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输球、内讧、打斗、退出--塞黑男篮“树倒猢狲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7:4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衣卓明

  上届世锦赛冠军、有欧洲梦之队之称的塞黑男篮,昨天在欧锦赛小组附加赛中以71比74败给法国队,止步于八强之外。从云端上被砸入深渊的屈辱感击溃了这些巨人的心理底线,失败后,他们陷入了狂乱。

  主场作战的塞黑原本被视作本次欧锦赛的头号夺冠热门,但没想到比赛还没完全展开他们就已经失去了前进的资格。在场上有力无处使,赛后塞黑队员将火气全撒在了队友身上,更衣室里一番大战后,主教练奥布拉多维奇宣布辞职,队长博迪洛加、中锋雷布拉卡、托马塞维奇声称退出这支国家队,欧洲头号劲旅就此四分五裂。

  奥布拉多维奇没有掩饰自己辞职的导火线,他说自己无法忍受这样一支对自己人动拳头的球队。据奥布拉多维奇描述,在更衣室里,效力于NBA

森林狼队的贾里奇和在
皇家马德里
的拉科塞维奇之间展开了斗殴,而超音速球星拉德曼诺维奇和托马塞维奇也动了手。

  在失败之后,没有比球队内讧更让人绝望的了,这表明塞黑队已经完全被摧毁。塞黑队拥有5名NBA球员,其余球员也大多在欧洲高水平俱乐部效力,但正是因为大牌云集导致这支球队的战斗力并不如理论上那样强大。“欧洲梦之队”完美重演了“美国梦之队”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的失利。糟糕的是,他们似乎不具有美国队中那些真正NBA明星的那种游戏心态,于是更衣室里出现了这群输不起的大人物。

  “这些球员的关系相当差,他们的自负导致了耻辱性的结果。”奥布拉多维奇说。

  在上届欧锦赛中,塞黑仅获得第六,在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更只排名11,不过那两支球队都有不少大牌缺阵。但本届塞黑队精英尽出,却跌入了历史谷底:前南斯拉夫曾获得8次欧洲冠军,最糟糕的成绩不过是1967年的欧锦赛第九名。

  本次欧锦赛的前六名将获得进军明年日本世锦赛的资格,但塞黑的征途也许还未结束,由于世锦赛扩军,国际篮联将提供4张外卡,作为卫冕冠军,塞黑很可能受到照顾,不过奥布拉多维奇却提醒自己的继任者要作好心理准备:“我不可能继续担任主教练,这非把我逼疯不可,其实现在我已经需要进医院检查一下了。不管谁来接替我,我希望他非常、非常、非常好运!”帕克猛醒挫败霸主

  这是托尼·帕克在本届欧锦赛上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在他的带领下法国队在最后一节绝地反击,74比71险胜东道主塞黑队后跻身欧锦赛八强,将于今天举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卫冕冠军立陶宛队。

  塞黑队一度是欧洲篮球霸主,但是最近三届大赛接连受挫,上届欧锦赛仅得第六名,去年奥运会更是落到了第11名,而此番主场作战,小组赛2胜2负的成绩令他们无缘前八。

  作为NBA冠军队

马刺的当家控卫,帕克在面对这支落魄的卫冕世锦赛冠军时尽显大将风范,本场他独得13分3次助攻,里加则贡献14分。

  前三场小组赛,帕克的表现始终无关痛痒,结果1胜2负的法国队只得进入小组赛附加赛。本场开场阶段,这位法国英雄仍然浑浑噩噩,直到塞黑队领先了前三节之后他才如梦初醒,末节开始阶段帕克连得4分后法国队以58比57反超,并由此掀起反攻狂潮。

  塞黑此前领先最多时达14分,当法国队准备狂追之际,效力于超音速的拉德曼诺维奇两记三分球,帮助主队以3分优势结束第三节。拉德曼诺维奇全场三分球4投全中,共得14分,然而当塞黑队末节受困于法国人的区域防守,主帅奥布拉德维奇却不可思议地将这位外围神投手置于板凳上。

  由于内线核心犯规缠身,法国队为了防范加时赛的可能而不得不派上小个阵容。全场最后1分05秒时,博迪洛加为塞黑投中三分,将比分追成71比72。比赛还有10秒时,里加为法国队确定领先优势,而塞黑居然连续4次罚球不中,自毁好局。

  “我的错误就在于没有把他们当中的五六个人赶出球队。”赛后奥布拉德维奇恼怒地说,“我们在休息室里谈了很久,我努力想告诉球员们我们缺少良好的配合,我们必须克服这一点。可是他们甚至不相互交谈,每个人只顾自己的兴趣打球,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球员!”诺维茨基撑起半边天

  德克·诺维茨基目前是本届欧锦赛的得分榜和篮板球榜上的双料第一,在昨天的小组赛附加赛上,这位小牛当家球星当仁不让地成为比赛决定性人物,帮助德国队逆转击败土耳其队,晋级欧锦赛八强。

  上周日小组赛结束后,西班牙、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和卫冕冠军立陶宛率先晋级,获得了两天休息时间。而各小组第二、第三名球队则要通过小组赛附加赛,来争夺另外四个四分之一决赛名额。这种比赛中,效力于NBA的球星们就往往成了关键性人物。

  土耳其队拥有魔术前锋特克格鲁和爵士中锋奥库尔,不过两人双剑合璧,仍不敌诺维茨基的神勇,后者在本届欧锦赛3场小组赛上场均26分13个篮板,昨天则是第三次打出两双,33分10个篮板以及3个盖帽2次助攻。

  德国队总是落后再反扑,对意大利时第四节落后10分,对俄罗斯,德国队一度落后12分,但最后他们都翻盘成功。面对土耳其也不例外,在第三节他们以29比38落后,但诺维茨基一口气连得13分,本节还有2分58秒时他的三分球将比分扳成45平,随后又是他的三分球,德国队以48比46反超进入末节。

  土耳其人在上半场曾连续投进3个三分球,但是最后一节他们的进攻手感全无。两队末节得分之比为28比11,下半场土耳其得分总共才23分。而诺维茨基的队友德米雷尔和马拉斯继续开火,两人本节共得了10分。

  “这真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多亏德克挽救了全队,挽救了比赛。”德国队主帅鲍尔曼激动地表示,倒是本场功臣对自己的功绩轻描淡写,“很高兴能打进八强,事先没有人相信我们能做到这点。”诺维茨基说。

  作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