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凯十运会代表重庆参赛 眼镜侠欲飞得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7 沈阳晚报
胡凯十运会代表重庆参赛眼镜侠欲飞得更高
胡凯十运会代表重庆参赛眼镜侠欲飞得更高

  第一次采访他,是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比赛的前一天傍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后,记者终于在胡凯的房间里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眼镜侠”。胡凯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同时,通过本报对关心、支持他的沈阳读者表示感谢。

  第二次采访他,是在比赛结束后,他在与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飞人”加特林和格林等人的对抗中,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与高手对抗有点晕

  记者:这次是你第一次与世界级高手较量吧,同新老两代“飞人”同场竞技感觉怎么样?感到有压力吗?

  胡凯:能够与这样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比赛的机会非常难得,和他们过招是件幸运的事儿。比赛当然会很兴奋,但是不会有什么压力,毕竟和加特林、格林他们的差距很大,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要体验和学习。在赛场上,对成绩没有任何奢望,只要尽力发挥就可以了。

  记者:加特林、格林两人是不是你的偶像?

  胡凯:偶像谈不上,但加特林和格林两人的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我非常喜欢看他们的比赛。我的偶像是荷兰三剑客之一的范·巴斯滕。我欣赏他能将技术和优雅完美的结合起来。

  记者:在这种商业性质的比赛中与高手比赛,有没有是陪衬的感觉?

  胡凯:我认为任何站在跑道上的选手都不是陪衬,他们都是主角。虽然我和高水平选手差距还很大,但是比赛的目的不一样,只要能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才华,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就可以了。当然了,这是我第一次与超一流的高手同场竞技,当我和他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时,兴奋多于紧张。

  记者:那么,在这场比赛中你要学的东西是什么,能说得具体些吗?

  胡凯:应该说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比如说赛前的准备活动、对赛场上各种变化的应变能力、跑步的节奏以及赛后的恢复练习等等,要从每个细节上找差距。

  记者:在比赛过程中,你感觉到你身旁是世界飞人吗?

  胡凯: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见格林他们,特别想亲眼看看他们跑起来是什么样子。以前真没有想过会与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现在这个未曾想过的愿望竟然实现了,只是被分在第一道,我跑得晕头转向,跑的过程中谁也看不见。

  我是清华一学子

  记者:除了100米,你还练习200米或者其他项目吗?

  胡凯:是的,我也经常跑200米。100米和200米是相通的,这两项可以互相促进,200米可以提高耐力速度。不过,我还是以100米为主项的。

  记者:现在还是谈谈大家关心的问题吧,很多人奇怪你为什么戴眼镜比赛,跑步时没影响吗?

  胡凯:我从小就戴眼镜了,由于沙眼不适合戴隐形眼镜,所以我就这样跑到现在。现在早就习惯了,对比赛不会有影响的。

  记者:我们知道你是通过正式高考成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的,而且学习、运动两项成绩都很出色,你是如何处理学习与训练的关系的?

  胡凯:不能说是出色吧。我们学校有规定,我们体育特长生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对于学习和训练,我每一个阶段都有这个阶段的目标,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能更好地协调训练与学习的关系。

  记者:上海比赛后,马上要准备

十运会了吧,十运会你代表哪个队参加?

  胡凯: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将代表重庆队比赛,这是学校来确定的。有人问我是不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冠才被允许参加全运会,其实在那之前的几次资格赛达到标准后就已经确定了。

  记者:准备的怎么样了,能拿冠军吗?谁是你最强的对手?

  胡凯:由于清华的主田径场目前用来给新生军训,所以教练李庆特意和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协商,我已经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一段时间了。全国比赛实力平均,到时候要看状态和临场发挥了。对手嘛,站在决赛起跑线上的人都是我的对手。(笑)

  短跑不是终身职业

  记者:世界大运会结束后,大家都把你和刘翔做比较,你有什么感觉?

  胡凯:我和刘翔不一样,他是奥运会冠军,我只是学生冠军。我的主要身份是大学生,其次才是运动员,希望大家不要将我看得太高。

  记者:此前在网上看到,你说过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创造好成绩,是这样吗?

  胡凯:我从来没说过这句话。我的梦想是参加奥运会,这要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去提高,争取参加

北京奥运会的机会。现在还提不上在奥运会上如何。

  记者:现在是名人了吧,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胡凯:名人谈不上,不过知道我的人的确多了。说实话,现在确实有点累,有时连手机都不敢开机,希望大家能理解我。

  记者:未来有什么目标?胡凯:在运动成绩上,我感觉还有提升空间,争取在10秒27的基础上逐渐提高吧。体育不会是我最终的职业,有机会我想去外企发展自己。

  记者:祝你在学业和运动场上都取得好成绩!

  胡凯:谢谢,也感谢媒体对我的支持!

  胡凯小档案

  2004年全国田径大奖赛,他以10秒29和20秒89的优异成绩,成为100米和200米的双料冠军;

  2005年5月泰国田径公开赛,以10秒32的成绩获得冠军;

  2005年6月全国田径大奖赛,以10秒27夺冠,同时这也是国内的今年最好成绩;

  2005年8月16日伊兹密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10秒30的成绩夺冠;

  2005年9月17日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中,以10秒28的成绩获得第6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