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授之与鱼不如授之与渔--访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01 中国体育报

  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是个非常健谈的人,在9月2日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亚洲冰球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因为要赶飞机,只有45分钟的时间留给记者提问。因为法塞尔是国际冰球联合会的最高权威,记者们的提问都是冲着他的,人们希望能够从主席先生的嘴里得到一些使中国冰球走出困境的办法。而法塞尔主席的办法,可以用中国的一句古语来表达,那就是“授之与鱼不如授之与渔”,国际冰联尽可能地为中国提供更多的比赛和培训的机会,教授最先进的方法,而最终打翻身仗还要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

  国际冰联主席是牙医

  法塞尔出生在瑞士,从少年时代就开始打冰球一直到22岁,曾经是瑞士国家队的成员。他非常热爱这个运动项目,退役后做了冰球裁判。在此之间,他勤奋学习,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牙医,在西班牙开办了自己的牙科诊所。法塞尔很有组织才能,曾经在国际冰联裁判委员会担任主席长达6年;1994年当选国际冰联主席并连任至今共11年,掌控着国际冰联这个庞大机构的正常运转,为世界冰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无论冰球还是牙医,在欧洲都是非常令人羡慕、值得称道的职业,所以当记者让法塞尔主席谈谈他自己的经历时,他是不会忽略他这大半生中,值得荣耀的两个职业。

  连续四次来中国

  但是对于中国冰球,这一历史上曾经辉煌,目前亟待振兴的项目,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似乎也在积极找寻更好的解决途径。2004年,他连续四次来中国,与中国冰球界的领导策划、组织了各种培训活动,希望通过对教练员和青少年运动员的培训,使中国冰球的“肌体”日渐强壮起来。

  在发布会上,法塞尔先生一再提出冰场的问题,他说,中国的冰球存在很大潜力,冰场太少制约了中国冰球水平的提高,在中国推广冰球需要更多的冰场,是冰场太少导致了打冰球人数太少,从而导致运动员的缺乏,国家队教练只有很少的运动员可以选择,这给中国冰球进入奥运会制造了很大的障碍。

  法塞尔举例说,中国的女子冰球只有67个队员,未能进入2006年冬奥会就与队员太少有关,这使得教练员很难选择出一支有实力的国家队。他还说,当他第一次知道在中国打冰球的运动员统共只有400人时,他以为中国冰球协会上报的数字写错了,应该是“400万”、至少也是“40万”,因为在加拿大就有500万人打冰球,而仅在瑞典的冰场的数字是300多,这几乎接近于中国的冰球运动员数量!

  看来冰球是一个贵族运动,在欧洲建一个冰场需要200万欧元,在资金方面同样存在很大的困难。如果国际冰球联合会有足够的资金,法塞尔说他会考虑对中国提供帮助,但是最重要还是要靠聪明的中国人自己想办法解决,自力更生才是根本。法塞尔说:“建这些冰场并不需要很大规模,只要能满足训练需要和配置少量的座椅就可以。”

  一次空前的国际援助

  对于9月开始的亚洲冰球联赛, 法塞尔先生表达了祝贺,也做出了自己的评价和希望。

  法塞尔认为,始创于2003年的亚洲冰球联赛是继北美冰球联赛、欧洲冰球联赛之后又一个国际间的大型联赛。亚冰联赛将会为推动中、日、韩三国的冰球水平提高和早日进入奥运会而努力,亚冰联赛将推动世界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开展,为冰球运动培养后备力量。

  法塞尔非常高兴地表示,今年的亚洲冰球联赛的最大亮点是增加了北欧联队(由瑞典运动员为主的北欧冰球强国的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共组的北欧联队将以中国冰球协会注册球队身份参赛),这给亚洲和欧洲冰球之间增加了交流合作,新加入联赛的北欧联队还将无偿“援助”中国的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各一名外籍主教练和数名运动员,国际冰联将会给亚洲冰球联赛最强有力的支持。他说,亚洲冰球是国际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冰球运动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它需要冰场、运动员、裁判员等等各方面的要素。

  目前没有一支亚洲球队获得参加2006年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的资格。缺乏冰场、群众基础薄弱是亚洲冰球运动的“通病”,中国尤为严重。亚洲冰球运动的萎缩态势,引起国际冰联的担忧。因此,在国际冰联的支持下,今年的亚洲联赛实现了一次空前的国际交流。新加入联赛的北欧联队还将无偿“援助”中国的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各一名外籍主教练和数名运动员,全面提升

中国队的实力。法塞尔希望通过这样的国际合作,为中国冰球的市场化、产业化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和舞台

  作者:雪 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