一个世界水平的制冷冰场,主要特点是电脑智能化,从浇冰到平整洁净,均有电脑操控。另外还建有一座冰上训练馆。场地设施的齐备,为引进人才打下了基础。

  4年前,江苏开始网罗人才。当时选择的对象有好几对选手,几经比较最终选择了杨芳/高崇博,显示出独到的眼光。体育是以成绩和运动员潜力作为标准的,当时这对选手还算不上国内一流水平,但是对于这样一对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选手来说,年轻且潜力非常大。江苏就冲这一点选中了他们。经过几年来的锻炼和磨合,现在可以说是我国冰上舞蹈项目顶尖选手了。

  经济方面不是重要问题。钱有时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但绝对不是根本性因素。当时有些省份出的钱要远远高于江苏,但是最后决定落户于江苏,他们看中的是江苏致力于发展冰上运动的决心,并且作为十运会东道主,这才是促成合作的决定性因素。

  这次江苏在冰上舞蹈项目上取得了金牌,不仅占据了此次决赛四分之一的金牌席位,而且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事实上,这种布局在质上发生了改变,打破了吉林黑龙江两省独揽整个项目的尴尬局面。这种人才交流方式,是“北冰南展”的重要体现,在促进这项运动的均衡发展的同时,对项目整体实力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比赛中看到,南京市一家滑冰班的小朋友前来加油助威,感到欣喜万分———这是一个春天的信息。(本报南京26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