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兄弟情难再续 三剑客伤离别--十运赛场成叶冲伤心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06 每日新报

  赵勇

  摄影记者崔跃勇(新报南通数码传真)

  十运会男花团体赛,这是三剑客的最后告别。或许是天意,王海滨和叶冲在半决赛最后一局相遇,腰伤在身的叶冲纵有再华丽的剑法,也没能挽回上海队的颓势,更何况站在
他面前的是十几年的兄弟王海滨。

  董兆致没有来,王海滨与董兆致的师弟们站上了决赛舞台,不幸的是王海滨一上来右脚腕就严重受伤,他坚强地站到了最后一秒,没有赢得金牌,但他赢得的是观众感动的泪水和敬佩的掌声。颁奖结束,人群散了,剑道空旷,广播里放着刘若英的《为爱痴狂》,“你从春天走来,却在秋天说要分开……”像是唱给三剑客听的。

  三剑客,这一次真的要走,不再回头。

  离别之决斗 叶冲10剑还清所有的债

  三剑客中谁是最锋利的一剑,这么多年并没有答案。半决赛上海对江苏,第9局叶冲与王海滨收尾,上海队29:39落后10剑。

  叶冲早早穿戴整齐,走上剑道,手中的剑低垂,默默站着。另一端的王海滨在队友的帮助下检查着自己的衣服。叶冲走到中间,等待着王海滨过来,两人互相把剑轻放在对方肩上,并相视一笑。戴上头盔,比赛开始。

  高手不会轻易出剑,他们都在寻找机会,33秒双方第一次出剑,白灯亮,王海滨击中无效部位。马上,叶冲将王海滨逼到剑台的一角,一阵猛攻,王海滨冲出了剑道,叶冲摘下头盔与裁判理论,示意王海滨出界了,应该自己得分,裁判耐心听着,但没有给叶冲加分。“也就只有叶冲,裁判才会给这个面子,换别人裁判才不会理。”场边一位正在休息的裁判说道。一旁的王海滨也摘下头盔,回头笑着。

  叶冲率先得分,连拿两剑,将比分缩小到31:39,王海滨随后也还以颜色,一次近距离的厮杀,王海滨对着叶冲胸口一阵猛刺后得分,叶冲又摘下了头盔,走过来拍了拍王海滨的肩膀,意思大概是:兄弟别那么心急,都领先那么多了,悠着点来!

  王海滨把比分改写成31:41,再次领先10剑,离比赛结束时间不多了,王海滨拿剑身轻触叶冲的剑,连续十几下,这是比赛中不多见的,仿佛是在安慰叶冲一般。最后15秒,王海滨放弃了攻击,他站直了身体,退后,叶冲摘下头盔,比赛结束,两人走到中间拥抱了一下。江苏男花以10剑的优势战胜了叶冲率领的上海队,但叶冲与王海滨之间依然没有胜负,各中2剑打了平手。叶冲用团体赛上的10剑,还了九运会个人决赛上欠王海滨的那1剑。“我们两清了。”叶冲赛后说。

  离别之远方 董兆致专心做好体校教练

  三剑客没有在南通聚首,董兆致的缺席让众多老记感到无比遗憾。但是吴汉雄、雷声这些广东队的小将们完成了董兆致的心愿,广东队拿到了男花团体这块分量极重的金牌。

  而远在广州的董兆致认为自己已经离开广东队了,不是队员也不是教练,所以这次就没有来。现在的董兆致专心在天河区体校培养年轻剑客。“剑校可不是我的,是我们区里的,我现在白天在那带小队员,晚上回家就陪陪孩子。”董兆致说自己现在的生活很简单,也很满足,对于未来他没有太多的打算。“我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吧,其他不去想什么。”

  对于三剑客的解散,董兆致淡淡一笑,“总是要退役,大家打到这个年纪已经很不容易了。”董兆致说。对于三剑客的接班人,董兆致说:“其实这都是大家说的,也没什么小三剑客,我们广东的吴汉雄、雷声,还有安徽的张亮亮都不错,我们三剑客不是哪个人强,我们是一个集体,这是十几年培养出来的。”

  离别之伤痛 王海滨瘸着打完比赛

  决赛江苏对广东,王海滨第二个出场,4:7江苏队落后,一个箭步攻击,王海滨的脚给扭了,痛苦地倒地。根据规则,可以有10分钟的治疗时间,王海滨在场下紧张地接受着治疗。

  从王海滨痛苦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伤得不轻。看台上江苏女花主教练任大新焦急地说道:“不知道能不能站起来,肯定伤得不轻。”10分钟后,王海滨上场了,他一瘸一拐地打完了第二局。中间还有两局时间给王海滨治疗。场外,江苏队的3名队医全来了,他们焦急地给王海滨做着治疗。

  这个时候江苏队的替补宋源走了过来,王海滨对他说:“你能行吗?我打不了了。”宋源点点头。如果宋源上,最后一局他将对广东的吴汉雄,赢的机会非常小。王海滨咬咬牙说:“还是我上吧!”

  因为疼痛,王海滨的右脚一侧已经麻木,站在地上都没有感觉,离上场的时间不多了。王海滨对队医说:“拿绷带扎紧点,把血管扎住就会好点。”说这话的时候,王海滨带着悲壮。王海滨上场了,最后一局对吴汉雄,因为疼痛,王海滨几乎已经迈不开步了,他只能站在原地,等着对手来进攻,然后格挡,再找机会原地反击。看台上的一些女观众开始流泪,几个女记者也被王海滨的精神感染了,拿起纸巾开始擦拭眼泪。最终江苏队以35:44输掉了比赛,面对吴汉雄的猛烈进攻,王海滨忍着剧痛站到了最后一秒,观众都把掌声献给了王海滨,而不是赢得比赛的吴汉雄。王海滨说:“即使输,也不能让他们打到45剑。”

  记者赵勇(新报南通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