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争夺激烈悬念丛生 国象联赛三大看点扣人心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53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赵晓清

  从8月11日开始,“火炬地产杯”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展开主客场赛制的六强大战,9月22日战罢五轮,赛程过半。纵观六强赛上半程,有三大看点扣人心弦。

  阵容编排花样出新

  此次六强赛赛制打破常规,令人耳目一新。第一,男女队员混合编排参赛,开国内竞赛之先河;第二,阵容编排由各队自行决定,3男2女自由排列,不固定台次,而且只有到了比赛头一天晚上,各队才交阵容表。这样,在对阵双方上交阵容表之前,队员都不知道自己明天的对手是谁,避免了“田忌赛马式”的人为安排,增加了比赛悬念。此外,每轮进行的五盘棋中,有一盘是25分钟+30秒的快棋赛,但具体哪一盘是快棋赛,由主队决定,而不是通常的按顺序划分,这也增加了比赛的看点。

  主客场比赛,主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往往胜算较大。但阵容编排打破常规的国象联赛,胜利的天平反而偏向了客队。六强赛第二轮,三场大战全部是客队胜。河北队上半程五轮比赛,所输两场都是主场作战,而客场均取得了胜利。这种怪现象,除了主场作战时队员心理压力较大的因素外,与赛程编排随机性大、主队占不到多少便宜也大有关系。

  争夺激烈悬念丛生

  经过上半年19支队伍三个阶段的激烈拼杀,冲入六强的自然不是等闲之辈,六强赛的争夺果然异常激烈。

  河北队所获得的三场胜利,都是以3:2险胜。刚刚结束的第5轮比赛,三场比赛的结果均是3:2。第3轮,主场作战的河北队和客场作战的北京队,都是在前4台均和棋的情况下,凭借第5台在最后一刻击败了各自对手,取得了艰难的胜利。实力相差无几,胜负仅在一线之间,这是六强赛留给人们的突出印象。

  年轻棋手冲劲足,也给比赛增加了悬念。很多名将在与小棋手的对决中,占不到多少便宜。棋后谢军数次被名不见经传的小将逼和;声名赫赫的叶江川,在第三轮被年龄尚不到20岁的林奕步步紧逼,被迫认和;久经赛场的浙江队老将许昱华,也经历了在最后一刻被小将翻盘的尴尬。

  积分差距之小也反映了竞争的激烈。半程战罢,位居三甲的山东、北京、河北队,积分相差不超过1分。

  冀军发挥基本正常

  国象联赛开始前,河北队的等级分只排在19支参赛队的第9位,而且没有女队建制,“瘸腿”现象严重,很多人因此并不看好河北队的前景。但在上半年进行的排位赛中,河北队一举夺冠,并因此获得2005年度全国国际

象棋团体赛冠军,令许多人大跌眼镜。

  六强赛前,河北队主教练彭小民预言:“如果我们的两名女棋手能发挥出排名赛的水平,河北队完成保三争冠的目标是有把握的。”

  从五轮比赛看,河北队男强女弱的“瘸腿”问题虽然有所暴露,但队员发挥基本正常。比如在第二轮,河北队巧用徐侗出战快棋赛,便收到奇效,在四盘皆和的情况下,徐侗一举奠定胜局。当然,在更多的情况下,河北队还是要依靠男队员来确保胜利。第四轮,刚从欧洲比赛回来的张鹏翔发挥欠佳,虽然彭小民战胜了童渊铭,章钟逼和了卜祥志,但两员女将均告失利,河北队仍以1.5:3.5大比分落败,痛失追上山东队的良机。从上半程成绩看,河北队5战3胜2负,跻身三甲之列,基本实现了赛前的目标。

  从9月29日起,六强赛进入后半程,各队的争夺将更趋白热化。我们期待比赛有更多的看点呈现,也期待河北队发挥更出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