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入“土”为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5:04 深圳商报

  亚洲冠军PK欧洲冠军,这样的噱头,很容易让寻常球迷生出几分激动。然而,中土之战的过程,却使人感受到了某种荒谬和滑稽。1比5,一个听上去不太真实的比分,令因为小组顺利出线而颇有些飘飘欲仙的U17中青队,顿时露出了真实的面目。

  土耳其队称得上是“完胜”,也是“玩胜”。从头到尾,中国队没有给对手施加过太大的压力。比身体,对方强;比技术,对方强;比心理,对方强……中国队所进的那个球
,是在对手3比0领先的情况下,防线有所放松才得手的。

  一开场

土耳其队就给人以极大的压迫感,每一脚传球,每一次过人,每一次射门,都显示出远远高出中国队一截的水平。比赛中的大部分时间,中国队基本被对手压制在本方半场防守。这样完全呈一边倒的比赛,带来了意外的戏剧性效果——大清早就端坐在电视机前的球迷,在上半时后半段就开始为中国队究竟会失几球争得面红耳赤,而没有任何人认为中国队会有翻盘的机会。

  差距是如此明显,以致赛后人们无话可说,张宁和他的弟子,也只剩下了抱头痛哭。但这一切,其实早在人们意料之中。亚洲冠军PK欧洲冠军,注定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对决。

  入“土”为安,有了这样的认知,我们就不应该为中青队的失利而感到遗憾。能和欧洲强队过招,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它将为

中国足球的未来积累宝贵的经验。

  当然,对于1比5的惨败,在现场督战的杨一民等足协大员必须警醒。中国足球畸形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已经到了洗心革面、推倒重来的时候。如何尽快调整培养方式,从小打好个人技术功底,将决定一批又一批青少年球员未来成长空间。除去王大雷外,中国队其他队员资质平平,难觅像蒿俊闵这样技术型异类。这预示着中国足球的前景不妙。

  U17

世青赛,不应成为中国队生与死的决斗场,而应成为令他们奋起直追的助推器。

  作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