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疲劳伤病激发深足将士斗志 疯狗式打法发挥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2 中国体育报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个好结果。

  在一场只需要1比0的比赛中,深圳健力宝激发出了某种“疯狗精神”,完成了一场翻盘之战。

  一个客场入球使深圳队保留了主场翻盘的机会,由于在客场比赛中已经摸清了对手
的实力,从而使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安排有针对性的战术打法。从首场比赛的情况来看,相对于沙特另一球队伊蒂哈德,阿赫利在整体实力上要差一截,既缺少有实力的外援,也没有更多的沙特国脚压阵,这也是他们在主场无法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深圳队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阿赫利队的本土化,其战术打法也沿袭了沙特足球的传统——靠短传渗透和层层推进发动攻势,虽然这种打法在一定时间内显得有效,但效率始终无法保证。同时,沙特球队在防守和中场对抗方面的身体劣势一直是他们与东亚球队作战时永远的痛。正是摸清了阿赫利队的脉门,深圳队在前期训练并不系统的情况下扬长避短,以“疯狗”式的压迫性打法一招制敌。

  打好开局是“疯狗”打法的一种体现。从比赛开始,深圳队便利用中前场凶狠的抢截和快速的反击形成一波又一波的进攻。在前锋线上,李毅充当

中锋直接向对方防线施压。在保留三名后卫的情况下,深圳队在中场囤积了六名球员,而王新欣的位置又比较靠前,属于李毅身后的影子前锋。在攻防两个环节上,李建华的边路和王新欣与杨晨的前插是两处重要环节。为了尽快获得进球,深圳队从开场便加强了对中场的控制,除了发挥边路李建华的速度优势外,也利用李毅与中场球员的传递寻求机会。深圳队的猛扑使对方在本方半场的防守显得相当吃力,从而造成任意球和角球机会,这也给了深圳队更多威胁对手球门的机会。

  深圳队的第一入球便是李建华在边路的快速突破后造成角球。在布置角球战术时,深圳队采取了孤注一掷的做法,在对方禁区内形成以李玮峰、马里科、杨晨等多个高点组成的包围圈,并最终获得入球。此前,李建华的一次坚决下底几乎撕破对方防线并最终获得一个角球。此后,李毅在前场的护球和边路的突破多次造成对方犯规,给了深圳队定位球机会。由于双方身体方面的差距,深圳队不断利用定位球机会压迫对手球门,只不过由于操之过急没能再次利用定位球破门。深圳队的第二入球则来自于中前场球员边中配合和快速传递,最终抓住对方防守上的漏人由李毅攻入一球。

  除了一次定位球破门之外,阿赫利队全场比赛对深圳队球门的威胁并不多,不过,在深圳队几次压迫式进攻的间隙,他们的反击也显得相当锐利。在上半时后半段以及下半时,阿赫利队都利用快速突破中场和在禁区前的个人突破形成直接射门的机会,但阿赫利球员并没能把握住机会。在双方比分拉平,双方体能都有所下降之时,阿赫利在攻防两个环节上处理得并不好,开始比较保守想加强防守以反击赢得机会,下半时最后时刻又希望加强进攻尽快结束战斗,但由于中前场球员能力实在有限,最终没能完成致命一击。

  虽然顶住了深圳队的几次定位球进攻,但体能的下降使他们对深圳队运动战的防守也不断出现失误,阿赫利队在加时赛再次被深圳队的进攻拖垮。当然,李毅的第二个入球也是他个人能力的一次体现,在体能不足的情况下,李毅与队友的传跑时机把握得非常到位,而且在面对门将时表现得也相当冷静,小角度射门中的应该算是他积压许久的射门欲望的一次总爆发。而深圳队的表现也反映出,中国俱乐部在某一特定时间和某一特定氛围下于亚洲足坛不落人后的

竞争力

  作者:孟洪涛

  (来源:中国体育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