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钟玲揭十运艺术体操黑幕 冠军辽宁反说江苏不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7 沈阳晚报
钟玲揭十运艺术体操黑幕冠军辽宁反说江苏不公
  “谁说金牌是内定的,太不负责任了。”昨天,即将离开江苏的辽宁艺体队对“艺体金牌内定”的说法相当气愤。领队李庆华说:“我们队员经过几年的锻炼已经成熟起来,现在无论在成年赛,还是少年赛中,辽宁队的优势都非常明显。从某种角度讲,我们才是受害者。”

  钟玲:冠军早已内定

  个人全能比赛一结束,曾经是国内艺术体操的一号选手钟玲向记者宣称:“这也是我最后一次穿艺术体操队服了。”当天比赛结束后,钟玲抱着广西队领队痛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钟玲一语惊人:“其实比赛结果事先已经知道了
。我知道冠军不会是我,裁判不会把冠军给我的。”

  钟玲描述了一个细节:“艺术体操判罚肯定存在着严重的偏向性,就拿辽宁选手章硕来说,她第一个绳操比赛打了结,并且一直没有解开,按照规则,也就是没有完成后面所有的动作,所以这套动作最多只值六分,但是结果还得了14点多的高分,真是不可思议。”

  仲裁委员:判罚没问题得知钟玲如此抱怨时,辽宁艺体队正处在夺取金牌后的喜悦中。领队李庆华对此并不愿意说太多,“毕竟我们拿到了冠、亚军,对于裁判的事情,我们不好多说。还得仲裁委员会才有发言权。”

  果然,艺术体操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十运会艺术体操仲裁委员谢颖向记者解释了其中原因。对事件导火索,“绳子打结”的问题,谢颖强调“内行看门到,外行看热闹”,她说:“按照评分标准,绳子打结那件事情在完成的分数上是要扣0.3分,但是总分是根据完成分、难度分和技术相加得出结果,而章硕的问题只是在完成分上需要扣分,难度和技术都不会扣分,因此她的分数较高也是情理之中。”

  最后,谢颖表示,为了防止舞弊行为的发生,四个打分裁判员还要扣去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这样做更加防止了裁判员的做弊。

  辽宁领队:我们是受害者

  不愿就钟玲的质疑做出解释,但辽宁艺体队领队李庆华还是说出了自己的不满,“本次比赛前,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不过有些事情我们也很难控制,从赛事安排来看,我们是受害者。”

  尽管拿了两枚金牌,但是辽宁艺体队还是对比赛发了不少牢骚。每到大赛,到达赛地后的适应场地训练便显得尤为重要,可每每都有队伍在训练安排上被“刁难”,这次轮到了辽宁队,据李庆华介绍,到达太仓后,组委会将各队安排在不同时间进行训练,辽宁队则被安排在早8时,“艺体训练和其他项目不太一样,吃饭时间离训练时间不能太近,这样一安排,队员们起床后连早饭都不能吃,要空着肚子练习。而东道主江苏则被安排在10时这个黄金时段。”

  训练时间只能这样,队员们克服几天也就过去了。可在比赛首日“小团体”决赛中裁判的判罚就让辽宁队很难接受了。比赛上午,裁判员给东道主江苏队的分数打得相当高,李庆华对这个项目裁判员的判罚提出了质疑:“这让我非常惊讶,在少年队比赛中,队员们技术都不太稳定,分数会与成年队差距较大,而江苏队的成绩与成年队的分数不相上下。上午6分多的差距,在艺体上是无法追回来的。”

  第一枚金牌的失去令辽宁队员情绪出现了波动,赛后,队里紧急开会研究对策。说的是研究对策,更多的是做队员的思想工作,李领队介绍:“当晚,我们给队员们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直到凌晨一点钟。好在队员调整得不错,才拿到后两枚金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