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 张丹张昊抛四周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19 黑龙江日报

  十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结束后,国家队总教练姚滨对自己所带的两对弟子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老三”张丹/张昊发挥出了高水平,在自由滑比赛中完美完成抛后内四周跳这一高难度动作,创造了历史,值得骄傲。而“老二”庞清/佟健在表演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并得到大家的认可。

  姚滨说,从两对选手各自的两套新编节目来讲,他们在感觉上、与音乐的配合上,
以及整套动作的编排,都与训练水平接近,发挥比较正常。“单从技术动作角度来看,以自由滑为例,‘老三’发挥得比较好,‘老二’则出现了小问题,佟健在两个单人跳上都将三周做成了两周。这样,必然在技术动作上就缺乏竞争能力了。”

  “最值得高兴的是,张丹/张昊在自由滑比赛中高质量地完成了抛四周跳动作,这是当今世界第一对选手在正式比赛中非常好地完成了这个高难度动作,可谓创造了历史。其实,申雪/赵宏博曾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使用了这个动作,但落冰后不够完美,滑出一段后跌倒了。所以说,这是我们在这次比赛中的最大收获,也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姚滨显得非常激动,加重语气地说。

  其实,张丹/张昊的动作难度大早已是公认的,但由于在表演上的欠缺,得分上吃了不少亏。姚滨也坦言,目前他们的确还存在这个问题,但差距已经缩小了,“虽然这次比赛由于紧张,还没有明显地体现出来,但从前期的训练来看,他们在表演上还是有了不小的提高。”姚滨说,“不能否认,他们的技术动作难度越大,就要在精神上格外集中,这样,在表演上必然要忽略一些。”姚滨表示,即使如此,张丹/张昊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肯定是要在表演方面多下一些功夫的。

  对于庞清/佟健,姚滨对他们在短节目比赛中的表现更为满意,认为他们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技术动作,而且在表演方面有所突破,艺术感染力增强了。即使在自由滑比赛中输给了张丹/张昊,他们的艺术表现依然得到了一致的认可。“他们输就输在单人跳上了,表演上还是很突出的。”

  由于两对选手的新编节目在本次比赛中均为首演,姚滨指出,他们在旋转、步法等一些动作上都暴露出了问题,“如果按照新规则的标准,肯定达不到最高级别,接下来还要进一步修改、磨炼。”

  应该说,以目前的实力,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都具备了冬奥会夺奖牌的实力,那么在姚滨看来,他们哪一对更有希望呢。姚滨直言:“他们两对在同一起跑线上,各有所长。如果‘老二’在技术动作上不失误,都能完整地完成,他们的机会很大,毕竟在艺术表演上很有优势。而‘老三’的优势就是动作难度大,稳定性好,质量高。”

  谈到我们的竞争对手、三对俄罗斯的选手,姚滨一脸无奈地表示:“目前我们对他们的情况了解得很少,只知道他们比赛节目的曲目,其他一概不知。而他们却通过媒体对我们的情况一清二楚。就好像两军交战,一方在明处,一方躲在暗处。谁占便宜,谁吃亏,不言而喻。”

  姚滨最后透露,从10月20日开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将开始征战本赛季的国际滑联大奖赛,这是冬奥会前的重要战役,“‘老三’比第一站美国站和最后一站日本站,‘老二’将参加中国站和法国站。”(生活报)

  作者:周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