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教练刘永福豪迈谈十运:辽宁柔道争六金不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5:07 辽沈晚报

  10月12日,第十届全运会就将在古城南京全面打响,作为体育大省,辽宁代表团将是奖牌榜前三甲的有力竞争者。在辽宁十运代表团出征前,我们将把夺金重点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请到本报QQ吧做客,让他们就备战情况、金牌预测等热点话题实话实说。同时也让读者在大赛前对我们的代表团及运动员有一个了解。本期我们请来的是有“金牌教练”之称的辽宁柔道队总教练刘永福。

  十运决战前,辽宁柔道军团掌门人刘永福再抛夺金豪言,挥鞭直指柔道5金,当外界普遍认为此举多有凶险时,刘永福的回答却凸现豪迈男儿的澎湃心声:“我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身为主帅都不敢喊夺冠,叫队员怎么做?有夺冠的气魄才有拼搏的激情,这就是士气!”前日,金牌教练刘永福做客本报QQ吧,将这支冠军之师的十运备战近况与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盘托出。

  豪迈:十运六金

  尽管辽宁柔道队底蕴深厚,实力强劲,但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也是最近几届全运会最大的。最主要的困难是队员的年龄结构问题,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辽宁柔道队共夺得8.5块金牌,其中女子5块,男子3.5块,但当年的冠军班底已物是人非———4年前的男队3大功臣现在已年龄偏大且伤病严重,5位女冠军中目前只剩孙福明一人孤军奋战。但面对征程艰险,刘永福不仅剑指柔道5金,还发出摔跤柔道“保6争8”的豪言,其信心动力究竟源于何方?

  刘永福“多多益善”的夺金预测绝非凭空臆想,谈到战术的合理运用,粗中有细的刘永福自有一番道理:“比如我这次喊夺十运6金,这可不是乱喊的!王娇已经有一块女摔金牌了,这就还剩5块了,我的分配是,女柔3块男柔2块,孙福明、潘松的实力是明摆着,只要正常发挥就是冠军,另外,全运女柔金牌有6块,我们全面出击要拿其中3块;男柔4块,我们要其中2块,也就是50%的成功率。根据我们的综合实力再加上一些场外因素,这样的部署不仅不过分而且合情合理。不过话说回来,任何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都可能有偶然、有意外,孙福明上届奥运会痛失金牌,我作为主教练就要负主要责任,但无论怎样,我带队的指导思想就是8个字:勇往直前、有进无退!”

  经历:师从百家

  人们对刘家军的辉煌战史已耳熟能详,但对身为一军主帅的刘永福的成长历程却知之甚少,用刘永福自己的话说:“我没有经历过专业训练,是练‘野跤’出身的,转行柔道更是半路出家,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自身的努力与悟性,尤其要感谢那些对我毫无保留,几乎是倾囊相授的可敬师长!”

  上学时刘永福就梦想成为一代神跤手,尽管父母并不赞成儿子练此类摔打技艺,但刘永福却乐此不疲。1965年到沈阳小型拖拉机厂上班后,刘永福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于跤艺切磋,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1973年沈阳成立摔跤队,已在圈内小有名气的刘永福被选中并在正式比赛中首战告捷荣获冠军,从这一天起,刘永福就从一名“野跤手”成为在编的专业选手。第四届全国运动会时,辽宁成立了男子柔道队,刘武功出任主教练,年富力强的刘永福因综合考核优异被任命为助理教练,而在刘武功上调至国家集训队后,刘永福就接过了刘武功留下的担子成为辽宁男女柔道队领军人。这支日后威震体坛的冠军之师从此迈开奔腾步履,在不久后的汉城奥运会上就摘取了当时尚未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的表演类柔道金牌,爱徒李忠云为刘家军先拔头筹。回顾自己的学艺生涯,刘永福念念不忘自己的数位授业恩师,“沈阳跤王”董永山、“神踢”赵景林、“金钩子”荆玉贵、原省队老教练郝立春……

