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涛屡屡与国家队失之交臂:朱广沪 请看我一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52 东方体育日报

  在孙吉的名字出现在国家队第二期飞行集训名单上使得孙吉首次入选国家队之后,申花曾经的国奥F4就只剩下于涛一人没有进过国家队了,两年前就传出被哈恩的助手德容相中有望跳级的于涛对自己的国脚生涯看得很淡,“能去国家队当然好,如果真的去不了,我也没什么遗憾的。”

  自以为“进国家队没问题”的于涛却屡屡与国家队失之交臂,虽然在国奥队是沈祥
福最喜欢和最重要的球员之一,但于涛还是没法代表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或许主教练对我还不是很了解吧。”关于于涛进国家队的呼声很高,但最终都不了了之了。对于自己的能力,于涛一点都不曾怀疑过,他需要的就是这么一次机会。“我们队的比赛,朱指导也来看过几次,但我觉得他对我还是不怎么熟悉,毕竟单单靠几场比赛,对一个队员的能力考察还不是很全面。”

  如果说落选参加

东亚四强赛的那支国家队是因为实力还未获得国家队教练组的认可,那这一次没能进入东亚运动会的大名单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于涛的年龄。东亚运动会规定的参赛年龄是198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而于涛的出生年月是1981年10月。

  这已经不是于涛第一次因为年龄的限制而错过国字号球队了,曾经的国少队选拔,限定的年龄也是198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已经被教练组看中的于涛就因为早生了两个多月而不得不落选国少队。

  看到的和听到的改年龄的情况不在少数,而当有教练为了让于涛进国少队而好心提议他改年龄的时候,于涛一口回绝了,“这是上天安排好的,强求不得,因为年龄的关系落选,我不会感到遗憾。”而今,看着不少比自己大的“适龄球员”活跃在赛场上,于涛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好在1981年正好是国奥队的适合年龄段,于涛也在随后的国青队和国奥队得到了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

  只是和上一次的落选国少队相比,参加不了这一次的东亚运动会还是让于涛有些不甘的。虽然于涛说自己的年龄超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眼神中露出的些许惆怅以及几声叹息也“泄漏”了他的失落。在

申花是主力中的主力

  在申花北上天津之前,于涛谈起打满了之前所有联赛比赛时,笑称自己的运气不错,“今年自己调整得还可以,基本上没遇到什么伤病,而且从第6轮和中邦的比赛拿到第二黄之后就撑到现在,也没再得黄牌。”话刚说了没几天,万大雪就为于涛送上了“中秋大礼”。

  于涛的第一黄得的相当冤枉,他在突破时被身后的防守队员生生拉倒,却被主裁判了假摔,“不判点球就算了,判我假摔给我黄牌就讲不过去了。”这张黄牌让于涛不解的同时,也宣告了于涛将缺席下一场申花和实德的冠军推延战。而之后的一张黄牌只能怪于涛心太急,在场边接受完治疗的他没等万大雪示意就进场拿球,结果可想而知。“其实我是举手示意裁判让我入场,结果队友以为我要拿球就把球传过来了,而我的第一反应是赶快接球,不过在触球的一霎那,我就知道自己逃不掉了。”提前下场的结果并不是于涛最郁闷的,他觉得最亏的是没将自己之前的两张黄牌消掉,“下一场停赛停的是我这场比赛得的红牌,等下一轮出来,我身上还是有两张黄牌,如果我之后哪场比赛得黄牌的话,我又要停赛了。”

  抛开伤病和停赛的干扰不说,于涛的全面是他得以立足申花中场的主要原因,“一般在最后阶段,球队的教练都会换上一些进攻队员来挽回劣势或者防守队员来保住胜果,而我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能按照教练的意图来完成,所以教练员自然不会把我换下场。”于涛自己分析道。

  事实上,除了2002年于涛打得比较少之外,之后两年于涛的出场机会还是相当多的。2002年是于涛这批有线02的队员第一年打上联赛,特别是在祁宏、申思两位大哥离去之后,对于涛应该是个最佳的锻炼机会,不过性格上的不服输让他在顶撞教练的同时也失去了不少上场机会。到了2003年,吴金贵也很器重于涛,即使在申花中场拥有两名重量级外援阿尔贝茨和佩特科维奇之时,于涛也只是因为在国奥队受伤而错过了当中的9轮联赛。伤愈之后,于涛和佩特成为了前场的搭档。

  每一位带过于涛的教练都很欣赏于涛,并且觉得于涛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涅波在来到申花之后,就赞扬了于涛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职业精神,涅波告诉当时打后腰的于涛:“你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球员,我也看到你除了防守方面体现出能力之外,在进攻方面也很有天赋,所以我会在以后的比赛中把你放在靠前的位置,而你的任务就是争取多进球。”

  去年,于涛以3粒进球排在申花射手榜的第三位,而今年在前腰和边前卫位置上,于涛进的4个球个个关键,虽然没有引起朱广沪的注意,却吸引了于涛昔日恩师沈祥福的目光,“虽然于涛的比赛我看得不多,但于涛在联赛中包括在和我们队的比赛中都有很不错的发挥,也把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来了,我也很替他高兴。”在国奥队带于涛的时候,沈祥福就说过于涛有进国家队的实力,现在沈祥福依然这样认为,“他既能传球又有防守,既能拿球又可以为队友创造机会,是一个相当有特色的球员。”当然,于涛在身体上的弱势沈祥福也没有回避,“所以一定要保持力量练习,特别是在联赛赛程这么密集的情况下,一来可以防止受伤,再就是增加身体的强度。”从小我一直都是最好的

