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长跑比赛 谨防猝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39 东方网-文汇报
  长跑,作为最普及易行的大众体育运动项目,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许多国家“长跑热”长盛不衰,在欧美以及亚洲的日本,每年都举行上百次全国性和地方性的长跑比赛活动,而参赛的人数大多上万,长跑的赛程有五公里、十公里、二十公里、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重在参与”的理念寓长跑活动于比赛、健身、娱乐之中。近年来我国的国际性长跑比赛规模日益扩大,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海的东丽杯马拉松赛等为城市筑起了一道亮丽的健身风景线。

  然而,国内外最近不断有报道说,在马拉松赛及长跑比赛中发生运动猝
死的事情。据调查,这些猝死的原因大多是冠心病、心肌炎等潜在的疾病所致,这绝不能归罪于长跑运动。长跑运动本身不会导致死亡。因此每个人在参加比赛前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入秋后,长跑赛事频繁,为了更好地开展长跑比赛,下列情况者不宜参加长跑比赛:(一)长期不进行长跑锻炼者。(二)如果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疼痛和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患者。(三)近期内犯过心脏病者。(四)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以及其他心脏病患者,特别是运动中常有脸色发白发青的人。(五)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仍超过160/100毫米汞柱。(六)心律严重不齐者。(七)血糖过高或过少的糖尿病患者。总之,参加长跑活动前要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初始活动者要循序渐进,参加长跑比赛的运动量不要超出身体的负荷,避免造成猝死或者其他运动伤害。(43)
长跑比赛谨防猝死(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