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连沪争霸与上海德比 申花需苦练内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32 东方体育日报

  大连夺冠已无任何悬念,但“连沪争霸”依然是平淡的2005赛季最后一丝亮点。

  连沪争霸一争就是多年。甲A年代,似乎没有比“连沪争霸”更能诠释那段历史。不过,在此前三个赛季,连沪争霸一度退出了联赛舞台。起因是,上海出现了另一支球队。

  当上海足球新贵国际队崛起后,似乎是一夜之间,联赛的主旋律由“连沪争霸”变
成了“上海德比”,在国际队风头最劲的2003、2004赛季,恰恰是“连沪争霸”被淡化甚至被遗忘的年代。今年,伴随着国际由豪门贵族沦落为平民球队,盛极多年的“连沪争霸”也再次搬上了联赛舞台。似乎是天意,国际本轮客场与辽足的比赛临时取消,球队得以留守上海,这也意味着,国际队成了新一轮“连沪争霸”真正的旁观者。

  在国际队诞生杀入甲A的第一年,德比已经是那个赛季的第一热点。不过,那一年的德比过于惨烈,加之两支上海球队都不成熟,且有着致命弱点,因而,连沪争霸实际上已不复存在。大连轻松夺冠,

申花和国际(当时为中远队)混迹在联赛下游。

  2003赛季,申花东山再起,国际招兵买马,两支上海劲旅气势逼人。这一年的德比,已经升级为“国家德比”,两支上海球队争夺的是联赛冠军。在上海两强的轮番冲击下,大连选择了韬光养晦和保存实力。即便如此,大连依然紧追上海两强,排名第三。不过,尽管大连仍具备争冠实力,但由于上海两强风头太劲,实力太强,因此,没有几个人再谈论和关注“连沪争霸”。

  去年,申花遭遇突然性沉沦,而国际因遭遇转让传言,也失去了前一年的气势。反观大连,则受内忧外困之扰。自身面临人员新老交替,又要分心“保护”其他联赛兄弟。更重要的是,俱乐部集中精力投入到了与足协的斗争中,因此,2004赛季大连遭遇历史性低谷也就不难理解。这样的境况下,连沪争霸自然成了空谈。

  2005赛季,国际彻底沦落,申花避免内耗实现反弹。与此同时,由于赛季前就确定取消降级,已初步完成新老交替的大连因而可以安心去争夺他们的冠军。夺冠热门山东

鲁能的名不副实,因而也造就了新一轮的连沪争霸。与以往每次连沪争霸所不同的是,今年的连沪争霸并非在赛季前就已经被公认,而是在赛季中后期悄然“复活”。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上海德比的褪色、申花在上海的一枝独秀,随着新一轮“实德系”的形成,连沪争霸将再度成为联赛的一大看点。当然,与甲A时代毫无悬念的连沪争霸相比,现在的申花还需苦练内功,毕竟,中超不只是连沪两强。

  作者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