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拒绝成年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5:44 深圳商报

  一脚匪夷所思的进球,帮助中国队取得了世青赛上极为关键的胜利。这样的进球,是典型的青少年比赛的产物,只有敢想敢做的年轻人,才会有如此大胆的想像力,也才会做出如此令人吃惊的动作。

  换言之,以看待成年足球的角度来分析青少年足球,很容易犯想当然的错误。那些满脸稚气的少年球员,不太讲究踢球的章法,不太讲究与队友的配合,而是不知疲倦地飞奔
,单枪匹马地冲锋,玩到最后让自己与对手只剩下虚脱,应该说,都是情理之中的事,甚至可以说是相当可贵的事。如果这样的比赛踢得暮气沉沉、老气横秋,那简直让人看不到希望。

  如此,守门员王大雷救世主般神奇地一次又一次将队伍从死亡边缘拉回,不应视为个人英雄主义的胜利,他忽而疯狂地扑救,忽而机智地腾挪,忽而神奇地翻身……所有这些,都是对青少年比赛最好的注脚。缺乏球员个人的精彩表演,比赛将乏善可陈。

  事实上,

中国队的两场比赛,仅就队员的表现而言,仍然显露出较为浓郁的成年化的意味。央视解说员不断地说,如果摄像机镜头不给球员们脸部特写,如果看不到那些年轻的脸,看不到球员们脸上的稚气,大家一定会以为这是场成年人的比赛——这其实是一个相当可悲的评价。

  中秘之战的下半场,中国队集体龟缩后场进行密集防守。这种打法,固然与队员上半时拼得太凶,体能急剧下降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恐怕还是与队伍企图靠防守保住胜利的功利思想有关。小组赛两场比赛,中国队上、下半场均判若两队,队员频频出现抽筋等现象,显然是不太正常的。

  本届

世青赛参赛队伍,绝大多数都是临时拼凑的,只有中国队在一起集训了近半年。有消息说,中国足协将世青赛当作了中国队一项考核的硬性指标,一旦小组赛未能出线,队伍将自行解散。可想而知,在这样急功近利的思想指导下,队员们又如何能够轻松自如地发挥。

  拒绝成年化,这是摆在中国青少年足球面前的一个最大命题。

  作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