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体操湖南刘李挑大梁 十年磨炼讲述苦和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8:26 潇湘晨报
十运会体操湖南刘李挑大梁十年磨炼讲述苦和甜
  十年苦练,200个人只有1个人能够成材。这就是体操运动的残酷所在。

  本组图片 记者 赵尚渝 摄

  教练渴望再看到刘璇、李小鹏这样的好苗子。

  “什么是全运会?对我们来说,奥运会太遥远,全运会就是奥运会,成也今朝,败也今朝。”

  十运会是对湖南体操的一次跨时代的检阅,在刘璇、凌洁和杨云的相继退役后,即将作为湖南女子体操队主力成员出征十运会的刘李,必须挑起大梁。

  9月24日的湖南省体操中心,刘李讲述着她的过去和现在,讲述着她的体操她的梦。

  辣——从老虎凳开


  体操的招生因为年代的不同一直在改变,刘李接触体操时正值湖南体操选手陆莉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湖南第一块金牌。此时的湖南正掀起一股体操热。当时刘李只有4岁。

  回忆起刚进体操队的日子,刘李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一开始进入体操学校时很好玩,那时教练不太管,一大群孩子每天在海绵堆里爬来爬去,在蹦床上乱跳。但三个月后教练就开始让你慢慢学着踢腿,压韧带。很大一批学生基本上是在压韧带的时候离开的。”
十运会体操湖南刘李挑大梁十年磨炼讲述苦和甜

  刘李所说的“压韧带”更多的像是古代刑法中的坐“老虎凳”——将腿绑在长凳上,然后在脚跟下添上一定高度的物品,以此来达到练习韧带的目的。

  随着年龄的增大,刘李从业余体操学校到了省体操学校,她周围的小伙伴也越来越少。

  苦——忘不了那吊杠

  10岁到13岁是体操运动员最难过的一道坎,这3年里承载了太多的艰辛。

  “我记得一次训练课有个动作做得不到位,后来被教练留下来做了三个小时的吊杠,三个小时啊!我下来全身都麻了,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刘李伸出手指比划着,似乎很难相信自己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吊杠是体操队中最重的惩罚之一,让队员双手吊在高低杠的高杠上,然后用绳子把手捆在杠上,两腿用绳子拴上杠铃片,无法偷懒,而且也不可能掉下来。

  作为女生,面对这样的磨难哭鼻子也是常事,“10岁以后就被招入省队了,所以每天的训练很累,因为大家都是女孩子,一开始是三天哭一次,之后是一天哭一次,最后是一天哭几次。更有甚者只要到早上准备训练时就开始哭。”一路走来,刘李成为了她们那批队员中唯一一个剩下来的。
十运会体操湖南刘李挑大梁十年磨炼讲述苦和甜
十运会体操湖南刘李挑大梁十年磨炼讲述苦和甜
甜——我就崇拜自己

  和其他项目不一样,体操运动员不论年龄,都会自豪地说:“我最崇拜,最佩服的就是自己。”刘李的回答最有说服力,“能够在这个枯燥的项目上坚持十几年,我能不佩服自己吗?”

  刘李现在是湖南体操女队的大姐,她要承受比小队员更多的压力,“控制体重,是体操运动员到了16、17岁时都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我们一天要称三次体重,一天原则上只吃早午两顿,但早饭后马上就要上秤,早饭其实也不敢多吃,基本上只剩午饭这一顿了。”

  由于要控制体重,体操队成为了运动队中最节省的队伍,“省体育局每天给我们50元的伙食标准,可是我们能吃到10元就很不错了。我们现在想着就是等全运会比完好好去吃一顿,”刘李抬头望着天空,思绪已经到了南京,到了即将到来的十运会上。

  本报记者 曹凌曦 实习生 李晋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