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退役夜钟玲怒揭艺体圈黑幕 冠军早就确定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07 海峡都市报

  N特约记者田园

  本报讯十运会艺术体操决赛经过4天的角逐,18日晚在扬州落下帷幕。辽宁队获得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枚金牌。对于这一比赛结果,似乎在比赛前就已经相当明朗了。对此,著名艺术体操运动员钟玲一语惊人:“辽宁队拿金牌,是早就定下的!”

  冠亚军被辽宁队的孙丹和章硕包揽,卫冕冠军、被誉为“中国艺术体操女皇”的钟玲只获得了第三名。对于这样的成绩,钟玲已经显得心灰意冷了。赛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钟玲的手机,正在进行兴奋剂检测的钟玲在电话的那头缓缓说道:“我对于今天的表现很满意,但是对艺术体操却很失望,我将从此退役,一切都结束了。”

  在进行完检测后,记者又跟随钟玲回到了她下榻的宾馆,2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已经决定远离艺术体操圈的钟玲向记者诉说了太多太多圈内的黑幕,记者也成了在钟玲失利的这个夜晚,全国第一个倾听钟玲内心苦衷的记者。结束采访之前,记者为钟玲拍下了她最后一张身着艺术体操服的照片。“明天去领奖我就不用穿这个了,以后可能也穿不下了。”钟玲平静地说。

  哭了,原因很多很多

  “说真的,我现在很想把头发剪短,剪到齐耳的位置,要是我这个形象出现在明天的颁奖台上,会是一个什么效果?”回宾馆的路上,钟玲这样问着记者。“削发明志?”记者问。“不是,”钟玲摇摇头,“这代表着一种结束吧,换个发型,换个心情,对于我来说,一切都结束了,明天的我将是一个全新的我,从此我不会再与艺术体操这个圈子有什么关系。”钟玲说得斩钉截铁。

  完成个人全能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带操之后,钟玲哭了,哭得很伤心,尽管各方面都认为钟玲当晚的表现堪称完美,但她的表现却没能在成绩上得到相应的“统一”,这也意味着钟玲在艺术体操上的谢幕不甚圆满。不过,到了宾馆之后,她已经完全恢复了平静,甚至还和广西队的小队友们互相嬉笑打闹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决不是因为没拿到冠军而委屈地哭,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不过,当时从赛场下来之后我就是想哭。”钟玲说。

  “首先应该是欣慰吧,我自己感到动作完成得非常漂亮,有点激动,还有,我走下场就看到了我在地方队和国家队的教练庞琼老师,而当初庞老师在当运动员的时候,也是因为和我类似的原因,被裁判员‘打’下来而被迫退役的,看到她,我深有感触,所以就哭了。最重要的是,我看到看台上从北京、天津还有很多地方专程来看我这次比赛的体育迷们,我是2001年认识她们的,她们也一路伴随着我走过来,我下来的时候她们都哭得不行了,我也跟着哭了。”钟玲感动地说。

  采访中,钟玲不断收到各界人士给她发来的鼓励她的短消息,庞琼老师告诉她,一切都结束了,她慢慢的也会走上退出这条路。而另一名业内人士的短消息是这样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好好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吧,以后还有很多路要走,不是非要一个冠军来证明什么。你已经创记录了,因为没有一个全运会个人全能冠军能在第二次参加全运会还能得第三名的。”

  冠军,早就确定归属

  “我不是为我个人说话,是为整个中国的艺术体操圈说话,如果让一支队伍既拿个人金牌又拿集体金牌,中国的艺术体操的路估计更加走不通了。”钟玲说,早在这次比赛一个月前,庞教练就已经告诉她金牌不是她的了,而她也做好了进不了前6名的心理准备,但最后的这块铜牌,反而让她感到颇有讽刺意味。

  “一般来说,国内比赛的前三名将参加接下来的国际比赛,今年还有世锦赛,接着就是明年的亚运会,可能有关方面还是想让我去压压阵吧,毕竟在外国,人家知道的中国艺术体操也就只有一个钟玲。不过,明天我就解脱了,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比赛,我和它们永远说再见了。”钟玲一边撕着脚上因为伤痛而贴上的很多胶布,一边说道:“以后,我再也不用贴这个鬼东西了。”

