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临行前祝福东方男篮 姚明:成功?我才刚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8:47 上海青年报

  23日回到上海,今晚或明晨就要登上前往休斯敦的班机,2005年,姚明在故乡逗留的时间只有那么短促的几天。几天里,他以伴郎的身份参加好友沙伊峰的婚礼,他在八万人体育场外与艾弗森“斗牛”,他在富豪东亚酒店接受记者的专访,忙得不亦乐乎。

  “在家里只呆那么几天,你遗憾吗?”姚明满脸苦相地回应:“所以别提了,行吗?”一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愁苦样。姚明仍旧习惯侧着耳朵听记者的问话,他仍旧喜欢在
回答问题的时候“长考”,他乐于谈论火箭的未来、中国男篮和“丽塔”飓风,却对票房惨淡的《姚之年》避而不谈……

  本版撰稿记者张楠本版摄影记者郭亚佳

  【从飓风说起】“我的房顶被掀了”

  9月24日,来势汹汹的“丽塔”飓风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交界处登陆,强度也由预想中的5级降为3级,休斯敦受到的影响也并不大,上百万逃离休斯敦的市民终于可以安心,而姚明也可以按照原计划返回休斯敦。

  “我和火箭的队友、教练一直都有联系,前两天大家一直在担心‘丽塔’飓风会袭击休斯敦,现在不用担心了,因为没有什么影响了。我这两天就要动身,明天(26日)下午我要参加一个活动,希望能赶得上晚上的飞机,如果赶不上,就只能27号早晨走。”谈到绕开休斯敦的“丽塔”,姚明显得很轻松,火箭不用像黄蜂那样搬家了。

  尽管没有遭到正面袭击,但是休斯敦还是在飓风中蒙受损失,姚明对此不会坐视不理,当记者问他是否会捐款的时候,姚明的回答令人大吃一惊:“你先捐我点儿吧!我房子的顶被掀掉了!”记者惊呼“真的?”姚明才露出坏笑:“没有没有没有……”原来他是在开玩笑!他那位于温瑟湖畔的家安然无恙!

  玩笑开过了,姚明变得严肃:“我们球队在这方面都已经安排好了。休斯敦的球迷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不能说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因为这本身是件很不幸的事情,有那么多的损失。不过,有这么一个机会回馈大家,我们会做出很多。”

  飓风没有袭击休斯敦,其实也给姚明带来“遗憾”,如果休斯敦机场继续关闭,姚明本可以在家乡多逗留几天,

十运会女篮比赛刚刚结束,他也得以与叶莉团聚几日。然而,这一切美好的设想都已经落空。

  【情牵老队友】“祝东方男篮好运”

  从回国到现在,姚明先是养伤,然后打亚锦赛,在球迷看来,他度过了一个不得闲的夏天,但是姚明自己却不这么看:“我觉得今年夏天休息得够多了,动手术的时候一直在休息,其中有三四个星期,除了在长肉其他什么事情都没干。”

  姚明觉得这段日子过得“很有规律”:“在北京的那段时间,也主要在恢复,训练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很痛苦的事情。我除了比赛之外,生活还是比较有规律的,这对我是比较好的。在NBA打比赛的时候,天天要跑来跑去,那样就会非常劳累。”

  亚锦赛不仅没有增加姚明的负担,反而帮助他恢复状态,“亚锦赛对我的脚腕恢复很有好处,因为受过伤之后总归会有一些心理障碍的,打过比赛之后,虽然对抗程度不是非常强,但是对我的心理也是一种恢复。”

  即将返回NBA,姚明很惦念东方男篮的队友。“对于那些要打十运会的东方男篮老队友们,你有什么建议或者祝福吗?”姚明的回答很诚恳:“我想教练会把这些安排得非常井井有条,我就不多说什么了,祝他们好运!加油!”

  而对于国家队的那些队友,他的期待也溢于言表:“国家队有很多有才华的球员,只要我们接受好的训练,积累比赛经验,我有信心在2008年达到巅峰状态。现在国家队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那里,但是巅峰还没有到,这就好像拿一个20岁的球员和一个28岁的球员做比较,20岁的基础再好,也往往敌不过经验丰富的28岁球员。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雏形在那里,需要时间。”

  【关于新合同】“巅峰还要一两年”

  9月初,火箭与姚明签订了一份五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这份合同对于姚明到底意味着什么?他说:“我对球队的贡献要更大,对得起他们给我的这份合同。新秀合同的时候,你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是新秀合同的,你签下了顶薪合同之后,你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必须是顶薪合同的,这就像是城市的消费观念一样。

