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少年国足出彩不足炫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35 解放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中国少年足球队在U-17世界锦标赛上,以1比0力克东道主秘鲁队。算上第一场1比1与哥斯达黎加队的平局,两战积4分的国少队小组出线、晋级八强的前景看好。

  成年军倒下,童子军崛起,这已成了现今中国足球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中国国家队无缘德国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各级别的青少年球队,俨然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除了
风头正劲、朝气逼人的这支国少队,国青队今夏也在荷兰世青赛上差点进入四强。

  

中国足球童子军用敢打敢拼的精神和不俗的成绩,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希望之火,这固然是好事。然而,如果把青少年足球的精彩,幻想成中国足球拥有美好未来的话,那么中国足球的发展无疑又将走入歧途。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是中国足球历来的顽症。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思想

病毒,早已侵入青少年球队的骨髓。

  为了追求成绩,教练选材偏重身材和力量而忽略技术和意识、球队过早采取成人化战术等做法,早已成为中国足球拔苗助长的“捷径”。

  单就战术层面而言,在秘鲁征战的中国少年队,就过早地陷入了追求成绩而忽略发展潜力的泥淖。

  两场比赛,小伙子们发挥了快速勇猛的特点,然而进攻手段单一、防守过于功利的缺陷,也相当突出。两场比赛,国少队都是在开场不久就领先比分,随后球队全线防守只求结果,守门员成为最出彩的球星。每场比赛都有人被红牌罚下,每场比赛射门次数远远落后于对手,每场比赛都有侥幸的成分,这表明这支球队依旧没有摆脱弱者思维。

  青少年足球历来注重人才的选拔和潜力的发现,而非一时成绩的得失。但在中国足坛,各级别的童子军往往被赋予了太多的压力和使命,于是乎,球队成绩成了衡量这批孩子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而他们是否具有上升空间和发展前途往往被忽略了。等到成年,这些孩子没有了过去的身体和力量优势,技术和战术层面的欠缺就会显现,而技战术的欠缺最终又拖了中国足球的后腿。

  所以,国少队这次即便最终晋级八强,也绝不应该成为中国足球炫耀的资本。

  本报记者 陈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