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离别中国剑坛三剑客 "多情剑"叶冲开始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5:08 重庆晚报

  江湖,剑客的江湖,离开了江湖,剑客就不再是剑客。如今,有三个剑客已离开了江湖。叶冲、王海滨、董兆致,曾经纵横江湖的“三剑客”,在日前结束的十运会击剑比赛后,剑客封剑,从此归隐,忘却江湖的风尘,只留下无数的传奇让人们遐想……

  多情剑:叶冲

  籍贯:江苏 生日:1969.11.29

  身高:1.78米 体重:73公斤

  历史战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2002年亚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

  2003年

世界杯上海站团体亚军,世锦赛团体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伴随着

十运会上那最后一剑的刺出,上海老将叶冲知道属于他的江湖已经远去。向观众们招招手,算是对剑道做深情的告别。

  深邃的眼睛、发青的胡碴、细柔的长发、还有嘴里淡淡的烟味,这就是剑客叶冲。虽然没有金牌,但老将叶冲仍赢得人们的尊敬。他的风度与气度,没有人可以与之相比。

  曾经的辉煌与绚烂像烟花瞬间的美丽,十运会后,作为三剑客的带头大哥,36岁的叶冲将封剑收山,专心在上海队担任教练。在剑道上驰骋多年的他也拥有着一个温暖的小家,今年3月完婚的叶冲已将十运后的行程排得满满,而最重要的便是带着爱妻远赴夏威夷享受蜜月时光,缠缠绵绵,美女相伴,这是对剑客风流最好的注解。

  1989年,叶冲闯入欧洲人世袭的男子花剑领地,首次为中国夺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同年,他又为中国队叩开了亚锦赛金牌大门,获得第一届亚锦赛团体冠军。此后,又先后为中国队夺得了世锦赛团体第3名,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在强手林立的国际大赛上的5次历史性突破。2002年九运会后一度宣布退役,但是为了雅典奥运会,也为了“三剑客”未圆的奥运金牌梦,2003年叶冲再次复出。

  而雅典,美丽的爱琴海岸,叶冲踌躇满志,却抱憾而归。第5次和奥运冠军擦肩而过,失望至极的叶冲决定封剑。封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3年了,到了真要放弃的时候,还真的很不舍。”所以,叶冲还是留了下来。于是,身为教练的叶冲和弟子们一同出现在了十运会的剑道上。但“三剑客”时代,风吹雨打终归去,叶冲只拿到了一枚团体的铜牌。这成了叶冲作为剑客的终点,又是作为教练的起点。

  深情剑:王海滨

  籍贯:江苏 生日:1973.12.25

  身高:1.85米 体重:83公斤

  历史战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2002年亚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团体冠军;

  2003年世界杯上海站团体亚军,世锦赛团体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剑之道,乃以心化剑,纳剑于心!对于剑客而言,这才是真正的剑道。“悟出这个道理,才真正懂得剑。才学会看待对手,看待胜负。明白这个道理,不容易啊!”说这话的,是王海滨。仗剑20年,对于他,这才是真正的重生。

  剑,是残酷的。最后一剑,萦绕在王海滨的剑端,更成了三剑客此生刻骨铭心的伤痛。在北京老山中国击剑队的运动员公寓楼下,至今还挂着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海滨和费拉里争夺最后一剑的照片。悉尼本是中国男花最有希望登峰造极的一次。但最后一剑,王海滨和对手费拉里同时刺中对方,裁判判了费拉里赢。

  剑,也是深情的。9月17日当晚,王海滨将十运会花剑金牌收入囊中,“能以胜利结束我的运动生涯,我无怨无悔。”当时有人提议:“来张合影吧!以后再也没这机会了。”往后,再也见不到印有WANG.CH字样的身影,那将只是剑坛上的一段传说。