  绝技:幻变万端

  学从名师、教带名徒,几十年来,刘永福门徒如李忠云、袁华、孙福明等数夺奥运冠军,获取的

世界杯、世锦赛、全运会金牌更是不胜枚举,刘家军弟子“一本制胜”的独家绝学如同一座高不可攀的巅峰令人难望项背,其长盛不衰的诀窍何在?对此机密,刘永福不仅毫不掩饰反而滔滔解示,“所谓‘手是两扇门,全靠腿容人’,这就是摔跤与柔道有机结合的奥妙所在,但这只是一个大略的原则,具体环节的把捏则要因时、因人予以有机调节,这么多年,国内国外的众多对手都在追随我、仿效我,希望赶超我,但我的绝活不怕学,我的制胜要领是:你无我有、你有我精、你精我绝,等你琢磨透我上场比赛的变化,我已经改变战略战术了,这样我永远走在你的前面。”

  刘永福调教弟子先练“气”再练“技”,“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想成为顶尖高手缺乏深沉底蕴仍是枉然。”如何练气?刘永福的诀窍是“借修习书法领悟以柔克刚的至上境界”。平时但凡有空,刘永福就临摹古帖,颜体、柳体样样精熟,其弟子也追随老师苦练书法并小有所成,“我最近喜欢临摹王羲之的书帖,喜欢那里面蕴涵的奔放气势,孙福明她们也学,练柔道看起来五大三粗,但临战须有静气、正对成败得失,而长期研习书法能体会到其中起承转合的妙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场外功。”

  气度:霸气争先

  从1983年出任辽宁女子柔道队主教练以来,金牌教练刘永福已在柔道战线上奋斗了22载春秋。22载光阴弹指一挥间,从奥运冠军的次第连接,到全运大赛的包金揽银,“刘家军”以其彪炳战绩与长盛不衰谱写了中国体育战史上的一曲跌宕传奇,而刘永福便是这传奇乐章的总指挥。

  每临大赛,刘永福都敢于把指标说足说满,说话不留余地的冒险气度既创出三届奥运会连续捧金而还的辉煌,也曾埋下雅典奥运功亏一篑的莫名遗憾,面对无常胜负,刘永福的心胸襟怀令人叹服:“有很多人劝我说话谨慎。做人是要谦虚,但干事业过分谦虚就是胆怯,起码我当主帅,冠军就是要拿,我的队员就要朝金牌的目标奋斗!就像喝水,不能因为喝出沙子来,你以后就不喝了,想拿冠军无非就是两点,一是实力二是信心,你做主帅的都畏敌不前,让队员怎么办?带队伍,就要霸气争先!”

  苦练:争金保障

  作为冠军之师,刘家军从初期的几人、十几人目前已发展成为近百人的庞大队伍,孙福明等老将老当益壮,而李营等后继新秀也蒸蒸日上,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刘家军内部始终团结如一,教练、队员间的和谐共处也开创了冠军队中难得一见的独特风景线,而这与刘永福人格魅力的感染是密切相关的,刘永福有一句口头禅:“先做人后学艺,人品也是一种能力!”

  刘永福带队的严格、训练量之大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据统计,刘家军主力队员一天的训练量相当于搬运一火车货物的劳动量,……如此“苛求”队员能无怨言吗?刘永福的解释是:“我要让他们每个人打心眼里明白,你为什么练,你为谁练,出成绩对你自己意味着什么?我对运动员是严,但我绝不是把队员练伤练废,在严格要求他们的同时我还要处处替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在利益分配上争取一碗水端平。所以我和队员间有时不仅是师徒关系,更带有父子、父女般的亲情。”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刘永福为大局考虑让孙福明将名额让给袁华,孙福明不仅听命师长,还心甘情愿地为队友做陪练,刘永福夸赞说:“我喜欢这孩子的厚道,这样的人看得远呢。”

  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