  “在国内比赛,基本上每次成绩都是事先定好的,每个人该拿什么分数,都有一个固定的范围,你看这次比赛,裁判面前电脑上的分数早就打好了,有的甚至根本不看比赛。”钟玲说,所以对这次比赛最后这样的结果,她也感到很正常,而唯一让她不服气的就是,她输给了在世界大赛中名次要比她低上将近40位的辽宁选手章硕。“一般国际的比赛,我都是十几名,而她则是五十几名,庞老师和我说了,我只能在国际赛场上证明自己。”钟玲苦笑着说。

  “比赛的时候,我们和几个乌克兰的外籍教练坐在一起,当章硕的绳操比赛结束之后,她们不约而同地亮出了‘六’的手势,意思是最多只能拿到六分,但随后的分数吓了她们一跳,达到了十四点几分,可能这就是国际和国内打分的不同标准所在吧。后来那几个专家告诉我,她们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的艺术体操水平上不去了。”一旁,钟玲的前队友,现在已经退役的前国家队队员朱敏鸿补充道。

  圈内,不公待遇颇多

  钟玲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从1999年开始,她在事业上就已经有点不顺了,而截止到目前,她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终于到了一个爆发点,这也成了她做出退役决定的导火索。在之前的采访中,钟玲曾说过她也许会为2008而继续拼杀,但现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特别是这次比赛的结果让她彻底失望。“在国内,我的艺术体操这条路再也走不通了,我只能选择退役。”

  据钟玲称,她以及她的教练庞琼,包括她在国家队的非来自于辽宁队的队友所受到的所有不公正的待遇,基本上来自于一个人,那就是总局艺健部部长谢颖。“还是拿章硕来说,她和谢部长同样来自沈阳,而且出自同一名老师门下。从2001年到今天,她从一个一点名气也没有的运动员一直蹿升到现在的全国亚军,所有人都能看出其中的门道。”

  “2001年和2002年的时候,章硕她们几个辽宁队的年龄还小,国际比赛还需要我和朱敏鸿这样的老队员撑场面,特别是2002年的亚运会,出发之前当时还是艺健部副部长的谢颖就向我们下了死命令,要求必须拿两块金牌,否则回来有我们好看的,而后来,我们的这两块金牌也成了她升到部长的重要砝码。而2003年的世锦赛是庞老师带队的,我们成绩还不错,但回来之后,没有任何人说一句暖我们心的话。这么多年我总结出这么一条,如果取得了什么成绩,都是别人的功劳,而一旦有所闪失,全部都要我们自己背着,你说这公平吗?”钟玲激动地问道。

  “再比如2003年世锦赛前在宁波举行的一次全国比赛,那次世锦赛也是奥运会的入围赛,这个宁波的比赛就是为了选拔去参赛的选手。实际上,我完全可以凭借亚洲冠军的身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外卡,但上面要求我们队要堂堂正正地进奥运,通过入围赛取得奥运参赛名额,因此我也参加了这次宁波的选拔赛。那次比赛,我也因为和这次相同的原因只拿到第三,说实话当时挺接受不了的,特难受。但最后在世锦赛上我证明了自己,那次比赛没有中国裁判,我拿到了第15,而另几个辽宁运动员名次都很靠后。”

  场外,几多黑幕重重

  而除了受到这些不公正的待遇之外,钟玲还向记者吐了很多场外的“苦水”,有的听过之后记者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艺术体操国家队这个二十来人的集体中,明显地分为了辽宁帮和非辽宁帮,而辽宁帮占据了15个以上的压倒性“份额”。

  九运会的艺术体操比赛,钟玲力压群芳获得了个人全能的金牌,看上去她是风光无限,但又有谁能知道她风光背后的苦衷呢?就在这次比赛期间,钟玲的手机号码被人公布在了网上,一时间,她的手机被骚扰的短消息和电话搞爆了。

  “一开始我还不知道这件事情呢,后来一个朋友告诉我我才知道,说有人在网上发布了我的手机号码,还说我就是亚洲冠军钟玲,欢迎骚扰,接下来就是数不清的短消息和电话了。”钟玲哭笑不得地说,“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公布我电话号码的人就是我国家队一个辽宁队队友的男朋友。”

  而“号码事件”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今年6月,钟玲的自传《钟灵毓秀》出版了,而这本原定于去年奥运会之后就出版的书整整推迟了一年才得以面市,其中的大多数章节也都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我出了书,谢部长认为这对孙丹和章硕不好,而且本来书里面有许多内幕性的东西,后来终于同意我出版了,但经过了无数次的审稿。”

