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亚锦赛两大难关:心理遇弱难强 赛程暗藏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23 中国体育报

  第十三届男排亚锦赛的战火已经悄然点燃,中国男排亚锦赛的征途上不仅仅有伊朗、韩国、澳大利亚等如狼似虎的对手,自身的心理压力也是横亘在中国男排面前的一大难关,而看似有利的赛程如果调整不好自己的心态,也会成为中国男排亚锦赛上的“陷阱”。

  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坦言,中国男排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缓解心理压力。邸安和举的例子就是以往中国男排在参加世界男排联赛面对强敌意大利队、塞黑队时,心理
上没压力,常常能有精彩的发挥;然而一到有压力的比赛时,往往在“高压”下队员的技术变形,不能充分发挥。虽然此次亚锦赛小组赛对手相对较弱,但以往面对弱队的冲击,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反而会打得拘束,不敢发挥,显得遇弱难强。所以在备战亚锦赛时,中国男排也专门找了地方队八一男排来打几场教学比赛,就是为了很好地抓一下队员们的心理问题。“心理问题是目前中国男排暴露出来的最主要问题,也是我最担心的。尤其目前队伍中年轻队员较多,压力一大就会忘了自己的技术。心理问题解决不好,比赛就非常困难了。”邸安和说。

  中国男排此次亚锦赛的赛程虽然从表面看比较有利,但仍潜藏了许多“杀机”。由于身处B组的中国男排不参加第一阶段小组赛,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中国男排将与A组种子队泰国队和第一阶段比赛A、C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分在一组进行四强的争夺。无论另两个对手是卡塔尔、印度还是中国台北或巴林,中国男排都将轻松突围。半决赛中,中国男排将与另一半区的小组第一或第二进行较量,而对手很有可能是韩国、伊朗或

澳大利亚,对于中国男排这都将是一场恶战。虽然在赛程上看,中国男排几乎可以是“保送”进入四强,然而以“获得决赛资格”为目标的中国男排来说,这一场半决赛才无疑是中国男排此次亚锦赛的真正“决赛”。面对先松后紧的赛程安排,第二阶段三场轻松的小组赛之后,中国男排在这场真正的“决赛”之前能否及时调整好心态至关重要。

  此外从技术方面看,目前中国男排在发球和一传方面做得不错,而拦网依旧还相对薄弱,也是中国男排一直在强化的技术环节。此外在人员配备上,转出陈方,调入于大伟之后,邸安和教练表示对接应和副攻两条线还是基本放心。而感到不足的,一方面二传线上李春和何炯两人都缺乏打国际大赛的经验;另一方面由于隋盛胜赛前意外受伤,不仅使得主攻线上少了一门“重炮”,也使中国男排损失了场上核心。中国男排此次亚锦赛之行,任重而道远。

  作者:李百放 苏畅(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