  压力会把你向后推,或者从后把你向前推。这是思想方式的问题,我会尽量让压力把我向前推。”

  签下新合同之前,姚明曾说自己的目标是拿下总冠军,但是这是个急不来的目标,姚明解释说:“其实火箭队还没有到达巅峰,我们的巅峰可能还需要一年到两年的磨合时间,包括人员调配、板凳球员的补充之类,还有训练提高水平。你看,我25岁,麦克格雷迪26岁,斯威夫特26岁……我们应该有很充足的时间,我当然不反对———我们今年打得好,今年可以拿冠军,但是这显然不太切合实际,我们要讲求实际。”

  夺得总冠军固然重要,但是球迷们还很关心姚明是否能超越“大鲨鱼”,姚明的回答很干脆:“超过奥尼尔?可能要等到他退休的那天可以超过!(这句话已经是耳熟能详了!)得总冠军不一定要超过奥尼尔!(这句话掷地有声!)”

  刚刚拿到了天价合同,姚明返回休斯敦却不会因此请队友们吃饭,他也不打算从中国带礼物给教练队友,“这纯粹是中国风格,那边不是这样的。”在NBA摸爬滚打多年,姚明已经完全入乡随俗了。

  【火箭新赛季】“前四或者会更好”

  今晚或明晨返回休斯敦,姚明将可以第2次完整地参加火箭的训练营和季前赛。NBA季前赛将在10月10日开打,新赛季常规赛将在11月1日揭幕,今年夏天,火箭引进了很多新鲜血液,是不是会为磨合带来很多困难?

  姚明认为,再难也难不过上个赛季:“我对新赛季没有什么计划,计划教练都已经准备好了。火箭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功夫,今年我们将会有所作为。去年开始的时候,我们的成绩非常非常差,随后有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就是我们的适应期过了,成绩变好了很多。在经过球员交换和新的球员加入以后,肯定会有各方面的问题,但是去年多艰苦都挺过来了,再难也比不上去年,去年是除了新秀年之后最艰难的一年。”

  控球后卫苏拉的伤势也让人挂心,据说,他可能参加不了训练营,季前赛可能也赶不上了,这是否要求火箭在首发控球后卫上考虑新的人选?姚明的答案有点戏谑:“苏拉动手术,我还动手术呢!他动手术在我之前,连我都恢复到现在这种状态了,他更没问题了,据说他好多了。”

  NBA官方网站预测,火箭新赛季可以排进联盟前四名,而美国福克斯体育台则认为,经过夏季的变动,火箭总体实力排名第八,在姚明的心目中,新赛季的火箭排在一个什么位置呢?姚明说:“我们有潜力打进西部前四,潜力需要靠挖掘,要通过训练去挖掘,通过比赛中的适应去挖掘,挖掘出来了,我们是前四,也许会更好。”

  【成功的定义】“十几年后再去衡量”

  谈到中国男篮和火箭,姚明总是滔滔不绝,但是也有一些问题触犯了他的“禁区”,比如说《姚之年》在国内遭遇票房惨淡,比如说拿他和刘翔进行比较。

  《姚之年》在国内的上映票房不是很理想,中国球迷似乎更喜欢看姚明的比赛直播,而不是他的纪录片,对此,姚明的态度倒是非常坦然:“有东西让别人喜欢看那就行了,不能要求太多。”

  最近,关于姚明与刘翔的比较不绝于耳,先是出现了两人的“广告大比拼”、“身家大比拼”,随后又出现“姚明与刘翔短信PK谁会赢”的建议。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让刘翔火了一把,他的夺冠让整个城市沸腾,姚明有没有想象到自己在NBA夺冠的那天上海人会激动成什么样子?姚明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故意避开了刘翔:“梦想是好的,脚踏实地去做吧,还不到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呢。”

  芝加哥球馆外有乔丹的雕塑,而刘翔在南京路上也有了雕塑,卢湾体育场外或者丰田中心球馆外是不是也该有姚明的塑像?姚明沉吟片刻说:“没想过。我很难评价我和刘翔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这个应该让别人去评价,我去评价别人不太好,对不对?”

  姚明和刘翔都是目前上海最成功的运动员,而姚明是如何定义成功的呢?姚明展露了他一贯的

幽默风格:“成功?我才刚上路呢!(姚明模仿周润发拍摄过的某广告的广告词)衡量球员的成功和失败,不是看他的开端,而是他在哪里结束,他的最高点曾经达到过哪里。成功这种东西,估计要在十几年后,我回过头来的时候才能衡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