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金庸纵论足坛武林大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王小诗被砍数刀,贝帅哥出手打人。近日来,足坛人士频频展示各自武功。他们的功夫究竟如何?谁是当今足坛第一高手?在著名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来到桃花岛参加“中秋论剑”专题研讨会期间,子虚乌有社记者对金庸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对近来大家关心的足坛功夫事件进行了点评。

  记者:请问金先生近来都在忙些什么?

  金庸:自从封笔以来,除了偶尔作些报告、讲讲课之外,我的兴趣已经转移到了对足坛功夫的研究上。

  记者:哦?足坛功夫?

  金庸:对。总体说来,现在国泰民安,我以前写的那些东西不可能在现实中出现,只有在足坛才会出现真正的武林高手,所以我最近在研究几起足坛的武功较量。

  记者:那您一定对不久前的“王小诗事件”有所研究了?能不能提前透露一下您的最新研究成果?

  金庸:我当然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点心得。依我看,王小诗是一个好的练武材料,但绝对不是一流高手。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呢?

  金庸:“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已经在江湖上混了这么多年的王小诗连这样的道理都不明白,他能成为真正的武林高手吗?人家刀都砍过来了,他还在问人家是不是砍错人了,真是可笑至极!

  记者:他有可能真的是被认错人了。

  金庸:一听就知道你不是武林中人。认错人?人会认错人,刀不会认错人!当年聚贤庄上,中原武林人士群斗萧峰(事见《天龙八部》),中原武林群雄算不算认错人?萧峰算不算杀错人?在江湖上,只分高下,不认对错。说实话,我本来是对王小诗颇为欣赏的,他此前帮助郑斌一战,出手迅猛,其中有一招颇似郭靖当年的“亢龙有悔”,已经具备一定功力。这次输得如此窝囊,最重要的原因是临敌经验不足,我也很为他惋惜。我写了一幅字,请你转给他,希望他伤好后好好练功,早日进入一流高手行列。

  (金庸先生向记者展示他的书法作品:怒向刀丛觅小诗)

  记者:我一定转送王小诗。对于他以后的武功练习,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金庸:有,我的建议不只是对他的,也是对所有足球运动员的,还是对中国足协的。我强烈建议,每一位球员都要学习一下韦小宝“神行百变”的功夫。这门功夫的精要就是“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王小诗如果掌握了这门功夫,也不至于被人砍伤了。中国足协应该像搞YOYO测试一样,每年联赛开始之前搞一次“神行百变”测试,不过关者不准参加联赛。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刘小诗、张小诗等球员被砍。

  记者:我会把您的建议转告中国足协的。具体到练功上,您对王小诗还有没有更为具体的建议?

  金庸:他要想成为一流高手,除了要熟读我的几部著作,还要向贝克汉姆等外籍武林高手学习。

  记者:您对国际足坛也很关注?

  金庸:当然。皇马输给西班牙人之后,贝克汉姆搧桑切斯耳光的动作看到了吗?那才是真正的高手!这一动作看似十分简单,其实里面包含了七七四十九种变化。在出手的一刹那,掌风已经将桑切斯罩住,对方无论如何都难以躲避。依我看,小贝的手法颇似黄药师的“落英神剑掌”,但是使出的却是“化骨绵掌”的内力,的确非同小可。

  记者:据说小贝出手之前还向对手吐了口水。

  金庸:功夫练到一定境界,口水也能伤人。就像《神雕侠侣》中的裘千尺,杀人全靠口中吐东西,因此桑切斯对小贝的口水不能不防。正所谓虚虚实实,小贝的口水分散了对手注意力,那一掌才得以一击制敌,这也表现了小贝的高明之处,大牌就是大牌呀。

  记者:那小贝的功夫是不是已经到了最高境界了?

  金庸:还差得远呢。小贝的功夫虽然厉害,但如果对手学会了姑苏慕容氏“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功夫,小贝恐怕就要自取其辱了。

  记者:那您认为当今足坛以谁的功夫为最高?

  金庸:武术起源于中国,武功的最高境界当然还在咱们国内足坛。

  记者:国内足坛?您指的是谁呢?

  金庸:深圳队的几位“球霸”。

  记者:可是据我所知,他们并没有出过手,您是怎么看出他们武功高低的?

  金庸:《孙子兵法》讲:“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深圳的几位“球霸”根本没出手就把想废的人给废了,有人还有许多头衔,不妨碍他以英雄的身份出现,这就是所谓“无招胜有招”,这才是武功的最高境界。

  记者:那您能对今后足坛功夫的走势进行一下预测吗?

  金庸:国际足坛虽然也不乏武林高手,但是像小贝一样敢于真正出手的人还是不多,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内我还是会把研究重点放在国内足坛。毕竟武术是咱们的国粹,高手们的实战机会也更多,我相信,咱们的足球运动员一定能把咱们的这项国粹发扬光大。

  记者:那您还会奉献给我们新的作品吗?

  金庸:一切皆有可能。虽然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动笔,但是近来足坛频频发生的精彩打斗不断刺激我的写作欲望,我正在酝酿写一部《足坛武林风云录》。

  记者:那我们期待您的大作早日问世。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金庸:谢谢!

  子虚乌有社记者贾仁(桃花岛9月19日电)

  马纯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