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国少队员太老成 踢出你们的激情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15 河北日报

  正在秘鲁进行的U-17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中国少年已是一胜一平。从世青赛到U-17,中国少年展现了他们前辈所没有展现出的技艺。从少年到青年再到成年,中国足球呈一条曲线逐步下滑。这也就应验了我们常来形容国足的那句话:越踢越不行,越活越抽抽。

  对于正在进行的U-17,先不谈论其是否小组出线,还能走多远;从与哥斯达黎加和秘鲁队之战的表现看,众议中国队的表现很成熟,但我看是不是成熟得有些过头了。

  平常说谁少年老成,大多出于褒奖。对这批国少队员来讲,他们成熟的表象下面是缺少激情,确切地讲是缺少这个年龄段的少年踢球时应有的激情,缺少展现自己的自信心和踢起球来藐视一切对手的傲气。

  国少队员太老成,老成得几乎你能想像出他们20岁或者30岁时踢球的样子:中规中矩,小心翼翼。从17岁就开始打防守反击,你们想打到什么时候?足球的起步和发展不是这样子的。

  但我不能不说的是,我们的青少年并不缺少激情,也不缺乏球技,不能让某些人的成绩和政绩束缚住手脚。拿出足球少年自由无羁的冲动来吧,17岁的孩子正是无忧无虑的时候。

  少年老成不是老气横秋,成熟的主要表现是用脑子聪明地踢球,不要用肢体语言表现足球思想,这句晦涩的话的意思是:千万别光着膀子在球场上傻卖力气。

  国少队,不希望看到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出现首场数人连续抽筋的情景了。

  马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