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刘迎:金牌是我们的主攻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15 河北日报

  十运会河北代表团项目中心主任访谈之十一·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迎金牌是我们的主攻方向

  “对我们来说,金牌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刚刚从外地回到石家庄的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迎,面对记者开门见山。

  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承担着我省赛艇、皮划艇、帆船和帆板四个大项的参赛任务。上届全运会,他们以两块金牌的成绩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本届全运会,他们又承担了两块金牌130分的任务。“客观地说,我们完成金牌任务是有可能的,但完成得分任务的可能性不大。尽管我们进入决赛的人数基本与上届持平,可是我们的队伍规模不大,很多项目都没有开展,因此说130分这个目标定得有些高。所以,我们把夺金当成我们的重点,争取多得金牌,弥补分上的损失。”刘迎说道。

  对于金牌,在刘迎心中,34岁的老将崔永辉这块赛艇男子单人金牌是一定要拿的。“赛艇这项运动是一个运动年限较长的项目,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后,崔永辉在单人艇这个项目上一直是成绩最好的,别人和他的差距很大。上届全运会夺冠后,他本打算退役,但中心新请的外籍教练认为他依旧是中国目前最好的选手,又有针对性地为他制订了训练计划,所以他还是我们的夺金重点。”

  崔永辉不退役,也为河北赛艇队增加了另外两个夺金点———男子双人双桨和男子四人双桨。这两个项目也因为崔永辉的参加,实力大增。“为了保持我们在赛艇项目上的优势,我们与上届全运会的功勋外教瓦洛佳解约之后,请来了悉尼奥运会银牌得主的教练———伊格尔。他也是目前国家队的主教练,自从3月份国家队集训结束后,他一直在河北队执教。据崔永辉讲,这个外教的方法很有效。我们赛艇队在他的指导下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他眼里,他带的这3条艇全都要拿金牌。”上届全运会上尝到外教甜头的刘迎,本届全运会依旧延续了“高水平教练才能带出金牌运动员”的思路。

  据介绍,河北赛艇队整个预赛中,共有23人在10个小项杀入决赛。除了男子3个项目外,在女子双人双桨公开级、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四人双桨上也具有夺牌的实力。“这就要看她们的发挥了。”刘迎对整个赛艇队的备战充满了信心。

  上届全运会夺得女子单人皮艇冠军的周颖洁现在是队员兼教练。虽然没有高水平教练这个难题困扰着河北皮划艇队,但是在周颖洁的努力下,他们也提出了冲击奖牌的目标。“上届全运会上,周颖洁靠的是广东的教练,但这一次完全要靠自己了。皮划艇队有10人将参加5个小项的比赛。从实力上看,他们具备了第4到第6名的水平,但在女子单人和女子四人项目上也有进入三甲的可能。”刘迎说不会放弃皮划艇这个项目。

  帆船和帆板两个项目是目前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弱项,虽然河北队也有4人参加3个级别的比赛,而且还有协议计分队员参赛,但冲击奖牌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不会放弃,但也实在不能寄希望太多。”刘迎说。

  在这个四年的备战周期中,最让刘迎感到欣慰的是,在他的努力下,河北省运动会设立了水上项目比赛。“这极大地调动了各市开展水上运动业训的积极性,现在全省有8个市的400多名青少年进行水上项目训练,形成了一定规模。这让我们在选才上有了更大余地,对河北的水上项目保持高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目前,水上中心所辖的几个项目分散在秦皇岛、邯郸和河南平顶山训练,再加上正在建设中的

石家庄蟠龙湖水上运动中心,刘迎如走马灯般奔波于四地。“水上项目的训练地分散,对队伍管理是一个挑战,但我们的备战工作可以说基本上是到位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现在的状态也不错。我们现在就等比赛了!”虽然有一丝疲惫,但刘迎说起
十运会
还是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梁韶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