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足球二三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1: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于中国的体育爱好者来讲,过去的一周,足球的事情最为让人牵肠挂肚。

  在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取得不同结果的两支中国球队在舆论方面所享受的待遇自然不同———成者王侯,败者寇。

  因为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攻入两个球,深圳队的李毅被有人称为“大帝”,联赛20多
轮没有进球的他,在媒体口中又成了“中国最好的前锋之一”。问题多多,长时间受到舆论口诛笔伐的深圳队也摇身一变,成了英雄;以2比7惨败给沙特伊蒂哈德的鲁能却截然不同,媒体的谴责声让他们有些抬不起头。

  这就是中国的足球报道,感性而直白,多少带些浅薄。

  一场比赛的胜利,不代表深圳队的问题解决了。去年的全国冠军能够一下沦落到国内联赛的弱队,这其中的问题至今也还是秘密。同样,

鲁能在大投入之后,并没有取得期望的成绩,这其中非竞技因素同样占主要成分,谁又说出了一二三?

  中国足球有太多的可以作为教训的东西被隐瞒了,所以,才会一次又一次“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对于正在秘鲁参加17岁以下世界锦标赛的中国少年足球队,舆论的关注点也有些偏颇。因为小组赛上两平一胜,中国队20年来首次进入这个年龄组世锦赛的八强。

  这样的成绩引来了国内媒体兴奋尖叫。

  其实,对于少年参加比赛的评价角度应有别于成年队,成年毫无疑问是要成绩,而少年则侧重锻炼,侧重将来的发展。拔苗助长是很多项目的惨痛教训,1985年中国少年队在世锦赛上获得第五,并没有让后来的中国足球出现腾飞。相反,从多少年的国少队的情况来看,进过国家少年队的球员大多没有成才。向少年要成绩不仅违反运动规律,更是儿童“训练成年化”、引发弄虚作假不良行为的根源。向少年足球队要成绩,就像让儿童跑马拉松一样不值得提倡。

  除了足球,中国网球公开赛也是关注的焦点。与去年的首届相比,今年的中国公开赛的确是大大进步了。但是,从观众的热情程度,到外国球员对于这项赛事的态度,我们都不能说这项赛事已经成熟了。上届中网我们花了1000多万美元,只买了些明白。而一共100多万美元总奖金的这项赛事,外国大腕是瞧不上眼的。所以,在拿到出场费之后,输球的愿望甚至超过了赢球。北京市政府花大价钱搞的这项比赛,虽然起点很高,但要想在国际上成为有影响力的赛事,需要长期经营。但是我不知道,长期掏巨资,北京市政府是否能够坚持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