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7年冠军杯老冤家再相逢 曼联本菲卡谱写历史新篇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58 中国体育报

  曼联和本菲卡将于9月27日(北京时间28日凌晨)在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中相遇,这是两队有史以来在这项比赛中的第4次相遇,但他们在上世纪60年代的前3次相遇却浓缩着欧洲冠军杯的一段历史。

  两个俱乐部都在彼此的历史中占有特殊的位置,但相比之下,曼联的甜蜜的回忆更多。

  曼联赢得了与本菲卡的所有三次碰撞,但这还不只是两队之间的胜负,他们之间的胜负还打破了欧洲足球的一种格局,曼联的获胜使欧洲足球在经过了十年的拉丁派统治后,开始从南欧向北欧转移。他们之间最有意义的一场比赛是在1968年5月29日,曼联温布利4比1击败本菲卡,成为第一支夺得欧洲冠军杯的英格兰俱乐部队。但是这场胜利的种子是1966年欧洲冠军杯的半决赛时种下的,曼联总分8比3淘汰了本菲卡,曼联先在老特拉福德3比2获胜,然后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客场里斯本5比1狂胜。

  这也是本菲卡队欧洲冠军杯的首次主场输球,他们在著名的光明体育场平了一场后,接连赢得了之后的18场欧洲冠军杯的比赛。在那个夜晚,乔治·贝斯特独进2球,向全欧洲宣布一个天才诞生了,从此“披头士”的绰号响遍天下。

  2月2日,本菲卡由奥古斯托第30分钟老特拉福德首开纪录。但是

曼联随后由赫德、丹尼斯·劳和弗尔克斯进球3比1领先。最后时刻,托雷斯为本菲卡再进一球,本菲卡带着微笑离开了老特拉福德,想着回到主场将如何轻松翻盘。

  但是3月9日在光明球场,开场前本菲卡的尤西比奥还领到了他的欧洲足球先生的奖项,但随后贝斯特就成了场上的主角,他的光芒完全压倒了尤西比奥,贝斯特率领曼联取得他们历史上的一场最大的胜利。后来,曼联前主教练马特·巴斯比是这样回忆的,“我们的计划是先稳固防守,避免被本菲卡‘屠杀’。但贝斯特当时耳朵里一定是塞了棉花,他根本就没有听我说什么。”

  贝斯特当时19岁,他在开场12分钟内独进2球。第一个是个头球,第二个是他单枪匹马从中圈开始进攻,他一个人几乎过了整个本菲卡的防线,最后射门让门将佩雷拉束手无策。第16分钟,康纳利为曼联攻入了第3个球。虽然布里南的乌龙球为本菲卡稍微有了点喘息之机,但最后时刻格里兰德和鲍比·查尔顿的进球将曼联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场比赛宣告了此前曾雄霸欧洲赛场的本菲卡的衰落,也为两队在1968年欧洲冠军杯决赛中相遇留下了伏笔。

  从曼联1956年开始参加欧洲冠军杯起,巴斯比就梦想着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但是他的梦想随着1958年的一场空难而破灭了,当时著名的“巴家军”的主力大部分在空难中遇难。然而,到1968年前,围绕着劳、贝斯特和1958年空难幸存下来的查尔顿建立起来的曼联又羽翼丰满了,巴斯比又做起了欧洲冠军杯梦。

  与此同时,本菲卡成为了欧洲冠军杯中的豪门。他们1961-62年蝉联了欧洲冠军杯冠军,1963年决赛他们温布利1比2惜败在

AC米兰的脚下。

  也是命运的安排,1968年本菲卡又杀入了欧洲冠军杯的决赛,对手是曼联。曼联队中有7名两年前在里斯本击败本菲卡的队员,只是劳因膝伤缺阵。本菲卡队中有6名当时输给曼联的队员,另外有6名葡萄牙国家队的队员,这6名队员两年前英格兰

世界杯上也输给了有查尔顿等曼联队员的英格兰队。

  查尔顿独进2球,穿着一身蓝条衫的曼联加时赛4比1击败本菲卡。对于格兰卡、克鲁纳、奥古斯托、尤西比奥、托雷斯和西蒙斯来说,温布利就如同他们梦想的墓地。

  查尔顿先为曼联攻入了一个他并不擅长的头球,但终场前10分钟格兰卡将比分扳平。尤西比奥几分钟后有机会结束比赛,但他的射门直接奔曼联门将斯戴普尼而去。加时赛,曼联在前8分钟内连进3球。贝斯特攻入了一粒精彩绝伦的个人表演式的进球,基德头球进球为自己的19岁生日送上了大礼,查尔顿攻入了第4个球。

  查尔顿现在是曼联的顾问,而尤西比奥一直是本菲卡队的大使,他们成了很好的朋友,而且经常一起为一家欧洲足球的顶级赞助商一起工作。

  但是当欧洲足球历史上最老的一对“冤家”9月27日重逢时,他俩至少要在比赛开始后的90分钟内再次成为场上的“敌人”。至少是90分钟。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