  书出了,但新书的发布会上,谢部长却不允许钟玲出面。“那个发布会,她一要求我不许到场,二是不准有记者来采访,但我忍不住还是去了,尽管戴了墨镜和帽子,还是被认了出来,我只好很快就回去了。”钟玲无奈地说。“所以那个发布会我只好请好朋友,速滑队的李佳军帮忙宣传,但隔行如隔山,他不怎么懂艺术体操,因此效果并不是很好。”

  现在,辽宁队就是国家队

  钟玲说了,现在的这支艺术体操国家队,基本上被辽宁人所把持着,非辽宁队的一些队员,都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排挤。“比如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辽宁的队员在大馆,我们在小馆。”钟玲举例说,“去年,某国际品牌的洗发精商到我们队里选人拍广告,谢部长就带他们去了大馆,说国家队都在这里了。后来,广告商选中了辽宁队的李佳,但谢部长又推说李佳已经不在国家队了,硬是推荐了章硕去拍这个广告。”

  奥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队的集体组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此前这支队伍还拿过世锦赛单项比赛的第四名。但就是这样一个战果累累的集体,在奥运会之后却被迫解散了,原因很简单,问题依然出在辽宁人身上。“之前的那支队伍,有来自四川、广东、辽宁以及浙江队的6名选手,但参加奥运会前的一个月,浙江队的蒋颖妍受了伤,由章硕顶替了她的位置。但后来,章硕竟然向谢部长打小报告,说蒋颖妍和广东队的陆颖娜要绑架她。由于当时时间紧迫,还是原先的这支集体队参加了奥运会,但回国之后,这个队伍就解散了,现在国家队的集体都来自辽宁,谢部长说,不许有其他省的队员加进来。”钟玲如是说。

  退役后,钟玲走向课堂

  此前还向记者表明要继续坚持的钟玲,终于做出了退役的决定,而她告诉记者,在未来最近的这段日子里,她最主要的还是会回归大学校园,完成自己未竟的学业。“之前由于要训练和到各个地方比赛,我的学业落下不少,现在轻松了,我可以安心补课了。”钟玲笑着说。

  钟玲所学的专业也和艺术体操有关,这是否表明钟玲还将继续与艺术体操结缘呢?对此钟玲解释道:“学的专业是另一回事。退役之后,我肯定不会做教练,要是做的话也不在国内做,一方面练了这么多年,实在太苦了,此外在国内做教练的压力也很大。”

  “我当运动员的前半生都是在这个体操房里度过的,如果我当教练,那么我将在这个体操房里度过我的后半生,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而且我看到了我的教练,各方面的压力要由她一个人扛,又不能给队员造成影响,活得太累了。在国外就不会这样,练好练坏都是自己的事情,我就去教教小孩子也好,还可以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喜欢简单的生活。”钟玲说得很诚恳。

  而钟玲还有另外一个梦想就是退役之后开一家艺术体操教室,让更多的小女孩学习艺术体操,让更多的人变得美丽起来。“其实我家乡艺术体操的人才挺多的,但人才外流的现象也很严重,我希望能借此留住她们,但是,我不会让我的学员们去参加什么比赛了,我不希望她们再延续我的道路。”

  “粉丝”为钟玲鸣不平

  个人全能比赛结束后,孙丹一时成了所有媒体争夺的焦点人物,而随着冠军的离去,刚刚还非常热闹的比赛馆顿时冷清了很多,与此同时,第三名钟玲却一直在兴奋剂检测中心里接受尿检,而检测中心外,有一群人依然在等待着,记者打听后才知道,她们原来是专门从外地来支持钟玲的“粉丝”,来自北京、天津、南通,有的甚至还来自于国外。

  对于自己的偶像只能屈居季军,每一位钟玲的粉丝都有话说,一位从北京来的粉丝说道:“钟玲真的太不值了,要是她今天的这套动作拿到国际上去打分肯定不是这种结果,虽然她由于某种原因只能拿第三名,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她就是今天的冠军,钟玲好样的。”

  而另一名粉丝从兴奋剂检测的角度提出了疑问。“一般来说全运会的冠亚季军都要检测的,九运会钟玲一下来也去检测了,但这次冠军孙丹竟然没检测就走了,官方说法是她第一天测过了,但第一天测过不表明接下来她不会服用违禁药物啊,这次的一切场外因素都表明,冠军早就留给她了。”这名粉丝气愤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