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身兼两职非特例 欧锦赛场主帅赚钱爱国两不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9 篮球报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是个兼职教练,除中国队外,他还担任希腊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的主教练。

  参加本届欧洲篮球锦标赛的球队主教练大部分都是兼职,即同时还兼任俱乐部的教练工作,其实这种情况在世界范围内也算得上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美国梦之队的历届教练就都是来自NBA。

  和篮球相比,足球中兼职国家队和俱乐部队两项执教工作的情况就比较少,一个教练一旦接受了国家队的聘请,忍痛割爱辞掉俱乐部的工作就势在必行。

  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两个体育大项,足篮教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差别和各自的项目特点以及职业化、商业化程度高低是分不开的。

  先从最简单的理由说起,足球是22个人之间的比赛,篮球则是10个,人多了主教练要处理的工作和问题自然会更多,比如挑选队员、捏合球队、熟悉战术到再调整队伍等等,一支20人以上的足球国家队成型需要的时间自然而然要比人数少一半的篮球国家队要多得多。

  而篮球则不同,由于全球职业化程度远远逊于足球,所以俱乐部的比赛任务还是以国内联赛为主,不会有这么多的洲内比赛,比如NBA,实际上就是关上门自己打自己的。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国家队的奥运和世锦赛

预选赛也都基本上放在赛季结束后集中进行,所以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之间不会发生冲突,教练进行兼职完全有空间和时间。

  当然,篮球国家队教练是专职的情况也很多,比如我们中国。2002年在选拔主教练时蒋兴权之所以遭到置疑,除了年龄偏大外,就是因为当时他还身兼新疆队的主教练。

  作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