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输球问题多多:身体难占上风 脚下技术绊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7:07 新商报

  国少队与对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看来队员们赛前所说的冲击冠军的目标有些过高了。从比赛进行的90分钟看,在土耳其队的强大面前,一些国少队引以为豪的特点都荡然无存——从体能到技术到经验,我们丝毫没有占到优势,因此我们需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身体一对一很难占上风

  36度高温之下,两队似乎都没有将速度直接提高到白热化。但是在看似平稳的攻防转换中,土耳其队球员采取的战术相当有效,他们利用球员个人的体力和能力有效地盯死了国少队各个进攻要点;而他们的锋线选手则一而再、再而三地将国少队后防线撕裂,一对一地面对门将。

  中后卫顾操在国少队中一向被誉为最强壮的球员代表,可惜顾操就算和

土耳其队最为瘦弱的球员“单挑”,也是一样踉踉跄跄,根本就占不到任何便宜!在这种情形下,我们的确难以要求国少队员发动怎样犀利的进攻,因为人家开来的是重型坦克,而我们开着小汽车就想和人家死磕,不要说将对手放躺了,就连“同归于尽”都办不到!

  技术脚下绊蒜传球没谱

  本场比赛节奏并不快,因此体力消耗较小,也没有队员出现抽筋。但对手状况更好,人家根本就无需将这个问题划归忧虑范畴,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和技术优势在国少队面前摆开一道屏障——国少队难得能成功突破,抗不动又抢不过,因此场上处处缩手缩脚。

  在这种情况下,国少队历来强调的整体和速度优势都看不到了,队员们很难在对手纠缠下脱身出来,完成像样的传接配合。从上半场开始就脚下绊蒜,连传球都开始“跑调”了,不是太偏或力量太大就是软绵绵地不到位。昨天的5个丢球之中,起码第一、第三个球都是我们自己送给对手的机会。在对手密集的防守和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之下,国少队的确使出了全身的气力也无济于事,完全在对手的节奏下打球,没有了自己的攻势。进的一球,也是对手在大比分领先情形下有所松懈的结果。

  战术先抑后扬丢球更多

  在小组赛中,国少队进球的确是八强中最少的队伍,但是失球也只有两个。这场一下子丢了5个,我们的战术的确是出了那么点问题。

  一直以来的抽筋让教练组如临大敌,因此先抑后扬似乎成了国少队昨天比赛的一个宗旨,就此国少队“出人意料”地打出了一场下半场强于上半场的比赛。上半场土耳其队没有压出来打,似乎也正中国少队下怀,双方这样周旋,可以充分节省我们球员的体力。可惜对手的进球来得实在太容易,上半场就丢了两球,国少队剩下了华山路一条,因此下半场不得不调整战术,换上于大宝等队员加强攻势。攻势是得到了足够的加强,但国少队全线压上的后果就是扳回一球之后让对手打进第四球,第五球……可以说,国少队的攻势来得太晚了,倒是没有出现诸多抽筋的现象,只是等到我们想进攻的时候已经大势已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