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足球需要血性 国少别提“保平争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01 东方体育日报

  有点狼狈,但国少队好歹赢了,虽说最后王大雷那张红牌有点画蛇添足没事找事,但至少两场比赛打下来,中国队已经在小组中排在了第一的位置,小组出线形势一片光明。

  然而总有让人扫兴的地方。按理说,比赛打到了这个份儿上,队员的信心也打出来了,虽然打秘鲁的时候有些手忙脚乱,但至少没有第一场比赛时的诚惶诚恐,对年轻的队员来讲,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但是我们的球队似乎永远秉承着国产教练“低调些,再低调些
”的古训,谈到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从前方传回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保平争胜”。

  不是说国少这种想法不对,把困难想在前头也无可厚非,因为一旦输球出不了线,确实谁都负不起这个责任,毕竟咱们国少队教练的小命都还拿捏在中国足协的老爷们手里,成绩不好的话,下课将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换了谁可能都会“保平争胜”。

  问题是,不去争胜,想保就一定能保平吗?

  中国足球打到现在这个份儿上,虽说2002年的时候咱们也曾经到韩日世界杯上转过了一圈,但一直到现在,感觉总还是少了一口气,一口自信的气。从当初李铁他们那届

健力宝
留学
生,到后来沈祥福的国奥队,从实力上讲并不比对手差,差不多每次参加比赛,都会被称作“中国足球史上最强的一届XX”,但是比赛打到最后,最先垮下来的肯定是咱们自己。“保平争胜”本身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咱们的教练和队员,总是在一个很不恰当的场合说出很不恰当的“保平争胜”。当年戚务生的那届国家队,在最后一场只有赢球才有出线可能的情况下,竟然提出的目标还是保平争胜,不知道出不了线的话,平局和输球有什么区别,难道仅仅是没输球面子上就好看一点?

  所以现在回过头来,觉得还是徐根宝很有点男人气概,虽说“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因为没能出线,至今还被一些人偶尔拎出来说笑两句,但至少从精神气势上,咱们没输,或者说至少没窝窝囊囊死在自己的手里,没有死在“保平”这个看上去没有任何破绽的口号下面。

  更多的时候,足球是需要血性的。

  按照本届世少赛的规则规定,小组赛中,如果两队积分相同,先看两队之间的胜负关系,这也就意味着,虽然中国队目前积分领先,但是如果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输给加纳队,而哥斯达黎加队赢了秘鲁队的话,中国队就将位列小组第三失去出线资格。的确,只要中国队能打平就肯定可以从小组出线,但是如果教练从一开始给队员布置的就是“保平”的话,就算中国国少队最终能出线,也不会让球迷觉得满意。2001年的

世青赛上,豁出去打的沈祥福和他的国青队,硬是把后来的冠军阿根廷打得没脾气,结果他们给自己挣回个“超白金”的美名。米卢说,他要让每个队员都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因为这样才能让他们充满信心地走上赛场;如果咱们的教练开口闭口都是先保平,给队员的感觉就是肯定打不过人家才这样——换个角度想想,巴西打中国队的时候,他们需要说什么“保平争胜”的话吗?

  国少队的孩子们长的不光是身体,更需要信心上的积累,对中国足球来讲,后者可能更有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所以还是别用什么保平争胜的功利想法毒害他们了。

  作者

  :李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