  “拿到的第一把剑是用胶布粘起来的,是一把断剑,从中间一分为二,像双截棍。”王海滨清楚地记得启蒙教练把一把大队员用坏了的剑用胶布粘上递给了他。悉尼奥运感受命运多舛,之后,王海滨进入了南京大学学习法语,然后他又去了击剑的故乡法国。异乡求学的日子是艰苦的,好在有剑的陪伴。“走到哪我都背着剑囊。”说这话的时候,王海滨有些仗剑走天涯的感觉。在法国,王海滨拿到了三个全法冠军,还因为连续得到冠军而获得了一把木剑做奖品,“那是用太平洋海岛上的珍贵木材雕刻成的,跟真剑一般大小,剑条磨得极细,做工非常精巧……”

  很奇怪,王海滨没有提起2004,没有提起雅典的奥运会。即使追问,也是一句带过:“中国男花战胜了对手,输掉了金牌”。这次王海滨平静了很多,不是因为他没有机会执行最后一剑,而是他读懂了剑的心声。他要找寻一条新的道路。或许有一天,人们不再称他为剑客,但只要提起王海滨,肯定是离不开剑的。

  柔情剑:董兆致

  籍贯:广东 生日:1973.11.16

  身高:1.78米 体重:73公斤

  历史成绩:

  2000年世锦赛男子花剑个人冠军,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就在年长的叶冲和“小弟”王海滨都把在南京的十运会作为自己的收山之作时,广东队夺取男团花剑冠军阵容中却不见另一位剑客董兆致的影子。三剑客未能在十运会完成合璧,多少有点遗憾。

  2000年三剑客饮恨悉尼,为了一争那一剑之气,已出任广东纬伦体校教练的董兆致又选择了复出。2004年的雅典论剑,

意大利人刺中了最后一剑,当屏幕上显示45比42的最终结果时,董兆致无奈地摘下头盔。

  两次进决赛,两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董兆致感觉自己尽力了。“有冠军的实力,却没有冠军的命呀!”他感叹道。十运会独缺董大侠,叶冲、王海滨、董兆致从七运会后联手,开始了三剑客一段辉煌而伤感的岁月。但十运会赛场,只见比自己小的王海滨为东道主摘取了男花个人冠军,也见到了比自己大的叶冲在团体比赛中拼杀,却惟独不见作风更为沉稳的老二董兆致现身赛场。他在干什么呢?

  从雅典回来后,他说日夜看女儿都看不够,晚上一听见她哭就紧张,哄完后自己又睡不着了。他每天早上都等着女儿睁开眼睛,每天都为她拍一张照片,细心地记录下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在今年年初,董兆致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不参加十运会了。至于原因,他表示不方便透露。他目前仍然在广州纬伦体校当教练,与妻子和刚满一岁的女儿享受着天伦之乐。

  “新三剑客”呼之欲出

  “三剑客”离开,谁会是他们的接班人呢?24岁的吴汉雄、23岁的张亮亮和同为21岁的雷声、朱俊、黄良财,他们五人共同角逐“新三剑客”的头衔。

  今年以来,这拨平均年龄不足22岁的“五小剑客”屡屡亮相于国际赛场,表现出不俗的实力:张亮亮在世界杯韩国站力挫群雄;雷声在世界杯丹麦站比赛中挑落世界一号种子桑佐;朱俊于威尼斯城杯男子花剑世界杯A级赛中连破法国、意大利三员大将,挺身决赛;张亮亮在拉科鲁纳杯世界杯击剑大奖赛个人赛摘得一铜;黄良财于世界杯葡萄牙分站赛勇夺第三名。由五位新人组成的中国队两次在国际比赛中跻身团体前三名。

  这五名小将中,吴汉雄、朱俊技术上乘,手法细腻,但场上作风偏软;张亮亮作风勇猛,拼劲十足,但在技术上却略显粗糙;雷声和黄良财的技术和作风条件则介于其间。与十年前的“三剑客”相比,他们年龄相仿,但实力基础、训练条件以及出国比赛次数比起老“三剑客”均更胜一筹,假以时日,他们必能接过“三剑客”的衣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