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色护肘下满布伤口 李楠:为世锦赛愿再挨一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9 篮球报

  多哈当地时间9月15日,半决赛大胜韩国队后,李楠躺在休息室的按摩床上,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怎么样,回去后需要做手术吗?”记者问。提起自己的这条伤肘,李楠显得很无奈。“我都害怕做手术了。”说着,李楠摘下黑色的护肘,露出伤痕累累的右肘,记者仔细一看,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四五个刀口。

  “我的右手经常发麻,每场比赛结束之后,都要进行冰敷,回去打完十运会后,我想再做一次手术。”尽管已经被手术吓怕了,但为了明年的世界锦标赛,李楠愿意再一次挨刀。不过,李楠表示,他想把手术地点定在美国。因为给姚明进行脚踝手术的丁医生今年夏天曾经来到北京,在看了李楠的伤肘后,他也建议李楠再进行一次手术。

  半决赛大胜韩国队44分后,李楠也感觉很意外。经过仔细分析,李楠找出了韩国队的“病因”:“现在的这支韩国队,上场打球的人数比较少,教练可选择的余地不大,而两年前哈尔滨亚锦赛上的那支韩国队,锋线换人非常频繁;当时我们的锋线只有两三个人,但现在我们却有很多人可以选择。我们跟韩国队整个调了一个个儿。”

  李楠认为,现在的这支

中国队比两年前更强大了,大胜韩国队能增强年轻队员的信心,让他们充满信心地去比赛。

  由于肘伤的缘故,李楠在亚锦赛开赛之初的表现并不好。小组赛首场对伊朗队,李楠全场出现了8次失误。但在随后的比赛中,李楠的发挥一直比较稳定,尤其是他的三分球,也终于开始发挥出了威力。

  “一场大比分的胜利不能改变教练对队员的评价。李楠开场有两个三分球没有投中,但你不能就此认为李楠的表现不如替补,重要的比赛一定要派表现最好的队员来打。”中国队以88分的优势大胜沙特队之后,主教练尤纳斯如是说。在尤纳斯的心中,李楠是属于表现最好的队员之一。同样,在队友们的心中,李楠一直都扮演着老大的角色,每一名新加入到队伍中的球员都知道李楠在这支球队中的意义,就像他们知道姚明在这支球队中的意义一样,年轻的队员都会亲切地叫他“楠哥”,尤纳斯凡事也都会先找李楠商量商量。在8月份的

澳大利亚四国赛上,虽然中国队的整体表现不好,但尤纳斯还是点名表扬了李楠。

  尤纳斯对李楠的信任终于在亚锦赛的决赛中得到了回报。在与黎巴嫩队的冠亚军争夺战中,李楠拿下了全队第二高分18分,全场比赛投中4个三分球,比朱芳雨还要多一个。第一节,李楠只依靠罚球得到2分。从第二节开始,李楠的三分球开始发威,尤其是第三节比赛结束前4分50秒、黎巴嫩队将比分追成37比41时,李楠一记三分命中,中国队重新稳定了场上的局势。值得一提的是,李楠在投篮不中后,冲抢前场篮板的意识非常强,他在决赛中抢到了5个篮板球,其中有三个是前场篮板,占中国队前场篮板总数的一半。全场比赛结束前16秒,黎巴嫩队7号队员对李楠犯规,李楠两罚全中,为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完美收场画上了一个句号。

  作者:崔伟

  (来源:篮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