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现实中的真正艾弗森:我把天使和魔鬼都刺在身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0:28 东方早报

  AllenIverson(艾伦·艾弗森)和他的绰号ANSWER(答案),都让球迷对这个NBA小个又爱又恨。爱,因为他球技突出,因他独来独往;恨,因为他好象什么都不在乎。对于RBK当家球星的艾伦,有人说他是天使,也有人说他是魔鬼。不过,这些特性在艾伦身上诸多的刺青上都能找到答案。就这样艾伦在NBA留下了一串具有他特点的名言———

  只有我才能使自己停下来;

  我把每一场球赛都当作我的最后一场;

  我不知道一个控球后卫该怎么打球,我只知道要全力争取胜利……就算是自私。魔性刺青一Strenhth(强硬,来自梵语)冷酷,即使是对球迷

  “哇,他好帅,笑起来好可爱……”24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些球迷混了进来,6年来,艾弗森首次走出国门“卖鞋”,这是大部分中国球迷首次近距离接触心中的偶像,他们自然难以控制。站在舞台上的艾弗森努力让自己保持着笑容,15分钟过后,艾弗森累了,觉得自己脸都快抽筋了,逃上楼后窝在一个单人沙发里,两眼发愣地直视前方。

  “阿伦,你好,还记得我吗,我在……看见过你。”专访开始的时候,一个长期在美国采访NBA的记者上前同艾弗森握手,他慵懒地伸出右手握了一下,脑袋就别向了另一边。原定15分钟的专访时间,最后被缩到了3分钟,还同时有4家媒体,平均每个人只能问一个半问题,显然艾弗森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回答的时候也是点到为止。

  不愿接受采访,艾弗森在联盟中算是出了名的,每次全明星比赛后,他都不喜欢面对媒体,只是出于联盟压力才出来说两句,很多采访过众多NBA球星的记者都觉得艾弗森很难接近,事实上,这只是艾弗森魔鬼性格的一方面而已,当艾弗森变成魔鬼时,他很可怕。魔性刺青二SoldiersShead(生存就是战争)因斗殴被判15年

  安·艾弗森,这名黑人女子在她15岁那年生下了阿伦·艾弗森。1975年6月7日,年轻时的幼稚让安得到了阿伦,孩子的父亲是安在哈特福德的同学阿伦·布鲁顿。小艾弗森出生不久,安就带着他回到了哈特福德见自己的父亲,然而却发现暴力、毒品在那里随处可见,安只能带着艾弗森离开了那个鬼地方。

  后来,安认识了新男友麦克尔·弗里曼,他们一起住在弗吉尼亚州一座叫纽斯特的小城最东边,然而那里的环境比以前的更糟。光天化日下,毒品交易和枪战就在小艾弗森的眼前发生着,“只要是能够挣钱的工作,母亲都会去做,家里一团糟,没电、没水、没吃的,下水管经常破裂,满地脏水,两个妹妹整天穿着套鞋。”随后没有工作的继父因贩毒频繁进出监狱。

  1993年情人节之前的那个夜晚,改变了艾弗森的命运。那晚,艾弗森和三个朋友在“环线”保龄球馆与一群白人少年发生争执,并升级为50多人的斗殴,球馆的椅子成了武器。结果汉普顿警方全面介入了这起导致三人重伤的斗殴事件,年仅17岁的艾弗森在1993年9月8日以聚众滋事致残罪被判15年监禁,缓刑10年执行。然而在农场改造的艾弗森反而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我知道有很多大学不会再接受我了,但这也好,让我清楚地知道怎样才能成功。”在监狱中的120天,艾弗森明白了这个道理。魔性刺青三Fearno one(不惧怕任何人)与布朗你死我活

  先来看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某场比赛结束后,在76人的更衣室门外,两个女人正耐心等待着,一名是黑人妇女,一名是白人妇女。门开了,两名女子的目光对准室内的两个人,一个穿着考究的西服,一头灰白的短发,戴着金丝边眼镜;另外一个梳着一头发辫。“那是我的儿子,我的宝贝赢得了比赛!”“那是我的儿子,他执教了这场胜利的比赛!”两个女人同时叫了起来,一个是艾弗森的母亲,另外一个是布朗的母亲,她们两个都叫安。

  母亲同名,却并不代表艾弗森和布朗能够和平共处,事实上,在布朗执教76人的时候,艾弗森和他之间的矛盾非常激烈。“12月份,我和布朗又闹开了,他到处告状。”艾弗森在他的自传《我心无畏》中第68和69章描述了他和布朗的矛盾。

  两个脾气倔强的人碰到一起,就会产生裂痕。最后两人关系不可修复。天使刺青一 (我想念家乡)I missmyhomes成功,仅仅是为了家人

  “EAL”,在艾弗森的胸口,文着母亲名字的缩写和画像,“我不崇拜任何明星,她才是我的偶像,她总是提醒我,我将有所作为,我相信她的话,有些母亲在那样的困境中早就放弃了,她却迎难而上,我真庆幸我是安的儿子。”

