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剑尖交会心灵交融 “老剑客”手中举剑心中却无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35 东方体育日报

  2005年9月23日,能够亲临南通体育馆的每个人都是幸运的。有那么三分钟,世界寂静得只听得到两柄剑你来我往的声音。就在那剑尖交会的瞬间,手中的剑连起了两颗心。叶冲、王海滨,1994年第一次在雅典联手打团体,匆匆一瞥,竟是11年,老三剑客辉煌而伤感的11年。就在昨天,叶冲与这一切挥剑告别,告别这江湖情仇。

  一代剑客归隐,三剑客的十年结盟在叶冲与王海滨的最后一战中,实现完美轮回。
只是自古剑客多悲情。在叶冲无缘十运会男花决赛后,随后的意外受伤也使王海滨梦寐以求的团体冠军落空。视叶冲为偶像的吴汉雄,率广东男花坐上头把交椅。

  仗剑20年,始终不能在奥林匹克这个江湖中登峰造极,是叶冲、王海滨这两位中国花剑元老最感伤的事情。老三王海滨的剑端凝结了太多的沉重,12年里三届全运会上次次逃不过一剑负于叶冲的命运,始终无缘全运会冠军。直到6天前,在他33岁的年纪,王海滨才终于一偿夙愿。之所以为剑客,便是死于最后一剑,也生于最后一剑。

  “再战叶冲,也许是大家最愿意看到的假设了。”夺得

十运会个人冠军,王海滨意味深长地说。当天,因腰伤已提前离开赛场的叶冲,也这么想过。其实在他们心里,都很明白,有一场巅峰之战在等待着他们。

  十运会男花团体半决赛将上海、江苏两强抽到一起,也是天意。昨天上午,打好封闭、做好准备活动的叶冲换上了击剑服,但他并没有出战。下午2时,叶冲先于王海滨走进了赛场,隔着14米的剑道分坐两端。5局过后,江苏队已以25比9的绝对优势领先。这时,叶冲站了起来,是该出场的时候了。这是6天来,叶冲第一次走上剑道。热身的结果是3比4,叶冲小负周睿。

  第8局过后,上海队依靠庄焰、张杰两位九运夺冠时的老将,将比分追至29比39。在最后的第9局,叶冲再次走上剑道,率先朝他的宿敌王海滨举剑示意。此时,其他场次的比赛都已结束,整个体育馆突然安静下来。每个人都屏气凝神地注视着这场期待已久的对决。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在这刺出的每一剑上。

  30秒过去了,两人依然相持不下。王海滨发起进攻,计分器白灯亮,进攻无效。师兄叶冲此后连得2分,31比39。两个白色的身影,只是两柄剑的距离,似乎随时都要厮杀到一起。但两人都不急于进攻,右手持剑的王海滨,在左手将叶冲的剑尖连续地轻轻击打,黑色的面罩后无法辨认两人的面目,但这十余下清脆的响声,却是两人心灵交融的乐章。终场前14秒,王海滨再得2分。三分钟的对话,叶冲与王海滨打了个平手。上海队以31比41告负,将宿敌江苏男花送进决赛。在这最后以秒计算的时间里,王海滨放下手中的剑,放弃了防备。但叶冲并不向前,手中举着剑,心中却已无剑。

  作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