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中国足球不仅仅需要“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06 解放日报

  同是代表中国足球参加亚洲冠军联赛,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两支冠军球队,这两天上演了截然不同的生存版本。

  在沙特吉达,山东鲁能上演的是一幕悲剧,2比7被卫冕冠军沙特伊蒂哈德队打成了筛子,三张红牌更是让养尊处优的“中国皇马”颜面扫地。在中国深圳,健力宝队上演了一场激情四溢的酣战,战胜沙特的阿赫利队晋级四强。

  贫穷也是战斗力

  精神重于金钱,或许,很多人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当穷困潦倒的

健力宝凭借宁死不屈的精神奋力降伏对手时,人们更会责问:富得流油的山东鲁能,为何会畏首畏尾地被沙特人肆意宰割?

  追求生存的原始动力,无疑是健力宝爆发能量的关键因素。

  由于俱乐部一直拖欠球员的工资,健力宝队在中超赛场上表现疲沓,根本不像卫冕冠军。然而,亚洲冠军联赛是健力宝将士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是李玮峰、李毅等球员完成自我救赎的唯一战场。只有抓住这个机会,才能改变俱乐部濒临死亡的现状。

  求生的欲望,激发出健力宝人的无限潜能,于是我们看到了健力宝队在国内赛场上鲜有的斗志锐气、团队精神和坚韧不拔。相反,并无生存危机的鲁能无法将一场淘汰赛上升到生与死的高度,于是一场溃败不经意间发生。

  健力宝的爆发表明,贫穷有时候也是战斗力。

  鲁能模式有欠缺

  有“中国

皇马”美誉的山东鲁能,不缺金钱,但片面强调物质刺激,忽略了球员心理素质和精神力量的锤炼,使鲁能欠缺一些逆境求生的拼搏精神。这,无疑是鲁能模式存在的最大缺陷。

  在中超没有降级的背景下,鲁能花费巨资买进郑智、高明等球星,试图打造一支不败之师。赛季初,球队就狂热地喊出了“要当四冠王”的口号。然而,鲁能攻强守弱的战术风格,将宝押在郑智等球星身上,以及主帅图拔过于固执的指挥思路,早已让球队在国内赛场频频碰壁。打不胜关键战役,鲁能离觊觎的联赛冠军,也越走越远。

  精神寻求归属感

  不过,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健力宝“精神胜利法”的赢球方式,绝非健康和完善,更不该被推崇为

中国足球扬威的模式。

  这种最为本色和朴素的战斗精神,多少属于一种病态之美,它无法也不该取代资本力量在足球运动中占据的地位和责任。相反,只有当精神力量找到物质归宿后,职业足球才算迈上了和谐健康的轨道。

  中国足球需要保卫像健力宝这样的“精神”,需要为这种精神寻找归属感。而保卫的最好方式,就是为健力宝,为中国足球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本报记者 陈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