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我喜欢赛场的感觉 十运会最大对手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54 中国体育报

  自从5月12日手掌第一掌骨底部骨折以来,除了两场超级联赛,整整127天,张怡宁就没上过赛场。9月16日,张怡宁终于踏上了久违的国际赛场——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深圳站。不管她目前的伤势恢复如何,还是首次与郭跃搭档双打,还是面对即将到来十运会的压力,张怡宁始终有个信念,那就是:“我要上场打球,我喜欢赛场的感觉。”

  伤势没问题 场上找感觉

  “我很有信心!”赛前,对于复出之战,张怡宁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张怡宁手伤刚恢复,这次比赛她主要是调整心态,找找比赛感觉,大家要给她一个宽松的环境。”赛前,心疼弟子的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对媒体说。

  复出首战终于来临了。李佳薇/张雪玲,这对刚刚在哈尔滨站获得亚军的新加坡组合成为了张怡宁和郭跃的首个对手。8比11,8比11,连续两局以相同的比分输掉。“赛前我们就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张怡宁赛后说。在11比9艰难扳回一局后,张怡宁和郭跃再以11比13输一局,总比分1比3。场边指导的陆元盛着急了,场上所有人都疑惑了:张怡宁会输吗?奥运冠军就是奥运冠军,这位新一代中国女乒领军人物不会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倒下,11比7,11比5,11比8,张怡宁/郭跃这两位首次搭档的冠军组合,最后以4比3惊险地拿下首战对手。

  面对首战出现这样的结果,张怡宁说:“这在意料之中。毕竟自己与对手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对方又刚拿了哈尔滨站的亚军,状态很好。”她分析到,“比赛不可能一上来就特别顺,刚开始手上感觉不好,后来逐渐进入了状态,拉球也大胆了,防守也更积极,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也好很多。”张怡宁坦言,随着比赛的深入,自己的心态和心理调节已经慢慢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场上的感觉和状态是要一场一场去打好的。”

  “首场比赛,我认为张怡宁只恢复了六七成的功力。”陆元盛说,“她已经在慢慢恢复,面对李佳薇/张雪玲这对强劲组合,她们赢在韧劲上。”陆元盛显然对她的发挥表示满意。

  在双打中找到赛场感觉的张怡宁在单打中同样势不可当,两个4比1干脆利落地把韩国的朴查莱和文炫晶拉下马,4比0横扫欧洲冠军鲍罗斯。虽然在半决赛中以3比4不敌队友郭跃,但张怡宁说:“我对比赛的表现很满意。”“我已经找到赛场的感觉了。”

  与郭跃配对 尚处磨合期

  张怡宁复出参加中国公开赛,除了找回场上感觉外,还有就是跟郭跃首次搭档双打。郭跃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具有男性化特征,前三板快且狠。她与作风硬朗、技术全面的张怡宁搭配,应该是强强组合。随着王楠状态的逐渐下滑,着眼于2008

北京奥运,郭跃作为张怡宁的双打搭档,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她们配对有什么优势呢?

  “张怡宁技术全面、稳定,郭跃凶狠,上手快,两人一左一右,配合起来节奏感更好!”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主教练陆元盛都提出了类似的看法,甚至连张怡宁和郭跃都有同感。在首场比赛艰难取得胜利后,张怡宁提到了自己首次与郭跃搭档的感觉:“刚开始还不太适应,毕竟是第一次配,我们还需要磨合。”那么,跟以前王楠搭档有什么不同呢?“由于我跟王楠彼此间比较熟悉,配合上没什么问题,不过,我也有信心跟郭跃配好,只是我们还处在磨合期。”

  “张怡宁实力强,心态和思想摆得很正,我跟她有很好的互补性。”郭跃说。

  “通过比赛来看,张怡宁和郭跃比赛节奏感还可以,该拉的球就拉,回球落点好。”“虽然在训练上还没配过,不过在比赛中她们之间已经找到一点感觉了。”陆元盛对她们的比赛发表了看法。那么,她们的组合以后就固定下来了吗?“不是,现在她们只是尝试而已,其他队员也都要尝试配双打。”陆元盛解释。

  不过,随着张怡宁和郭跃配合的逐渐默契,我们有理由相信,张怡宁/郭跃组合有可能成为邓亚萍/乔红,王楠/李菊、王楠/张怡宁之后中国女队的又一金牌组合。

  深圳可谓是张怡宁的福地,半年前,张怡宁在深圳获得了劳伦斯最佳运动员奖;半年后,张怡宁在深圳复出即夺得女双冠军;一个月后,张怡宁还将瞄准

十运会的团体、女单桂冠。“日本公开赛后,调整好状态,为十运会做准备。”

  十运会最大对手是自己

  四年前九运会女单决赛,张怡宁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最终被王楠连扳三局,痛失金牌。虽然张怡宁拿了团体金牌,在这两年先后拿了

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等重大比赛的冠军,但是对于这位大满贯得主来说,目前惟一的遗憾就是没能拿到全运会的女单金牌。十运会开赛在即,除了卫冕女团冠军外,她欲终结惟一的遗憾——女单桂冠。

  “虽然香港队和广东队实力很强,但十运会我将代表北京队争取每场比赛胜利,成功卫冕。”张怡宁信心十足。

  那么,十运会赛场上谁将是张怡宁的最大对手呢?

  “最大对手是我自己。”张怡宁自信地说。

  作者:黄心豪 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