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警惕高发之年 十运会张开反兴奋剂大网确保干干净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58 新民晚报

  十运会将至,整个决赛期间,哪个部门最辛苦?答案是:肩负反兴奋剂重任的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其仪器。来自十运会组委会的消息称,届时实验室将每天24小时连续运转。

  警惕高发之年

  全运会年是兴奋剂高发的年份,这在中国体育界已不是秘密。“在十运会比赛中,
我们将坚决贯彻和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毫不动摇地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十运会决赛干干净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昨天说道。

  继不久前湖北省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和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被发现后,近期又有一个代表团的两名运动员被发现使用了兴奋剂。刘鹏指出:“今年上半年,有极个别人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还有极个别人在

十运会决赛中逃避检查。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全国通报。这些虽是极个别事件,但再次提醒我们,近年来反兴奋剂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决不能掉以轻心。”

  据悉,从去年底运动员冬训期间,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就加大了赛外检查的力度,对十几个高危项目实行追踪报告制度。从今年初至今,国家体育总局针对加强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已下发了3个文件,今年国家投入的反兴奋剂经费也比去年增长了60%。

  确保干干净净

  在十运会决赛期间,今年2月成立的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将充当反兴奋剂工作的急先锋。该部将组成近400人的管理人员及检查工作人员队伍,预计需要派出381人次的兴奋剂检查官完成决赛阶段的检查任务。

  来自组委会的消息称,兴奋剂检查部将对十运会的357个小项全都进行兴奋剂检查,总数将比九运会增加20%以上,平均每天接受110份左右的样品。这样算起来,决赛阶段将有超过1/10的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测。

  此次兴奋剂检测工作由国际奥运会认可、设在北京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负责。按照要求,尿样检测在收到样品后的24小时内提供阴性报告,48小时内提供阳性报告。

  宛如一张大网,反兴奋剂的空前力度罩在了试图铤而走险者的头上,为的只是4个字:“干干净净”。

  驻京记者 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