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钟玲好愤怒惹不起咱就退!全运瞎折腾玩不起还要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03 天府早报

  新闻事件在昨天进行的十运会艺术体操的决赛赛场上,再次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在观众的一片“黑哨”声中,中国艺体“头牌名将”钟玲在委屈的泪水中正式宣布退役。

  十运会艺体决赛开赛前,有关金牌结果早已内定的说法已经盛传,“江苏队肯定是团体总分第一,而辽宁队肯定是个人全能,甚至会拿到集体全能冠军,这个结果早已经内定好了,游戏规则也是如此。”果然,在随后的比赛中,这些说法逐一得到了验证。尤其是在
个人全能项目的较量中,中国惟一获得雅典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项目“入场券”的名将钟玲尽管表现十分完美,但还是没能敌过在比赛中出现了掉棒失误的辽宁选手章硕,“她那套动作是不合格的,最多值8分。这个结果我在赛前就知道,无论我表现有多好,冠军永远不会是我的。”最终仅获得第3名的钟玲含泪痛下决心宣布正式退役,“本来我完全可以坚持到2008年的,但这次比赛严重伤害了我和我的教练,因此我只能离开。”

  此前爆出的重庆队两名田径队员涉嫌服用兴奋剂的事情也有了最新进展,王丽娜和牛娜娜两人除了被取消

十运会参赛资格外,还被处以了不少于2年的停赛和罚款的处罚。目前在十运会上出现的种种情况已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十运会不会被取消,但将加大打击兴奋剂检查和惩罚力度,对逃避检查的行为严惩不贷。十运会将力抓赛风赛纪,保证各项比赛能够公正、文明、干净和顺利地进行。”早报记者张志凌

  新闻观察“南美洲一只蝴蝶翅膀的扇动,可能在太平洋上引起一场风暴”。十运会一些赛场的暗流涌动,让我们嗅到其中潜聚着一种越来越诡异的风暴味道。

  黑幕传闻包围的裁判,综合素质低下的运动员,违背体育精神的恶性竞争,不计后果的幕后谋算,上纲上线的争金夺银,难道这就是全运会的“魅力”所在?计划经济时期,单项赛事少,跟国外的交流更少,全运会对于中国体育的内部交流和促进确实有很大好处。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单项赛事越来越多,对外交流越来越多,全运会对我国体育的交流和促进作用随之不断弱化。但是,全运会的规模却越来越大,意义却越拔越高。全运金牌重过亚运,某些全运金牌奖金甚至与奥运持平,与全运金牌数量挂钩的不再单纯是体育本身。劳力伤神不说,更严重的是,全运会甚至还成为阻碍中国体育发展的障碍。

  全运会体制的初衷是发现和选拔后备人才、为下届奥运会做准备,因此项目设置也尽可能地接轨奥运会。然而各省市区却在某种超乎体育、心照不宣的神秘意志下,以多拿金牌、争夺座次为惟一目标。如此,他们在运动员的训练、培养、选拔上难免急功近利。一个惨痛的事实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尽管全运会水平一般,但却往往凌驾于国际一流赛事之上。所以我们看到,在刚刚结束的芬兰田径世锦赛上,某些运动员为了把状态留到全运会而没有尽全力;所以我们看到,围绕着姚明该不该参加全运会产生了一番激烈的争论……

  说白了,体育只应该是一种游戏。但是,从全运赛场展现的种种来看,盘踞在各省市体育从业者心头的却依然是成绩至上这样一头

怪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全运会的遗憾,中国体育的遗憾。

  面对这样的全运会,爱又怎么说出口?观众越来越少,这样的全运会办给谁看?

  全运会,玩不起就别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