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分考入清华 成功来自天赋--胡凯真正大学生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7 沈阳晚报
高分考入清华成功来自天赋--胡凯真正大学生冠军
  手记:刚刚走进“眼镜侠”胡凯的房间,记者很难将面前这个戴着一副窄边眼镜,长相斯文的学生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百米冠军联系在一起。由于第二天就要进行比赛,刚刚适应过场地的胡凯正在房间的床上接受放松按摩。看到并不认识的记者,他顾不得教练阻拦,马上起身问好,反倒让记者不好意思起来。在不长时间的交谈中,这位年轻人表现出运动员应有的自信,除此之外,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对各种问题的应变能力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直到高三才进行专业短跑训练的运动员,胡凯的成功的确为中国体育界走“体
教结合”的培养运胡凯夺得世界大运会男子百米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重大比赛中夺得的第一块百米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百米王”乃货真价实的大学生,通过高考考入清华的大学生。

  高分考入清华

  文质彬彬的胡凯很难让人把他和飞人联系在一起,而他身上发生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谁能相信,胡凯不是专业运动员出生,而是货真价实的大学生。胡凯1982年生于青岛,7岁上小学、13岁上中学。参加2000年清华大学冬训营时被清华相中。当时清华表示,只要他的高考成绩与清华大学录取线相差不到200分,就会录取他。胡凯说:“如达不到山东的高考本科线,要我我也不来。”2001年高考,他考了582分,本科线是540多分。这和绝大多数运动员通过免试的方式进入大学的历程完全不一样。难怪重庆运动技术学院田径系罗安明主任谈起胡凯赞不绝口:“他是真正的文武双全。”

  成功来自天赋

  胡凯是两年前被重庆田径队慧眼相中,从山东“转会”到重庆的。但胡凯平时大多数时间都在清华大学学习、训练。而且胡凯和普通学生一样,要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他的训练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他甚至不是国家队队员。可以说,胡凯走的是一条和中国传统体制不一样的道路,罗安明说,这有些像美国运动员在大学时的生活。但“另类”的胡凯却取得了成功,并在今年创造了10秒27的全年最好成绩。分析胡凯的成功,罗安明认为,胡凯本人有短跑的天赋,而且文化水平高,能促使他进行有效的自我调节。(姚阔)

  手记:

  刚刚走进“眼镜侠”胡凯的房间,记者很难将面前这个戴着一副窄边眼镜,长相斯文的学生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百米冠军联系在一起。由于第二天就要进行比赛,刚刚适应过场地的胡凯正在房间的床上接受放松按摩。看到并不认识的记者,他顾不得教练阻拦,马上起身问好,反倒让记者不好意思起来。在不长时间的交谈中,这位年轻人表现出运动员应有的自信,除此之外,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对各种问题的应变能力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直到高三才进行专业短跑训练的运动员,胡凯的成功的确为中国体育界走“体教结合”的培养运动员模式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