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冠军主帅提前曝光 福拉多:从小我就当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49 东方体育日报

  福拉多,一个很容易让人想起泥娃娃阿福的名字,却属于一名来自塞黑的足球教练。在人生走到第49个年头的时候,这个叫作弗拉基米尔·彼德洛维奇的人,来到了中国,也有了这个属于自己的中国名字。取名的当天,实德俱乐部副总廉维才一语道出了本意:“此名取意多福,但愿未来4年福拉多先生和实德合作愉快。”不到一年,福拉多就显出了福相,只要他能在今天的比赛中拿到一分,就将捧起自己执教实德队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奖杯,实德队也将在时隔两年之后再尝冠军的滋味。

  曾经是个“赤脚大仙”

  与大多数喜欢喝咖啡的欧洲人不同,福拉多喜欢喝茶,因为在他看来,喝茶没有那么多讲究,更不需要保持优雅,而喝咖啡本身却多少带着点贵族气息。福拉多说,他从小就是在苦水里泡大的,他的人生不属于咖啡。

  跟上海

申花队主教练涅波的身世差不多,福拉多也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成人的。

  1958年,也就是福拉多年仅三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离了婚,从此他和妹妹跟着妈妈过起了单亲家庭生活。由于家境不好,福拉多的母亲一天到晚在工厂做工,根本没有精力和时间照顾小福拉多,只能让他在外面疯玩。就这样,足球不知不觉就走进了福拉多的生活,因为足球是他在那个时候拥有的不多的“玩具”之一。

  因为家境不好,也养成了福拉多封闭内向的性格,在与人交往的时候,福拉多总是很低调,内心里难免会有孤独和自卑感。不过,小福拉多从小就很懂事,也很要强。为了让脚上的鞋穿得时间再长一点,每次踢球的时候,福拉多都会把鞋脱下来放好,赤着脚上场,鞋子则等到上学的时候再穿。从六岁到九岁,这种生活延续了三年时间,一直到了他进入贝尔格莱德一家叫作哈伊杜克的小俱乐部后,福拉多才有了自己的第一双球鞋。

  或许是为了发泄郁积于心中的压抑,到了足球场上,福拉多从来都要做最强的那一个,因为这个,他没少跟别人打架,但通常他都会是获胜的那一个,因为他豁得出去:“在球场上,谁不给我传球我就会冲他大喊大叫,甚至骂他们,因为我认为我在场上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只要在球场上。我就会忘记一切,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

  现在的福拉多,最大的遗憾就是书读的太少了,在他看来,如果不是足球,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差的他,很有可能走上另外一条歪路:“所以我要求我的孩子们,必须从事一门以上的运动,因为这会让他们变得有礼貌,有教养。”

  最闪亮的一颗“红星”

  差不多每一个想到中国来淘金的前南球员,都会千方百计地跟红星队扯上一点关系,一如阿根廷球员以博卡与河床为荣一样。相比那些水货,福拉多却是红星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在所有效力过红星队的球星当中,福拉多是名副其实的No.4。

  17岁的时候,福拉多在红星队打上了主力,开始了自己作为球员的辉煌生涯。作为一名出色的中场球员,福拉多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效力的11年时间里,一共出场了495次,在各种比赛中打进了125粒进球,平均每场进球0.25个,对于一名中场队员来讲,这绝对算得上是高产;此外,福拉多还以50次首发出场的骄人数字,保持着红星队员在欧洲三大杯赛的出场纪录。这一切,让福拉多在红星队担任了六年的队长,而作为红星俱乐部名人堂的球星,福拉多占据着红星队历史上第四著名球星的交椅。

  退役之后,福拉多同样在红星队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并且曾经率领球队夺得过一次国内联赛冠军。然而真正让福拉多在国际足坛声名鹊起的,还是他在2004年6月带领塞黑21岁以下国家青年队一举获得欧洲青年锦标赛亚军。有趣的是,当福拉多来到中国接替了同胞科萨在大连实德队的主教练位置后,重返塞黑的科萨却拿起了U-21国家队主教练的教鞭,两个人刚好来了一个“换岗”。

  从塞黑来到中国,福拉多说他不是为了钱,但他并不隐瞒自己对钱很看重。“钱是很重要的,只有有了钱,你的心才能安定下来,才会让你有安全感,才会让你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钱也不能太多,太多的话就会让人放纵,所以有钱之后必须要学会节俭。”对于自己,福拉多算得上抠门,据大连记者介绍,来大连快一年的时间了,福拉多很少像科萨那样经常出去购物享受,更多的时间,福拉多选择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所以那些名贵的衣物对他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刚好也就省下了这笔费用。

