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08第三梯队的忧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0:03 东方早报

  国少队1比0战胜秘鲁的新闻点,在于国少队取得了16年来世少赛的首场胜利,而且极有希望闯入8强,取得20年来的最好成绩,然而,这一切带来的兴奋感,犹如太平洋彼岸、安第斯山脉下的秘鲁一样遥远。

  既然说成绩,那么我们就首先从现实的角度讨论,U17能为08贡献什么?他们是2008年奥运战略的第三梯队,正因为如此,足协和媒体也倾注了巨大的注意力。然而和85、87年
龄段的大哥们相比,他们的技战术和经验显得稚嫩了许多,而老毛病几乎都继承了下来,屈指数来,闪耀光芒也就守门员王大雷、左后卫邓卓翔、右后卫唐乃鑫寥寥两三人。

  清晨看完秘鲁的比赛后,一位朋友哀叹道:“侥幸屡屡发生,是中国足球的进步。然而,侥幸屡禁不止,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深层绝望。”战平哥斯达黎加,张宁说luck,战胜秘鲁,张宁又说luck,就像朱广沪侥幸在

四强赛弄了个东亚冠军,中国足球就是这样,需要运气的时候,它不来,不要的时候,它挡又挡不住。

  从U19到U17,创个纪录、刷新个历史,看起来似乎是那么简单,但是为什么在世界杯上进一个球、得一分、赢一场却那么困难?不要忘了,联赛还在混沌中进行着,中超还在裸奔着,08奥运之剑还悬着,在这片沃土上结出的硕果,苦涩难以下咽。

  一届届的

世青赛、世少赛,犹如过眼云烟,前几天,过来人于涛还在大发感慨:“人生第一悲,就是少年得志啊,真的不希望他们踏上曲波、安琦的旧路。”而王大雷的优秀、王大雷的张狂,似乎又具备了悲剧主人公的潜质。

  聪明人不难当,但是要在关键时刻保持清醒。从世青到世少,我们总是看见来自中国的队员一次次抽筋倒地,究竟有没有人多问一个为什么?而不仅仅是归结于天气原因、心理紧张。

  再讨论所谓的锦标主义,唯成绩论,我们将陷于形而上学。既然说足球是圆的,我们又能如何寻找其中的规律?总结历史,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而不是作为证明后来者是否成功的标尺。

  作者:文 沪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