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赢冠军谢晖一洗九年之痒 败后大连声称不在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8: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逼牢伊!”补时阶段,比赛进入了白热化,大连实德队的后卫安迪尔森欲带球从边路助攻,孙吉就在申花教练席的前面展开了逼抢。大连队球门后高处电子屏幕上闪耀地摆着2:1的比分,没有人准确知道还有多少时间,但是都清楚就要接近尾声了。

  申花队的替补席边上,替补球员何滨正在做着准备动作,他要替换下孙吉,这是一
个拖延时间的战术。申花替补席边的气氛还很紧张,死球,教练席上的毛毅军和奚志康一起举起手里的秒表给边裁看,意思是时间到了。孙吉带着笑容慢慢地走下场,穿着黑色西装的涅波笑着和老大来了一个双手击掌,口中用年轻人的口吻喊着“yes”,看得出,俄罗斯老者也没有了等待喜悦的耐心。

  一分多钟后,主裁判孙葆洁手中的哨子终于响了……

  “申花是冠军”几乎不可能成为现实,8分让这仅仅只有理论上的可能。但是“申花赢冠军”,这个结果让虹口足球场所有的人都接近疯狂。“谢谢!”对于每一个上前庆祝的人,主教练涅波和领队戴春华都激动得只会用这两个字来表达。

  “这场比赛,技战术打法已经不再重要,重要就是所有球员都做好了完全的准备!”赛后涅波道出了球队孤注一掷获胜的背后。昨天下午1:18,申花大巴满载着求胜欲望前往虹口足球场,迎接他们的是两万球迷,还有———宣称要在虹口登基的大连队。蓝魔的看台上依然高挂着“申花冠军”的横幅,但是申花这次的任务是“阻击冠军”。

  “这场比赛,事关荣誉,我们没有退路,再大的风险也要冒!”比赛前,领队戴春华已经透露出这样的意思,“肖战波提前,董阳做中卫,我们赌对了!”尽管有些紧张,但是年轻的董阳在比赛中还是尽心尽力,他有过低级失误,也有过出色的卡位。主教练涅波的评语肯定了这位伤愈小将的发挥:“如果一场比赛踢得不错,有什么理由下场不让他上呢?”

  “解放了肖战波,盘活了申花队的整个中场。”老戴在赛后得意地称赞,“他和王洪亮的双后腰正是满足了我们进攻的需要,也并不是说戈兰不好,但是外援偏防守。”老戴说这个话的时候,王洪亮正在替补席上龇牙咧嘴捧着右腿,他的半月板被撞伤,但是一次助攻让这个年轻的26号成为了比赛的功臣。“之前就有个在中场的球被截掉,差点就被破门,当时那个心里真的是慌……后来慢慢稳定下来,有球过来就顺势传了一脚,谢晖的单刀没得说!”

  在九十分钟内,马丁内斯和谢晖直接引发了虹口足球场的两次轰动。“一次进球,一次门框,你说他们打得好不好?”从日本归来后一直处于沉默中的马丁再次爆发了,在客场已经教训一回大连队的洪都拉斯国脚成为了确确实实的“大连杀手”。而就在今天,这位新任父亲就要带着进球飞到美国看望新生的儿子。

  “申花是冠军!”在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过后,虹口足球场门前的东江湾路总会爆发出这样的欢呼声。“我认为,大连队将是这个赛季的冠军。是的,我们两次赢了他们,但是最终决定冠军的要看积分榜。”赢得了关键的比赛,老教练涅波依然显得比较平静,只是年轻人对于未来更具有憧憬,兴奋中的副队长孙祥向大连发出了挑战:“申花就是具有这样的精神,明年的冠军应该是我们的!”

  焦点球员

  一传一射,谢晖一洗“九年之痒”

  本报讯(实习生王懿记者陈敏)谢晖在这个赛季对于申花最大的意义,或许并不在于他是本赛季申花的射手王,更主要是每每在最需要他的时候,他能为申花力挽狂澜。在昨天对大连实德的比赛中,正是谢晖的一传一射帮助申花在主场本赛季再一次战胜对手,使实德想要提前夺冠的美梦至少要推迟近一个月。

  本场比赛,谢晖一上来就表现得很拼,频频对大连队的球门施加威胁,在2分钟之内就两次甩头攻门,让大连队的门将陈东忙于扑救。第38分钟,马丁接谢晖门前头球摆渡后的破门得分终于打破了场上的僵局。而在下半场被对手将比分扳平之后,又是谢晖的单刀球将大连人就快到手的冠军飞了。本场比赛朱广沪自然到场观看,谢晖显然不再需要考察,这个老而弥坚的射手已经成为本赛季申花队走到第二名的保障。

  9年前,大连在上海0:0逼平申花后拿到了当年的甲A冠军;9年后,同样是在申花主场,同样只要1分就能提前夺冠,但这次,历史并没有重演。作为现在申花队内唯一亲历过9年前那一役的球员,昨天对大连的阻击成功就显得更有意义:“我当然不愿意看到当年那一幕重演。”作为今年唯一一支两次战胜大连的球队,申花的最佳射手已也更有底气地开始憧憬明年了:“我们的实力并不比大连差多少,相信明年我们会向冠军发起更有力的冲击。”

  赛后谈

  保守激进,涅波性格“有待论证”

