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橄榄球队拿下雪耻战 “旱军”破解水战有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30 中国体育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也许是上天故意刁难,适应性训练时还阳光灿烂,但逢中国橄榄球队比赛时却顿时雨水如注,这可苦了这帮不习惯水战的“北方旱军”们。

  虽然集训时也考虑到了当地的天气,并仿照雨后训练场上有积水进行了对抗,但与真正比赛时遇到的糟糕雨天相比还是大相径庭。至少模拟训练时没有冒雨前行的困难,没有
透过雨帘半眯着眼判断来球路线的经验。

  中国队首场比赛迎战马来西亚是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刚刚还阳光普照,突然乌云密布,接着噼里啪啦地下起雨来,不一会儿就成了雨帘,但比赛仍然如期开始。

  比赛场地是个标准橄榄球场,没有跑道,进场就是草地,没有草的地方裸露着泥土。当整个赛场被雨水浸泡后,裸露的泥土变成了稀泥。经过几场激烈的比赛后,有的草皮被翻了个个儿,一脚踏上去,钉鞋失去了原有功能,严重影响了速度,但

马来西亚
中国队
实力较为悬殊,中国队首战未受雨的影响。但在后面对阵实力接近的泰国队、中国台北队乃至强敌韩国队时才发现大雨的可怕。

  与泰国队一役尤为关键,胜了跻身四强稳保亚运会资格,输了落入后四名难保资格。此外,在去年的国际橄榄7人制比赛八进四的比赛中,中国队大意失荆州负于泰国队,只获第八,全队上下都极为憋屈,这是一场“雪耻”之战。

  极少经历雨中作战的“北方旱军”们发现,在雨中无论转身还是变向的速度变得非常慢,面对擅长于“踢球”的泰国队,不习水战的特性暴露无遗,开场不到2分钟便让对手两次达阵成功。

  1分多钟落后两球,不免让中国队有些着急。但关键时刻队员们在老队员的影响下,又很快稳定了下来,大家不约而同地想:“我们有时间,我们有战胜他们的实力。”根据雨中地滑的特性,全队突然找到了“灵感”——从距离进攻队员7、8米远的地方以扑搂或其他技术倒地下滑,直至防守成功。草中的石块、沙砾划破皮肤已无人顾及,中国队成功翻盘,26比14战胜泰国挺进四强。

  看着满身泥泞、泥土混合着鲜血的队员,教练郑红军的眼睛湿润了,中国橄协副秘书长钟民一直吊在嗓子眼的心终于落回了原位。雨还在一直地下,中国队向前挺进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大雨给“北方旱军”带来了阻力,却也激发了他们的作战激情,让他们在雨中完成了一次自我超越。

  作者:小 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