  虽然跟大连实德俱乐部签订了四年的工作合同,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他肯定要在大连这座滨海城市度过,但福拉多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一个梦想:“我想过一种轻松休闲的生活,森林里盖个小木屋,牵着狗散步,晒太阳。只是现在我还无法放下足球,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努力。”让大连球迷忘记科萨

  就任大连实德队主教练第一天,福拉多就提出了自己的执教目标,那就是把实德打造成中国的

AC米兰或者巴塞罗那。

  不过,对福拉多来讲,他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大连的球员和球迷忘记前任主教练科萨,让每个人都能明白,现在是福拉多时间。对于从踢球的时候就已经习惯了做老大的福拉多来讲,显然不会甘心生活在科萨的阴影之中。

  更何况,对于出身贫寒的福拉多来说,世家子弟科萨显然跟他不是一路人,即便两人同样来自塞黑,同样来自红星队,但有意无意之中,福拉多改变了很多科萨在实德留下的影子。

  与经常口若悬河说个不停的科萨相比,福拉多显然“闷”了很多,对于媒体,他能躲则躲。据说他刚到大连的时候,有一次去训练场的路上,本来低着头走路的福拉多看到几个记者迎着自己走了过来,竟然一转身,以冲刺的速度掉头就跑,从另外一条路绕进了球场——相比将跟媒体沟通当作享受的科萨,福拉多在刻意的低调中把自己裹了起来。

  在实德球员看来,科萨更像是他们的大哥,他身上的江湖气息一点都不比国内教练少。而科萨在更多的时间里,对球员采取的是一种怀柔的政策,包括让队员进行走训,包括经常跟队员推杯换盏把酒言欢,科萨用自己的这一套,将队中的一些骨干球员牢牢地团结在自己周围,并且形成了不错的战斗力。

  而福拉多的到来,也宣布了球员“苦”日子的到来。以往不管打主场还是客场,比赛结束后的第一天,队员肯定能获得一天的休息时间,然而福拉多却对此说了不。即便实德队下午的飞机回到大连,福拉多也会把球员拉回到基地,要么训练,要么全队集体散步,他用这样的方式增加队员的集体感,同时也树立起了自己在队里的绝对权威。

  在执教大连的四个年头里,科萨给大连足球带来了三个联赛冠军和一个亚优杯亚军,福拉多却说,他要超过科萨的执教成绩,他对实德集团、实德俱乐部和小伙子们有信心,对自己更有信心。他说,2008年的奥运会上,会有更多的实德球员为中国国奥队效力,而这正是他在这四年里最重要的任务。骂出来的中超第一冠

  说实德队即将到手的第一个中超冠军是骂出来的一点都不夸张,如果没有福拉多那张总是阴沉着的脸,没有他在队员耳边的唠唠叨叨,至少实德队今年的夺冠不会如此轻松。

  几乎所有的实德队员都认为,福拉多的身上有一股狠劲,这让他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和气。一如当年他踢球时一定要当老大一样,福拉多决不允许任何队员挑战自己的权威。

  如果说实德队原主力门将孙寿博被三停是俱乐部作主的话,原国奥队和实德队主力左前卫阎嵩被冷落,只能在垃圾时间出场,则是福拉多一个人的“杰作”。

  尽管福拉多自己也承认,能突善射并且可以传出威胁球的阎嵩,其实是打法中非常需要的一枚棋子,阎嵩的能力也不容质疑,但让他不能容忍的是阎嵩在训练时表现出来的那种懒散。其实这倒不是阎嵩故意在福拉多面前捣蛋,而是他向来就是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训练的时候很容易被看成是在应付差使。但“不幸”的是,阎嵩成了福拉多的整治对象,失宠之后,上场时间锐减,表现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这名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队员也就此坐在了实德队的替补席上。

  因为习惯性地慢热,差不多每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福拉多都要“骂”上几句,为的就是提醒队员赶快进入状态。在福拉多看来,这就是为什么实德队经常只能打半场好球的主要原因,可以说,很多场比赛都是福拉多“骂”出来的。当然,骂归骂,福拉多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能够根据上半场比赛的情况,在中场休息时作出很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安排,而这些往往会让球队在下半场比赛中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虽然中超冠军马上就要到手了,但是福拉多对球队的现状并不满意:“我认为,一支球队必须有18到20名有质量、有天赋的球员,这样主力休息时也可以有人替换。而且有天赋的球员对战术思想理解得非常快,像斯托伊科维奇和萨维切维奇,我都当过他们的教练,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时候,你会感觉很轻松。我希望将来实德队中也能拥有像斯托伊科维奇这样的球员,这样我们会变得更强大,胜利对我们来说将会变得更加容易。”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