  本报讯(记者陈敏)尽管赛前涅波决口不提“阻截大连”这样的话,但是从涅波的排兵布阵和比赛的过程中来看,申花队始终把进攻放在首位,所赢下来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气势。但是纵观整个赛季,涅波也因为保守,在很多时候受到过球迷和媒体的批评,其中和天津、山东的比赛成为了典型。对此,涅波作出了他的解释:“这两场比赛确实很遗憾,但是应该说战术是没有问题的,对手占据了主动,没有什么保守与否的问题。而和大连的比赛,大家也在防守,只不过都顶出去了,所以看上去我们并不被动。”显然,俄罗斯人的这番话并不能令人心服,毕竟在山东用后卫换下前锋,而在本场比赛则冒风险派上三前锋,涅波的很多举动往往会出人意外。

  性格决定命运,按照从事足球教练的职业规律而言,可以解释成为:性格-战术-战绩-命运。本场大战大连,涅波的性格一下子又变得模糊起来。对于这个问题,涅波本人只是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关于我性格中保守还是激进的问题,我想这需要很长时间的论证。”

  申花赢了球迷“疯”了

  本报讯(实习生王懿记者陈敏)昨天申花与大连实德的比赛,吸引了近2万人来到虹口为申花加油助威,这样的票房甚至要超过今年与国际队的德比之战,创下了今年虹口最高的上座率。赛后,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谢晖也表示:“非常感谢有这么多球迷来,我希望以后每一个主场都是这样,那么我们申花队肯定会站在国内球队的前沿。”

  在比赛开始前的半个多小时,虹口足球场外就开始变得水泄不通了,比赛开始,震耳欲聋的喊声响彻整个虹口球场。在马丁进球之后,球迷们就在看台上放起了烟花,造起了人浪。虽然大连的海蓝梦球迷协会也为自己的球队不断呐喊,但是在谢晖打入致胜一球后,整个球场内大连球迷们的声音就几乎被完全淹没了。赛后,不少大连球迷纷纷换下为庆祝球队第8次夺冠特制的8星T恤,黯然地离开了虹口足球场,而申花球迷们蜂拥在球场外庆祝胜利,虹口再次名副其实地成为深蓝色的海洋。

  客队反应

  败后,大连声称“不在乎”

  本报讯(记者陈敏)“大连现在还不是冠军,他们还得耗上一个月啊,就像肉吃在嘴里了却不能下咽!”赛后,申花球员得意地谈到本场胜利的“体会”,因为联赛即将为十运会让路,领先8分的大连队还不能把冠军的奖杯捧回家。事实上,即使本场比赛客队如愿拿到分数,足协也没有安排大连队在虹口足球场捧起冠军奖杯的仪式。

  输掉了比赛,大连队上下并没有如临大敌的感觉,前来督战的总经理林乐丰在赛后带着笑容向申花老总吴冀南祝贺。主教练福拉多赛后谈得也很简单:“我们没有把握好机会,主队占据了主动,足球就是这样,你不可能永远获得胜利。”在双方都很低调客气的新闻发布现场,涅波再次认为“大连将获得冠军”,因为“看看积分榜就知道了”。事实确实如此,大连队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在本场比赛的失利后并没有必要特别沮丧。总经理林乐丰表示:“对于冠军而言,在哪里拿都是一样的,在不在虹口拿我们并不是很在乎。”

  比赛输了但并不影响夺冠,赛后大连队的球员也乐得称赞主队打得好。老将李明在本场比赛替补出场,等待着第八冠的他心态非常平和:“比赛输了很正常,后面再来过。”据悉,这位老将即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此次虹口之行也很有可能是其作为球员的最后一次。

  记者观察

  此役,申花争得未来

  自从中国搞起职业足球联赛以来,连沪争霸始终都是主旋律。在以往给人的感觉中,大连以扎实的足球基础服人,上海则凭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购买内外援来形成优势。最近,大连在经历了一两个赛季的人员调整之后,以接近3/4的胜率重新笑傲群雄;而本赛季,申花队基本上也是靠自己培养的人打江山———这样的局面下,连沪争霸有了新的意味。

  “本赛季大连确实是夺冠了,但是两次输给我们,我们还是能够获得足够的心理优势。”对于申花队而言,这样的话似乎有自我安慰的嫌疑,但是就实际效果而言,此战胜利的确意义深远。“看看我们今天的阵容,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有线02那一届的已经担当了主心骨,现在十运队的小鬼也上来了。”

  年轻,确实就是一笔财富,当王洪亮压过特罗博克出任首发时,至少也说明了20岁的申花自己小孩的能力,已经在一些方面可以取代前塞黑国家队国脚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申花队依靠“买现成的”来壮大实力,然而“现成的”可能很快就步入老年期,而当吉祥这一代乃至郜林这一代还拥有至少十年的运动寿命———其中至少五年的黄金时期,如今申花也终于开始了重振“本帮菜”的工作。按照涅波的思路,十运三小将不仅仅是救火队员,也已经是阵容战术的重要环节。连沪争霸,小将们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是收获了连沪争霸的心理优势。

  连沪争霸,争的是冠军,比的是人才———更是后备人才。老而弥坚的谢晖曾大方地表示,申花的未来终究是郜林、毛剑卿他们的。当然,由此所传承的也有“连沪争霸”的职责,已经成为中坚力量的吉祥和脱颖而出的小将给了未来新的期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