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能中场后防三大软肋 国青突围淘汰赛困难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41 黑龙江日报

  跌跌撞撞,在与加纳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中青队又一次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大难不死,打入八强还平了参加U17世青赛以来的最佳成绩,这的确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不过很显然,胜利女神不可能永远眷顾一支球队,中青队能够获得这个成绩已经是超常发挥。更何况在这支球队中还埋藏着三枚“定时炸弹”,只要其中的任何一枚爆炸,中青队与土耳其队的比赛就有可能会成为一场告别赛。

  体能状况濒临崩盘

  三场比赛下来,中青队竟然没有一场不出现抽筋现象,在淘汰赛阶段,这将成为这支球队最大的隐患。

  在比赛之初,我们一直认为当地的气候是影响队员体能状况的首要因素,但现在看来,问题并不是这么简单。在来秘鲁之前,教练组很明显对当地的状况估计不足,所以并没有针对这种情况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体能训练计划。而当真正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后,由于大战已经迫在眉睫,这时候再进行任何调整已经是于事无补,中青队的球员只能在相当差的体能情况下硬着头皮去拼一场接一场的比赛。

  咬牙顶住的方式虽然让中青队侥幸进入了这次U17

世青赛的八强,但目前这已经是一个极限了。因为将要到来的淘汰赛本身的性质就决定了对比赛双方来说,这都将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拉锯战。体能状况濒临崩盘的中青队如果能在90分钟的比赛中解决战斗当然是最好,可是一旦要打加时赛,比赛就会被对手完全控制。面对这种类似半场攻防的比赛方式,中青队晋级的几率几乎是零。

  危险指数:9

  中场组织进攻乏力

  中青队目前仅仅打入了三个球,球队的进攻能力如何可见一斑,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球中竟然没有一个是由前锋打进的。除了对加纳的这场是由中场球员攻入一球外,剩下的两个进球居然都是由边后卫打进的,这着实是一个怪现象。

  和荷兰世青赛那支人人都能进球的中青队相比,目前这支球队的中前场球员的能力显然要差一个档次。虽然不排除这种糟糕的表现是受体能情况所累,但每场比赛只能打出一两次像样的进攻,这绝对不应该是一支亚洲冠军队应有的表现。频繁的传球失误,一方面说明队员们相互之间的配合缺乏默契,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些中前场球员的基本功还很不到家。

  其实这支球队只要有一个能拿住球的中场组织者,比赛也不至于打得这么难看。有了这样一名球员,就会构成对对手防线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对方中场球员频繁插上,此外,我们的前锋也会舒服地接到源源不断的炮弹,获得进球自然就会变得更容易一些。

  现在中青队采取的两名边后卫插上助攻的战术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虽然在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收效,但是面对加纳采取的全场压制战术,这一手就不灵了。在对

土耳其队的比赛中,继续死打这一尽人皆知的战术肯定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危险指数:8

  后防线并非固若金汤

  中青队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要拜这条后防线所赐,守门员和后卫队员在这三场比赛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也不能否认,这个结果和小组赛中的三个对手大把大把地浪费机会是分不开的。

  在守门员方面,由于有王大雷的存在,在对阵土耳其的时候,我们不必为这个位置太操心,但是在后卫线上,我们恐怕就不能高枕无忧了。由于两名边后卫频频助攻,两肋的开阔地经常在前几场比赛中被对手利用,多次形成险情。我们的两名中后卫虽然头球和正面防守的能力都比较强,但转身实在是太慢,面对对手的快速直传球,在防守上的不足一下子就暴露了出来。

  尤其下一场比赛的对手土耳其队在风格上是和加纳队比较相似的,他们不仅脚下技术好,而且在打快速反击上也是非常有心得的,中青队的这条后防线面对的压力将会空前巨大,即使只出现一两次的纰漏,那也将会是致命的。危险指数:7(生活报)

  作者:曹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