  虽然和相熟的朋友在一起是个颇为活跃的人,还常常被调侃“废话太多”,但出现在大众面前的于涛是一个内向而低调的人。“我这种处世态度或许是足球运动员这个职业所决定的吧。”于涛提到了娱乐圈的种种炒作,“娱乐圈需要媒体捧才能出名,只有出名才能体现其价值。可是足球恰恰相反,炒得太高反而容易跌倒,足球需要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场上大家关注,下了赛场还是安安静静地休息休息为好。”

  虽然选择低调,但却丝毫不影响于涛自信的个性。8月中旬,申花队客场凭借于涛的进球一球小胜四川冠城队之后仍然落后领头羊大连10分,但于涛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的时候大胆喊出了“我们还能夺冠”,“我当时确实就是这么认为的,换到现在,我或许不会再这么说,但是那时候联赛还剩下10轮,我们完全有能力去争一争这个冠军奖杯,即使希望渺茫,我们自己也不能放弃。只有自己对自己有信心,比赛才能打好。”

  从小到大,不管是在小学里接受启蒙训练,还是之后进入有线02俱乐部,再到参加国青队国奥队,以及现在在申花队,于涛都是同一批球员中的佼佼者,从开始踢球的第一天起,于涛就没有怀疑过自己,“我觉得我肯定能进最好的球队,不管是俱乐部还是各年龄段的国家队,包括最后的成人国家队,我从没怀疑过自己会落选,从小我一直都是最好的。”

  于涛的自信来源于他对自身技术的认同和在门前敏锐的嗅觉。虽然现在的身高也有1米78,但年少的时候,在同龄人都已经1米7朝上的时候,于涛还只有1米6多一点。除了身高不够之外,于涛的身体从小就很单薄,所以在身体条件没法和别人比的情况下,于涛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强自己脚底下的活,正是打好了扎实的基本功,在身体方面有所欠缺的于涛仍然是赛场上最锐利的攻击手,不管在哪支球队,于涛都是最佳射手。小时候打比赛,一场比赛能进五六个球;后来到了国青国奥,虽然不少人说他是不会进球的前锋,但他还是队中进球最多的人;现在在申花,虽然进球数不是最多的,但这和他在场上的位置有关。目前,于涛以四粒进球排在谢晖和张玉宁之后和马丁内斯并列申花射手榜第三的位置。少年得志不是好事

  曾经,于涛这一批国奥队被很多人冠于“超白金一代”的头衔,而这支球队沉沦的速度似乎比他们当初被捧上天的速度还要快,“不是说人生有四悲吗?四悲中的第一悲就是少年得志。哎,都是名利惹的祸啊!”在国奥队2004年冲击雅典奥运会失败之后,这支被太多人寄予厚望的球队中的不少球员都爱把“少年得志是一大悲剧”放在嘴边。

  从高峰跌到谷底的人有很多,张耀坤被大连实德下放到了四川冠城,安琦更是直接被“贬”到了大连长波,而在南京的那个夜晚,也将安琦的颓废样子暴露无疑。

  不过最最让人感叹的,应该是曾经的天才少年曲波,他似乎是这批孩子中经历磨难最多、也是最具话题的的一个人。谈起这个好友,于涛也有些激动,“当年曲波比现在的郜林还红啊!他当时进了多少球啊!他射穿过阿根廷国奥队的大门,而且还是两次。我们在亚青赛上战胜韩国队的那场比赛,也是曲波进的球,那场赢球也是中国国字号球队二十年来第一次战胜韩国队,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这么一个才华横溢的球员却屡次与看好他的国外俱乐部擦肩而过。2002年因为劳工证的关系,曲波不得不告别

热刺队,2003年又因为在卡塔尔十国赛中受伤而错过了费耶诺德队,“其实费耶诺德是为了考察曲波才来多哈的,当时他们已经和曲波谈好了合同,但是曲波真的是太霉了,打的第一场比赛就受伤了,所以费耶诺德的技术总监才临时决定要买我的。”

  或许是开始两年太顺了,曲波在之后的足球生涯中就霉运不断,“人生四大悲剧,少年得志排在第一位,真的一点都没有说错。”在谈论曲波的过程中,“少年得志是一大悲剧”被于涛重复了三遍以上,当很多人把曲波评价为“中国足坛的第一大悲剧人物”时,曾经和曲波朝夕相处的于涛更能体会其中的悲凉。

  而今,申花队内也有不少“年少得志”的小队员,于涛自然不希望他们重蹈“超白金一代”的覆辙,像和自己关系不错的毛剑卿,于涛也会适时地点拨点拨,“我们队里的这批小队员都是很有天赋的球员,只要他们能够正确处理好过早到来的名与利,他们的前途会非常光明。”

  作者

  :实习记者 刘晓艳(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