  美国最底层的生活,让艾弗森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却也造就了他不服输的性格,“妈妈,我再也不要做穷人了!”艾弗森发誓。尽管艾弗森不喜欢打篮球,但是为了让母亲不再为生活而烦恼,他拿起了篮球,“为了全家,我必须成功,就算周围的人告诉我说去NBA的机会只有万分之一,但是我告诉他们,‘即使失败了,我也必须尝试,我的家人需要我这么做’,我不要再回到那个脏水四溢的廉价公寓里去。”

  “是的,最初我并不喜欢,但是当我赢得比赛的胜利后,我开始享受那种感觉,我喜欢上了篮球。”伯利是艾弗森在大学时期的教练,因为安每天要早出晚归地挣钱养家糊口,正是伯利每天早晨开车去接艾弗森。2001年,当艾弗森从斯特恩手中接过MVP奖杯时,他把伯利一家都请到了76人的教练席上,“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阿伦,他们是我最信任的人,他们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Imissmyhomes”(我想念故乡),在一场斗殴中,艾弗森失去了八个朋友,他用这个文身来祭奠友人。天使刺青二(艾弗森儿女名)TIUARAAND DEUCE对孩子流露真情

  “你几岁?”艾弗森一边亲切地抚摸着小男孩的脑袋,一边问道,“7岁。”“我儿子和你一样大,他也7岁。”24日,艾弗森来到上海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好象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时,艾弗森才是快乐的。

  “TIUARAANDDEUCE”,艾弗森将女儿和儿子的名字文在身上,“如果我还要文新的,那就是另外两个孩子的名字。”2001年的

总决赛,艾弗森没能越过湖人,不过他还是抱着两个孩子,5岁的蒂娜和2岁的阿伦二世,“我的两个小鬼很淘气,我爱他们,我希望他们比我当年过得好,我希望他们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就像我一样,能够渡过生活中的难关。”

  艾弗森坐在福利院篮球馆的地板上,和孩子们围成一圈,耐心地回答着孩子们的问题,就像一个大哥哥。和孩子们打3对3篮球时,艾弗森不像其他来中国做商业活动的NBA球员,他很用心,几乎百发百中。“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艾弗森也许从未听说过,但是却很投入地玩,保护着身后的孩子们,“我绝对不能让‘老鹰’捉到他们,我要保护他们,因为他们是我的孩子……”那段并不专业的舞蹈“明天更美好”,艾弗森听不懂

歌词,但却让他目不转睛,这一刻,艾弗森的眼神格外温柔。天使刺青三(忠)忠于费城

  9年了,艾弗森从未离开费城,尽管他也从未赢得过总冠军奖杯。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艾弗森能够加盟其他球队,也许总冠军戒指早就戴在手上了。

  “我想要总冠军,这是我终生的奋斗目标,但是我不会离开费城,如果我赢得总冠军,那就应该在费城,我要为那里的人们赢得这个荣誉。”在艾弗森的脖子上,硕大的一个“忠”字很惹眼,在联盟中,像艾弗森这样愿意永远为一支球队效力的人很少,“或许在你们眼中,我们在这个夏天的交易中没有多大变化,但是我觉得现在的76人是最好的,它已经逐渐成熟,下个赛季我们将更成熟,我们会走得很远,我们会赢得总冠军,我们是最好的球队。”

  艾伦·艾弗森

  位置:后卫

  生日:6/07/1975

  高度:1.83米

  体重:74.8公斤

  毕业学校:1998年毕业于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主要经历

  入选2001-2002赛季NBA“第二阵容”;参加“全明星大赛”,并且首发出场;

  2001-2002赛季,平均每场得分31.4分,抢断2.80次,出场时间43.7分钟,均列NBA第1位;

  荣获2000-2001赛季NBA“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平均每场得分31.1分,抢断2.51次,均列全联盟第1位;参加2001年NBA“全明星大赛”,荣获“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入选1999-2000赛季NBA“第二阵容”;

  1998-1999赛季,入选NBA“

最佳阵容”,平均每场得分26.8,列NBA第1位;

  获得19961997赛季NBA“最佳新秀”称号,成为76人队首位获此殊荣的球员;

  作为新秀,赛季得分1787分,创NBA最高纪录;

  1997年4月,连续5场比赛得分超过40分,创NBA新秀最高纪录;

  参加1997年全明星周末“新秀大赛”,得到19分,9次助攻;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获得“本月最佳球员”称号(1996年11月),平均得分21.8分,助攻6.4次,抢断2.67次,均列新秀第1位。

  作者:早报记者 赵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